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手册 一个企业社工的抗疫笔记

一个企业社工的抗疫笔记

“小姐姐,早上好,配合一下测一下体温。”、“全检组付xx,36.3。”、“帅哥,麻烦测一下体温。”、“研发制样组章X,36.5。”......驻点在旭程电子(深圳)有限公司的中南社工服务社企业社工吴佳熙,正在挨个给企业员工测量体温。她来到这家企业已经3年了,企业早已把她当成一家人,她也把这里当做另外一个港湾。公司每一位员工她都叫得出名字,每一位员工也知道她的名字。诸如这样的给员工测温、给员工分发口罩、协助湖北籍员工返深信息咨询以及员工心理疏导等服务是她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日常。

【做官方信息的传递者、做疫情防控的宣传者】

疫情初期,网上信息驳杂,各类报道不近详实,企业员工微信群转发内容真伪难辨,员工对疫情了解不够准确。在这种情况下,她通过筛选各类消息,坚持每天将《人民日报》、《国家卫健委》、《文明广东》、《深圳卫健委》、《学习强国》等官方平台发布的疫情动态及防控宣传片转发到企业工友群,向员工传达党和政府采取的措施,及时传达疫情现状,宣传居家防疫准备,让员工能够正确认识此次疫情,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同时,她协助人事部门挨个电话确认湖北籍员工的影响状况,组建湖北籍员工微信群,及时公布疫情动态及公司相关政策,引导员工能够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保护自己,保护家人。

企业复工后,她在企业公告栏、电子屏幕、广告机等地,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滚动播放返岗疫情防控宣传片,在企业公共区域、饭堂等地,通过小喇叭宣传疫情防控口号,返岗防护措施等,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做企业复工复产的协助者、做员工情绪的疏导者】

2月10日起,各地陆续按下复工复产键。她通过协助企业管理人员签订《复工复产企业承诺书》,制作《员工个人健康申报表》、《返岗人员体温检测表》、《防疫物资发放登记表》、《厂区环境消杀记录表》等表格,协助制定复工方案及应急预案,协助落实返岗人员管控、厂区通风、环境消杀、储备防疫物资、设置隔离室等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在龙岗区复产复工在线备案平台上传资料,助力企业于2月16日顺利复工。

此外,许多员工返岗后,心理不稳定,状态不佳。她结合线上线下交互的方式开展心理疏导服务。线上,她引导员工参与《龙岗工会》平台推出的心理健康体检,帮助外出参与社区服务的志愿者领取民政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启动的“关爱保障金+专项保险保障”,加入“疫路守候职工心理志愿服务咨询群”,学习并了解相关心理健康知识。线下,她利用企业“心灵氧吧”平台,一对一为员工开展心理咨询服务。

【做平台资源的搭建者、做返深人员的咨询者】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龙岗区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此,政府出台了许多惠企政策与服务。其中,“暖心直通车”返岗服务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员工返岗困难。社工第一时间了解到相关政策后,协助人事部门挨个电话问询湖南、河南、云南、广西、四川、贵州等地未返岗员工影响状况,帮助10名员工坐上政府爱心专车返回深圳。

员工陆续返岗,企业迈上复工复产的正轨。企业员工微信群中,每天都有员工心急如焚咨询当前返深政策。她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则,首先建议员工做好居家隔离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会。其次,她会将社区网格群众的相关通知第一时间转发微信群中,包括湖北及温州以外地区员工返深必须在“i深圳”平台自主申报,需要提供14天的行动轨迹,需要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上班;湖北籍员工返深除了以上工作,还需要企业开具复工证明,员工本人提供湖北当地健康绿码、当地社区村委开具的健康证明、填报《员工个人健康申报表》和《湖北人深返岗人员 防疫义务告知书》等。各地返岗要求不尽相同,每天都有不同地区的员工咨询,她都一一进行详细回复,尽力让员工感受企业的关心和支持,让员工能够尽快返岗,助力企业尽快恢复产能。

【做义务理发的组织者、做无偿献血的倡导者】

作为一名企业社工,除了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之外,员工服务需求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在车间走访中,她了解到许多员工反映疫情防控形势下理发困难。为此,在二月二龙抬头的好日子,她协同企业内部志愿者组织开展“疫”险免费理发活动,共为32名员工修剪头发,获得员工一致好评。

员工需求是社工服务的基础,正能量精神的传递更是社工服务的职责。每年3月份,她都会在企业开展学习雷锋月相关主题活动。今年疫情特殊时期,在知晓龙岗区中心血站捐血人数大幅下降的情况后,她便组织了“热血抗疫,为爱逆行——3月学习雷锋月之无偿献血活动”,用有温度的血液来助力抗疫一线,用满满的爱心传递你我共同的期盼。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有42人积极响应号召,加入无偿献血行列,用行动展现当代青年风采,用热血诠释奉献精神。其中,27人成功采血,共采集爱心血液9700毫升。抗击新冠肺炎,虽不能到前方第一线战斗,但他们能够挺身而出,用热血传递挽救生命的震撼力量,在平凡行动中守护美丽城市,同样是热血逆行英雄!

疫情当前,每个人的付出因社会分工不同而不同。但是我们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守护自己这一方土地,建筑疫情防控的坚固壁垒。她始终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取得这场战“疫”的最后胜利!加油!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manual/2020/0324/361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