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国际视野 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国委员会亚太分会第一次会议于线上召开

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国委员会亚太分会第一次会议于线上召开

北京时间3月21日下午,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定于当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世界社工日庆祝大会期间召开的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联合国委员会亚太分会第一次会议,通过远程会议的形式如期举行。

国际社工联亚太区主席露丝·亨德森、国际社工联联合国委员会全球委员普利斯卡·弗莱舍林及新任的亚太区7位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就新一届委员就任事宜、探索在联合国亚太活动中心开展工作及各国新冠肺炎疫情的现状等进行了四个小时的交流会晤。

图片1

会议由国际社工联联合国委员会全球委员普利斯卡·弗莱舍林主持。普利斯卡·弗莱舍林首先介绍了目前社会工作参与联合国事务的情况。联合国为非政府组织和民间团体提供了参与国际社会推进社会发展和社会公正的平台和机会。国际社工联在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具有特别咨商地位,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难民署办公室、联合国人权高级专员办事处一同工作。联合国事务委员会作为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一支新生的重要队伍,将通过参与联合国事务的深入开展,逐渐增强社会工作在解决国际问题方面的角色和力量。

之后新任的亚太区委员们就自己在本国的工作情况及在社会工作方面的研究领域作了介绍,分别是来自泰国的Kae Kotbungkair,来自中国的王喆,来自韩国的Sup Pyo Kim, 来自澳大利亚的Sebastian Cordoba, 来自新西兰的Jude Douglas,来自印度的Suresh Pathare和来自伊朗的Hamed Olamaee.关于委员们更多的详细资料可访问国际社工联网站:https://www.ifsw.org/ifsw-commissions/un/

图片2

国际社工联亚太区主席露丝·亨德森向委员们介绍了国际社工联及亚太区的发展历程、工作开展现状,并表达了对联合国委员会亚太分会成立的热烈祝贺和热诚期盼。据露丝·亨德森主席介绍,目前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共拥有141个会员国,包括亚太地区的28个国家。亚太区是一个很多样化的区域,存在不同的政治形态、文化和语言,各个国家、地区发展的情况都不一样,希望能找到最好的方式为会员提供支持。联合国委员会的工作是国际社工联更广泛意义上工作的一部分,亚太区除联合国委员会以外,还有人权委员会,社会工作伦理与职业道德委员会和临时教育委员会。

在讨论环节,各委员就自己研究的领域在联合国事务中的探索进行了分享和深入交流,对如何在联合国亚太活动中心开展工作提交了多个提案,为下一步具体工作的实施做好了准备。委员们还分别介绍了自己国家目前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亚太地区各国也都在实施严格管控。王喆向委员会介绍了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社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做法和经验。

最后,国际社工联联合国委员会全球委员普利斯卡·弗莱舍林再次强调了联合国事务委员会的职责,委员会对国际社工联代表和会员参与促进和缩小联合会愿景和联合国议程之间的差距起到了很大的支持作用。同时,也将联合国有关信息传递给国际社工联和会员国,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和实现社会改变。希望委员们站在国际的高度,探索不同领域参与联合国事务的可能性和结合点,进行国际讨论。委员们在每年的国际社工联会员大会前向国际社工联提交提案和述职报告。

图片3

(国际社工联联合国委员会的职责)

国际社工联联合国委员会亚太区代表:

王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秘书长助理

联系方式:18600069225

电子邮箱:18600069225@163.com

欢迎中国社工同仁就联合国及联合国机构的各项行动计划的建议与之交流。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global/2020/0324/361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