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医务社工守护特殊儿童 用专业托起希望

医务社工守护特殊儿童 用专业托起希望

在成都,有这么一群特殊儿童,他们是白血病或其他恶性肿瘤孩子,被称为口罩天使的“小白”。我们偶尔出门戴口罩的时光,却是他们生活的常态。

然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让全国口罩在短短的几天里被一扫而空。我们没有口罩,可以减少出门远离病毒。他们没有口罩,幼小生命面临更加严峻的威胁。买不到口罩的患儿家长们,陷入深深的恐慌,因为口罩对于“小白”来说,就是生命的保护伞。

得知情况,成都市仁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医务社工以爱暖心,专业守护,为特殊儿童托起希望的保护伞。

协助医院 及时了解需求

疫情初期,社工无法正常返岗,只能按医院要求居家办公。他们一边协助病房做入院管理,一边回应患儿家长线上咨询的问题,并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小白”们近期需求,结果显示超过70%的患儿家庭都缺口罩。

积极动员 暂缓口罩压力

在社工的积极动员下,先是“小白爸爸抗污战队”寄来口罩作为特殊的新年红包送给“小白”们,随后又“化缘”来30个消毒袋,帮助提高病房患儿家庭口罩的使用率。随后好几个妈妈微信群也开始为病房的孩子们张罗各种紧缺物资,病房患儿家庭的压力暂时得到缓解。

链接资源 终解燃眉之急

社工深知,即使陆续收到一些爱心人士寄来的口罩,但对于每天住着40多个患儿的病房来说,几百个口罩根本就是杯水车薪,无法根本解决“小白”们的“燃眉之急”。对此,社工积极链接各方资源,向社会大众发起口罩募集。短短几个小时,就汇集了10000+口罩的捐赠意愿。截至目前,病房已收到超过21000只给患儿家庭的口罩,社工悬着的心也终于安心落下。

虽不能返岗与大家一同奋斗在病房,但社工的心与“小白”们同在。疫情虽曾让我们感到无助,但危难的考验却让我们看到了这个世界充满着爱。助人自助,初心如磬。亲爱的“小白”们,治疗之路,社工专业守护,康复心愿,社工托起希望!

(成都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工人才服务中心 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324/361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