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平凡而伟大的群体——致敬勇敢的社区工作者

平凡而伟大的群体——致敬勇敢的社区工作者

近日,武汉一社区工作人员被一句“谢谢”泪目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武汉市江汉区民意街多闻社区书记田霖,面对居民的各种需求一直耐心应答“好的好的”,而当听到一句真诚的“谢谢”时,他忍不住哭了。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一句谢谢而哽咽的田书记只是无数社区工作者的缩影,在他们背后还有千千万万平凡的群体、平凡的人物,创造着不平凡的历史。

这群奔走在“毛细血管”里的社区工作者承受着高强度的工作和巨大的心理压力。他们既要克服人员不够、资源不足、条件艰苦、防护措施不完善等各种困难,还要尽量做到让每一位居民满意,尤其在武汉和湖北等疫情严重的地方,社区工作者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付出着更多的心血和汗水。

微信图片_20200330104213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等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实地考察时强调:“在接下来的疫情战斗中,社区管理防控是一个基础,所以我今天为什么要来看看,如果这方面搞得井井有条,那么这一次早日夺取胜利是有把握的。社区很重要,在这里向你们、向北京市的社区工作者、也向全国的社区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社区工作者

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英勇战士

从疫情防控的警报拉响,到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社区工作者始终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勇担社区疫情防控的“守门”之责。

历时近两个月,社区工作者“轻伤不下火线”,默默地付出着,就像冬日里的暖阳,让人因珍惜而倍感温暖。疫情之下,一些村和社区为防止疫情输入,阻断疫情传播,采取封闭式管理。如何守住社区这道防疫大门,是对各地社区和街道干部的实战考验。在这场战斗中,一些社区展示出了创新做法,形成了可供借鉴的先进经验。上海市按照属地化原则,加强来沪人员分类管理。广州社区摸索出“7步工作法”,即通过“摸”“筛”“劝”“找”“隔”“罚”“暖”等步骤,有效实施村内防疫,让6万外来人口城中村做到“零病例”。

对于一些外地返程人员回到社区时吃闭门羹,甚至有小区物业联合业主拒绝节后返程的租户入住等问题,民政部及时回应称“防控严格落实,病毒必须隔离,但人心不能疏离”,村和社区可以采取更加符合现实情况的措施,不宜“一刀切”。

疫情防控是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社区工作者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和“修炼”。

当街道、城市一夜之间安静下来,所有人居家自卫时,我们却在第一时间听到了来自在武汉,来自全国各地社区工作者地毯式排查“敲门”的声音,看见了社区工作者冷风中辛劳“守门”的身影。在最紧急的时刻,是社区工作者用极其简单的防护用具冲上前去,服务群众、联系群众。但即便这样,仍有部分居民不认可社区的工作,甚至抱怨社区工作人员懒政、不作为。前不久,一位武汉嫂子的“汉骂”视频走红网络,在这个意义上确实道出了武汉许多小区居民的“心声”,另一面,也反映出了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者面临着超出服务能力范围的“出力不讨好”“有心无力”等困难。

事实上,日常行政、居民协调、特殊群体服务、体温排查和应对上级监督等工作,社区工作者一个也不曾落下,甚至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加严阵以待、严格落实。纵观广大城乡社区防控工作,让社区工作人员深感压力和疲惫,居民群众却无感激甚至抱怨的原因,主要是社区工作人员紧张,未充分盘活社区内资源,居民群众没有充分被调动等。

社区工作者、网格员都是拿着城市较低水平工资的普通群体,他们力量单薄,独木难支。遇此危机,城乡社区组织需要凝聚社区民警、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工作人员、社区协管员,包括社区医生等各方面的力量,调动社区居民代表、村(居)委会、小组长、志愿者和广大社区居民的积极性,才能形成做好社区防控工作的整体合力。在接到银川市金凤区逸馨苑社区党总支号召的第一时间,党员孙向东迅速加入抗击疫情的志愿者队伍中,协助入户登记,为居民送生活用品、清理垃圾,一趟又一趟地跑着干!孙向东是一名退役军人,腿脚略有不便,但他的行动和精神却展现了军人的风采,践行了党员的责任!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社区防控更需要进一步提高标准,社区工作者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

