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抗疫社工 居家防疫 | 惠民社工为精神康复者架起一道空中的彩虹桥

居家防疫 | 惠民社工为精神康复者架起一道空中的彩虹桥

2019年除夕前夕,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自官方布以后快速爆发,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工作师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驻南山区残疾人家属资源与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一线服务团队为精神康复者架起一道空中的彩虹桥。

2019年除夕前夕,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自官方布以后快速爆发,惠民驻南山区家属资源中心的专业服务团队在所服务的133名精神康复者跟进过程中,发现在疫情聚集爆发过程中多数康复者表现出比普通民众更为明显的不适感,以及面临更多的挑战,同时这也意味着精神康复群体的防疫工作同样面临着诸多考验。

为应对疫情爆发阶段应激状态下精神康复群体的部分集中问题表现,帮助他们能够更好地适应居家防疫的环境,调试不安、焦虑、孤独等负面情绪,逐步恢复相对健康有序的居家康复状态。同时尽可能地通过专业服务的开展协助政府减小该领域工作压力。中心在南山惠民党支部的支持和带领下,在疫情期间开展了一系列持续有效、循序渐进的精神康复人群的防疫工作。其中,《空中热线-线上抗疫互动支持小组》就是在“疫情爆发期的应激状态下”所开展的精神康复群体治疗性小组。

“空中热线”通过微信群视频的形式、以“积极心理治疗生活平衡模型”为理论框架,运用精神康复社会工作小组工作模式、巧妙植入康复训练的内容、引用“运动治疗、绘画治疗、游戏治疗、叙事治疗”等辅导技巧,通过抗疫期间线上服务模式成功解决了面对面服务中断的困难,运用线上服务的形式为中心所辖的精神康复者架起了一道空中的彩虹桥,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3:00-4:00惠民社工与中心的康复者会员在空中相会。

规范有序的线上活动流程和机制,帮助康复者逐渐恢复自我掌控感,逐步恢复有序作息

操作小组规程:

筹备:提前准备工作。例如:往期交流、主题设计、设备调试、工具制作等。必要时可邀请服务对象作为助手或主持人、主要分享人等;

报名:周一至周五每天上午10:00-12:00为接龙报名时间;

开展:下午15:00-16:30为活动开展时间。开放式小组,可依据出席情况灵活邀请家人和伙伴;

收尾:社工进行活动小结陈述及引导发言,并整理相关成果与服务参与者及群中其他会员分享和鼓励。

联动:整个中心社工形成1+N的工作模式进行特殊时期的协同作战模式。

跟进:活动带领社工线上布置康复训练作业,个案经理线下跟进执行情况、鼓励和督促执行。

※ 社工+心理咨询师,从防疫应对、生活技能、运动健康、园艺手工、读书艺术、心灵感悟等不同层面切入,多维度、趣味性植入居家康复训练。

为了让线上活动更加系统化、产生循序渐进的服务效果,在第一期空中热线中惠民的小伙伴们想到了用开放式小组的方法来运作空中热线,在统一目标的前提下又可以保持大家的参与热情,每天不同的活动主题、由不同的工作人员周一至周五轮流带领,从社工到心理咨询师、从口头分享到即刻行动、从独自参与到家庭互动、从绘画到音乐、从防疫技能到生活妙招、从运动达人到广场舞明星、从手工制作到木偶剧表演,每天不同的面孔、不同的风格、不同的主题总是让康复者们充满期待和新鲜感。

※ 以“身体/心理、成就、关系、未来”四个领域为框架植入专业会谈技术,调试居家防疫期间造成的失衡状态

疫情发生后,失衡的状态让许多人出现了这样或那样、身体上或心理上的不适感,对于部分精神障碍者而言这些讯号则更为明显,例如放大的躯体不适感,在社交关系中更为敏感的情绪体验,生活状态混乱的失控感,对疫情无能为力的无助感等等。在《空中热线》小组活动中,每一期社工根据参与活动的康复者的具体情况和表现在“身体/心理、成就、关系、未来”四个领域中有所侧重地加以引导。例如在其中一节《我们曾经一起玩耍过的小游戏》中,社工通过引导康复者回顾儿时和伙伴一起玩耍的故事,从中找到和分享成功的社交经验,通过游戏互动道具引导康复者关注居家防疫期间家庭成员之间的陪伴和贡献,推动运用好的经验实现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互动与表达。以促进居家防疫期间康复者与家庭成员互动沟通能力的发展。活动结束后,康复者对社工这样说:

※线下跟踪+线上互动的“1+N”服务模式

《空中热线》的模式在防疫期间对居家精神康复者的状态调整起到了明显的服务效果,然而,仍然有部分康复者因为病征的特点需要更多的关注和跟进,对于这些特别的个案,惠民社工制定了“个案精力定期跟进+空中热线线上配合”的1+N服务模式,该模式在一例“2级风险自杀倾向”的个案跟进服务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辅助意义。

※ 前中后期循序渐进,取得了明显的服务效果

截止《空中热线》第一期结束,共开展线上活动21节,康复者参与约150余人次,合计约30小时。在小组的不同阶段中,参与活动的康复者不仅因疫情而造成的焦虑不安的情绪得以明显的缓解,更表现出积极的居家生活状态,社交互动、健康管理、情绪管理等各项能力不同程度地修复和发展,躯体及心理状况得到明显的改善。

小组第一期结束后,社工从中抽取了8名参与节次居多的康复者进行了问卷回访,结果显示:

参与本小组活动的精神康复者在“防疫能力与信心、知识技能学习、社交能力与感受”等3项指标中达标情况为100%,其中成效显著者3项平均占比79.17%。表示参与本小组总体帮助其正向改变者占比75%,希望小组持续开展者占比87.5%。小组综合评价0-10分刻度测量最终平均分值9.925分。

目前,全民防疫的紧急状态阶段已经进入尾声,惠民社工已经着手完成了下一阶段的《空中热线》实施计划,即逐步进入常规化康复训练的阶段,并开始配合其他类型的线上活动有序开展。

南山区残疾人家属资源与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是南山区残联的助残项目,自2009年开始一直由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运营。中心有社工、心理咨询师等职员8名。从2020年2月3日至3月6日,中心一线服务团队在惠民党支部的引领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电话排查和电话热线咨询服务近400人次,通过微信群开展“空中热线”线上互动小组第一期累计21场,康复训练服务约150人次;线下服务跟进个案86人;高风险疑难个案跟进3例;协助服务对象及家属紧急领药及了解线上问诊等服务约20例;在服务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疫情防护宣传文章8篇;为困境精神康复者家庭邮寄防控物资20家,上门为高龄、独居等康复者和家属配送防控物资6户。

微信图片_20200330140248

 

微信图片_20200330140252

 

微信图片_20200330140255

 

微信图片_20200330140150

 

微信图片_20200330140129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blog/2020/0330/362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