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2020队长日记2.0:摘口罩?应该“谨慎的乐观、科学的生活”

2020队长日记2.0:摘口罩?应该“谨慎的乐观、科学的生活”

2020.03.22,晴,返京隔离第十三天。

这几天,百度一下“摘口罩“,各种“利好“信息铺天盖地,甚至有好事者收集各地领导干部摘口罩开会和就餐的照片进行集中发布。是的,国人被口罩束缚太久了,疫情数据持续向好、武汉16个方舱全部休舱、各省医疗队陆续撤离湖北、各地积极复工复产……大有“终于熬到头了“的感觉。

但是,疫情并没有结束!

梳理一下目前的局势,看看我们是否应该“谨慎的乐观、科学的生活”:一、中国成功控制疫情,但很难在全球疫情中独善其身;二、疫情打击了国民经济,堪称“一场中型战争“,恢复经济迫在眉睫;三、疫情数据向好,不能忽略“无症状感染者“的潜在威胁;四、常态化科学筛查监控疫情势在必行。

昨天收到朋友发来的国产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全套资料,非常高兴!向日日夜夜战斗在另一条战线的我国医学科研工作者致敬!

那么,是什么原因这么令人兴奋呢?

现阶段,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实验诊断主流方法是核酸检测,但是这个方法成本高、耗时长,还有假阳性假阴性出现,需要结合临床症状、CT等手段才能最后确诊,因此世界各国因核酸检验成本影响覆盖人群争议不断。而特异性抗体检测的出现,恰可弥补这一缺陷,可实现快速、大规模批量检测,成本很低,可以说在学校、工厂甚至家庭(专业人员操作)都可以实现,同时还降低医务人员在呼吸道样本采集过程中的暴露风险。国家卫健委将这个方法纳入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

因此,在这些科学技术的保驾护航下,我们可以放心的生活、工作、上学,但不要急于“摘口罩“,全球疫情正吃紧,口罩与生活没有冲突,各地都有科学佩戴口罩的指引,我想因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卫生习惯乃至生活习惯是件好事,当然,如果把“摘口罩“当做某种象征,也无伤大雅。

作者信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队长  林平光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0/0324/361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