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专题文章 首届中国社工年会召开 刻写中国社工年轮

首届中国社工年会召开 刻写中国社工年轮

2月2日,在北京首届中国社工年会现场,高朋满座,全国的社会工作专业机构和社会工作者齐聚一堂,无不兴高采烈,神采奕奕。

不再是一个人的战斗

此刻,偌大的会场里鸦雀无声,等待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的揭晓,只见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打开名单,民政部副部长孙绍骋接过名单,“获得2009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有蒋正华、刘京、郭长江、马伊里、徐祥龄……

满头银白、身穿靛蓝的中山装的徐祥龄起身登上奖台,曾为兵乓球世界冠军的他健步上台,言语铿锵有力,让人很难想到他已经77岁。

徐祥龄老人曾在香港做过30多年专职社工,是香港地区第一个研究并实践“外展社工”的先行者,并在2005年获得香港十大杰出长青义工奖。

有着“香港外展社工之父”美誉的徐祥龄,退休后来到广东东莞。香港与广东比邻,然而社工发展却远远落后于香港。他希望建立东莞第一家社工平台,将先进的香港社工经验带入大陆。

由于最初人们对社工缺乏了解,徐祥龄申请建立社区中心非常艰难。2005年,东莞市横沥镇隔坑社区服务中心成立,也成为大陆首家为非户籍人口服务的社区中心。

最初,徐祥龄的社区中心资金主要来自香港。但2008年后,因为金融危机,香港的善款难以筹集,不得不停止进一步扩大对留守儿童的资助。就在几个月前因为缺少善款,社区中心差点面临关门的命运。

就在这个时候,东莞市政府出资150万元向社区中心购买服务,解决了徐祥龄的大问题。2009年11月,东莞市镇两级财政共投入社会工作经费1300多万元推进社会工作职业化和专业化,政府采用购买岗位方式,在5个市直部门和6个镇街启动社会工作试点,全市共设置社工岗位163个。

盘点中国社工发展

徐祥龄的社区中心从最初申请困难、机构依靠“洋奶”到东莞政府出资购买服务,这只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一个侧面。

2009年这一年里,全国范围内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登记工作开始、“社会工作服务组织试点工程”得到国务院和民政部领导的高度关注、首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1988~2008)》蓝皮书出版发行、“两岸四地社区服务工作实务论坛”召开、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大学生社工计划”……这些无一不体现了中国内地社工大发展的脚步和进程。

再往前一些时候,2006年7月,原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了第九批国家职业标准,社会工作者的职业标准正式公布,社工作为一项职业,被国家和法律确认。

同年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份《决定》用234字的大段篇幅,将我国社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行了高度总结,对社工人才的建设和使用,做出了具体的政策安排。

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工作中,专业社工积极介入地震灾后重建工作,以其独具风格的工作特点和成效,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一种新的经验和模式,这也为中国社工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

而现实中,无论是深圳的驻校社工,还是南都基金会为北京几家打工子弟学校配备社工,越来越多的社工进入到学校领域。卫生部也计划在全国卫生系统推行医务社工服务,如果这个计划能够实行,将为社工专业毕业生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无疑将大大推动社会工作在中国的发展。

各地政府也在探索社工发展,2009年6月,上海市政协通过提案,建议政府从1600亿拉动内需资金中,拨出1%用于购买公共服务领域的社工岗位。北京市拟计划出台政策,由政府出资购买社会工作者岗位,开辟大学生就业渠道。而在深圳,2010年社工规模预计达到5000名,其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要达到3500多名。

正是因为中国社会工作从最初只有专业教育、没有岗位的初级阶段发展到了此刻蓬勃发展的繁荣阶段,才有了首届中国社工年会的召开。

以“传播社工理念,弘扬社工精神”为宗旨,2010中国社工年会首次系统盘点年度社会工作,致力于让社会更加了解和关注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提升社会工作整体形象和影响力。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内地大学重新恢复社工专业的教学开始,30年后,中国的社工齐聚一堂,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年会”和“荣誉”。

各界精英加入社工阵营

在首届中国社工年会上,一批优秀人士成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荣誉会员”,加入到中国社工这个大家庭。

这些人既有来自企业界步长集团高级副总裁郑红斌、完美集团熊咏梅、企业公民高尔夫俱乐部秘书长杜淼等人,又有来自文艺界的吕丽萍、孙海英、任静、付笛声、苏瑾、郭晓晓,还有来自体育界的高敏、杨凌等人。

能够吸引到各界的精英加入到社工领域,说明中国社工已经走出狭小的圈子,在更大的舞台上绽放,而有了这些优秀人才的加入,中国社工的下一步必定走的更好、更稳。

在年会现场,人们就见证了荣誉会员所在机构步长集团向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捐赠一亿元启动“共铸中国心”慈善项目。步长集团总裁赵涛与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徐瑞新、国家民政部副部长孙绍骋、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任启亮、《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等人按下水晶球,启动“共铸中国心”慈善项目。

“共铸中国心基金计划”是由《公益时报》社与步长集团联合北京市红十字会,在原来“爱心2008”和“共铸中国心”项目基础上,在相关部委指导、中国社工协会管理下,为继续开展贫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工作,联合发起的全国范围内的救助项目。企业公民高尔夫俱乐部、明星公益羽毛球队、北大国际(MBA)北京桂公府联谊会、中国公益记者联盟俱乐部四个单位也是该项目的联合发起单位。

此次项目启动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两个项目未来在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领域的资源整合,从善款募集、社工理念、医务救助等多方位探索新型救助模式。“共铸中国心”项目同时也得到了其他爱心企业的支持,威盛集团就为项目捐赠了上网本和网卡。

谱写下一个辉煌

社工年会同时为世纪爱晚(北京)置业有限公司成立剪彩和揭牌,此举标志着“爱晚工程”布局全国进入关键阶段。在此之前,哈尔滨、长春、上海、青岛等地已陆续启动爱晚项目,并且青岛爱晚中心已经举行奠基仪式,世纪爱晚(北京)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以后,以“北京爱晚中心”为核心的全国爱晚大格局已初具模型。

“爱晚工程”于2008年1月启动,是一项旨在系统化全面推进我国社会化养老服务的大型公益项目。通过示范基地的建设,爱晚工程在全国20个中心城市建设爱晚中心,逐渐形成全国连锁、异地互动、吸收引进国际先进的社会化养老理念和模式,向周边辐射并形成产业链,形成居家养老和社会养老的新型养老模式。

“北京爱晚中心将致力于建成全国典范养老基地,达到世界一流水准,成为适合中国国情的新型社会化老年颐养服务社区,北京爱晚中心将是代表性的典范,是整个爱晚工程大格局的核心和引擎。她将作为爱晚工程的标杆项目,对其它地区形成一个推动和表率作用。”世纪爱晚(北京)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京表示。

金融危机后,部分企业倒闭,就业岗位不足导致了一系列社会问题,社工的作用和功效更加凸现,这也给社工提供了更大的施展才能的空间和舞台。

首届社工年会,让中国社工共聚一堂,总结过往,给贡献者以表彰,给努力者以前进的力量,而今日的相聚,更是为了明日的精彩。相信,中国社工以首届年会为起点,迎着年会的“春风”上路,定会谱写下一个辉煌。

文章来源:http://www.swchina.org/ztwz/2014/0102/36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