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抗疫社工 【抗“疫”】山西阳泉:抗“疫”社工展风采

【抗“疫”】山西阳泉:抗“疫”社工展风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主战场。在战“疫”一线,有这样一群“战士”——她们的身影出现在辖区每个角落,一个口罩就是她们的全部装备,她们成为了所在城市的“最美逆行者”之一,她们就是——社会工作者。

在这场严峻复杂的抗击疫情斗争中,山西省阳泉市城区同路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广泛动员组织居民,全面落实防疫防控措施,构筑起一线抗疫的牢固防线,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社工即是先锋

微信图片_20200331110634

2020年1月22日,接到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任务,同路人8名社工闻令即动、勇于担当,在电话询问、入户排查、重点监测、入口值守、加强宣传、物资筹集、心理支持、情绪疏导等方面群策群力,共克时艰。

同路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所在的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共有楼宇37栋,住户2484户,常住居民6208人。由于全部是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但社工们没有被严峻的形势吓倒,她们进行了全面彻底、无缝隙拉网式排查,详细了解掌握居民出行情况、健康状况等,全部建档立卡、动态掌握,先后排查了5轮,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她们走街串巷,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在楼院、小区、公共场所醒目位置悬挂条幅、展板、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共计千余份;她们将心比心,民呼我应,主动服务隔离居民200余人次,实时了解其身体状况和所急所需,让隔离人员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

微信图片_20200331110631

发挥专业优势,角色助力防疫

需求在哪里,社会工作服务就开展到哪里。从线上到线下,从黎明到黑夜,同路人社工填充了疫情防控网络的每一个节点,用有温度、有力度的服务,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持和保障。

她们扮演着“网格排查员”“安全守门员”“政策宣传员”“服务代购员”“资源链接者”“心理疏导员”“服务组织员”“情绪支持者”等多种角色,随时切换,随时服务。不同的角色,为辖区各类困境老年人、残疾人、妇女、儿童青少年、流动人口、特殊困难人群等服务对象提供特殊时期的暖心服务,为社区筑起了安全防线。

在寒暑假组织社区学生及家长举办社会实践活动,是同路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传统。今年寒假,一场疫情让社工原本计划举办的线下学生实践活动延期。节后,社工们一边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一边在微信群征求家长和学生的意见,于1月31日重启假期实践活动,使学生们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

活动从线下改为线上,以“别样的寒假、暖心的实践——宅家也精彩”为主题,包括“疫情防控,我们在一起”——青少年绘本制作活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之《不放弃》”——抖音视频录制活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控疫情”书法展示3项内容。自1月31日起,微信群里,近300名中小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纷纷上传自己的作品,用视频、绘画、书法等形式,宣传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人们理性认识、科学防控,同时也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所有工作人员鼓劲加油。

汇聚社会力量,服务困境人群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期,迫切需要社工发扬专业精神,链接更多社会资源,创新运用专业方法,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守护自己的家园。

同路人社工以服务困境儿童等弱势群体为重点,秉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工作原则,汇聚各方专业力量,打造多元支持网络,以优质高效的专业服务,应对服务困境,挖掘发展潜能,改善困境人群的生活品质。

疫情期间,同路人社工走访了辖区内出征湖北护士魏姐家庭,了解到其未成年子女要托付到姥姥家中,但是老人家中没有WIFI,孩子无法上网课。针对这一需求,社工积极与中国移动阳泉分公司取得联系,寻求支持。3月3日,社工和阳泉移动负责人来到魏姐父母家中,为其家庭送上贴心大礼包,移动公司送去了100G流量卡和“学习能量包”等,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社区虽小,关乎抗疫全局;社工虽平凡,作用举足轻重。同路人社工用坚守和实干,扛起社区一线防疫抗疫的责任,传递爱心、信心和决心,做好人文关怀,展现隔离不隔爱的真情,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共同迎候春暖花开!(文/周晓婧)

微信图片_20200331110625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blog/2020/0331/362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