2月21日下午,民政部部长、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纪恒,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北京市有关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婚姻登记机关,调研民政疫情防控工作,慰问一线社区工作者和民政干部职工,强调全国民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狠抓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落细、落地,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

在疫情防控最需要英雄的时候,是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勇敢地站了出来,冲在前面,他们也想和家中的老人、孩子一起安稳入睡,也想不再一遍又一遍地打电话摸排巡查,也想尽快把一包包药品、食粮等物资送到有需求的群众手里······他们或许不够完美、不够周到、不够精细,但请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因为他们也仅仅是最平凡的普通人。

社区工作者

是“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无名英雄

为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全力以赴、不怕繁难,安心做好居民群众的“守护神”。

疫情期间,全国居民群众的安全和日常基本生活离不开一线社区工作者,但与此同时,居民的负面情绪、工作上的千头万绪等问题也让广大社区工作者承受着巨大的身心压力,多位无名英雄牺牲在前线,他们同样需要被关心、被“守护”。

——2月7日,民政部发布《致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的一封信》,对社区工作者在前一阶段疫情防控中所做工作给予肯定与鼓励。

——2月16日,民政部与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通知,从压缩材料报表、提供工作支持、加强工作力量、改善防护条件、强化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困难等方面,对关心关爱基层工作人员提出了要求,也恳请广大居民群众多体谅和支持他们。

——3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全国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关心关爱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对一线社区工作者给予适当工作补助。对从事防控工作时发生事故伤害或患病的人员,符合法定情形的应认定为工伤。对于因履行职责感染或病亡的人员,要按规定享受相关待遇。要改善社区工作者防护条件,合理配发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要安排好就餐、休息场所等生活条件。要抽调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支援基层,采取轮休等方式使社区工作者得到必要休整,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人员安排强制休息。制止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要帮助有特殊困难的社区工作者及家属排忧解难。强有力的政策呼声,为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送上一份贴心暖意。

——3月3日,为激励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措施的通知》,《通知》要求从适当发放工作补助、改善防护条件、切实减负减压、保持身心健康、加强关爱慰问、加大宣传力度等八个方面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

——3月5日,民政部、腾讯基金会启动全国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战疫关爱保障行动。

——3月6日,民政部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切实把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持续不断的政策和行动,体现了全国上下对奋战在一线的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关心与关爱。他们日夜辛勤的付出,我们都看得见。广大社区工作者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可以说,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积极成效。

落实落细激励关爱疫情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政策措施,需要给社区工作者赋能,让社区工作者从严防控有依据、有底气。要完善规章制度,让执法力量下沉,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要坚决依法处置。截至2月7日,北京市已对不配合社区防疫防控措施的45人进行查处。同时,还需切实解决社区工作者的后顾之忧,让社区工作者更加坚定地参与社区防控工作。民政部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开展“携手同心助战疫关爱保障行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通过采购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公司商业保险,对符合条件的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者和湖北省养老机构工作者等,由保险公司负责甄别鉴定理赔资料并发放赔付款项。

关心关爱一线社区工作者的政策暖人心,但对于疫情防控期间不作为、乱作为社区干部,也要做到“零容忍”。疫情防控初期,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党工委便对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擅自脱岗离岗导致合能公馆小区存在社区工作人员防疫工作断档的社区干部辛某,作出立即辞退的决定。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近65万个城乡社区的有序稳定,离不开战“疫”在一线的近400万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平均6个社区工作者守护1个社区,每个社区工作者要面对350名群众。今后的日子里,他们依旧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坚强基石,待春暖花开,也请不要忘记他们曾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来源:《中国民政》杂志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0/0330/361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