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探索服务新模式,全国首个“驻科社工站”在长沙落户

探索服务新模式,全国首个“驻科社工站”在长沙落户

华声在线3月18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张洋银 通讯员 张维夏 凡倩 谢嘉)3月17日是国际社工日(每年3月第三个星期二)。当天上午10时,由湖南省人民医院与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合作的全国首个“驻科社工站”在省人民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科正式落户。湖南省人民医院也成为全省首家引入驻点医务社工的医院。

微信截图_20200326093150

据了解,“驻科社工站”成立后,将探索“医院职工+医务社工+志愿者”服务新模式,协助开展医患沟通、不定期为患者提供陪聊、精神慰藉、团体活动、法务、援助等患者支撑服务。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学模式在不断改变,解决医疗领域中存在的社会问题,满足患者多层次服务需求,让医务社会工作成为当前新型医疗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医务社工在国外很热门,但在我国发展还不成熟,大多数医院的医务社工工作处于空白或起步阶段。

作为全国“人文爱心科室”,儿童血液肿瘤科不仅承担着各类儿童血液肿瘤性疾病的诊治,还一直致力于投身公益事业,为癌症儿童提供精神、心理及经济援助。

“‘驻科社工站’是我们与新阳光慈善基金会5年间亲密融合的结晶。”贺湘玲表示,新阳光的进驻为科室、患儿家庭带来了许多便利:引进“驻科社工”,为患儿和家庭提供积极干预,协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改善生活品质,修复社会功能;成立“病房学校”,依托学龄前幼儿艺术、语言、社会、健康、科学等五门课程创造出针对长期住院大病儿童的特殊发展性课程,累计开展550节课程,服务患儿2350人次;启动“暖阳计划”,让每一个贫困的异地就医患者都有“家”可依,已为53个家庭提供115次短租服务。“这些都是医务社工带来的‘看得见’的价值。”

当天,湖南省人民医院还同步启动“童心微愿”圆梦微公益活动,为医院人文公益实践再添新内容。活动现场,小患者们在家长的帮助下写下小心愿,投放到心愿箱中。党委办主任李咏霞介绍,在儿童血液肿瘤科住院的小患者都可以领取心愿卡,填写后投入心愿箱,社工办将定期整理小朋友们的愿望进行公布,并联系院内外爱心人士助力圆梦。

案例

他为重症患儿筹集百万救命款

医生治“病”,社工疗“心”。在儿童血液肿瘤科,作为“医生伙伴,患者朋友”的新阳光慈善基金会医务社工刘卫,从2018年底来院工作后,已经协助多名重症患儿筹得了救命款累计金额近百万元。

2018年,一名身患横纹肌肉瘤的5岁男孩琛琛,成为刘卫帮助的第一个对象。“男孩的家境贫寒,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孩子的父母曾想放弃治疗。了解到情况后,我们主动为其联系了援助项目,帮助孩子父母登记相关的医学证明。在大家的努力下,共获善款六万元。”刘卫说,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帮助小患者筹款,很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就是开导琛琛父母,让他们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

“我们早已像家人一样相互信任。”省人民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科主任贺湘玲动情地说,“医务社工拉近了医生与患者的距离,好的医疗不仅是身体上的,更是心灵上的。”

“刘叔叔,我到家了,这是我的妹妹!”电话一头,是刚到邵阳老家的洋洋,电话另一头,是湖南省人民医院血液肿瘤科驻科社工刘卫。

4岁的洋洋被诊断患神经母细胞瘤,妈妈带着他辗转多地治疗一直都没有回家,洋洋很懂事,说道“等我把肚子里的小怪兽打败了,就可以回家和妹妹玩耍了”。而社工刘卫就是帮助他打败“小怪兽”的功臣。

住院期间,社工刘老师是洋洋的另一个依靠。科室查房、病房看护、活动室游戏...都有他的陪伴,一直让孩子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

直到孩子结束治疗,准备出院时,一家人拎着大包小包,刘卫知晓后,当天快速联合志愿者搬运行李,送母女俩坐上车,护送他们回家。

举报/反馈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0/0326/361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