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专题文章 四医院院长点评“共铸中国心”

四医院院长点评“共铸中国心”

高润霖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

步长作为医药系统中的民营企业,主动发起“共铸中国心”的项目,很值得提倡。步长在这个活动中并没有和其经济效益挂钩,完全是公益事业。没有步长的资助,“共筑中国心”是做不起来的。

步长组织医生去宁夏的初衷是去西部贫困地区诊断心脑血管病患者,但是在医生们发现有很多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孩,由于贫困,没有办法进行治疗。先心病的孩子在治疗好后,可以正常的学习和工作。步长决定把这60多个适合做手术的孩子,带到北京两个条件最好的医院:阜外医院和安贞医院免费治疗,现在已经有一半的孩子接受了手术。

余力伟

北京市海淀医院院长

“共铸中国心”从整体形式上看很好,步长的动机也很好。步长用慈善资源,把发达地区的优势医疗资源,和偏远贫困地区缺医少药的人群有机的联合起来,引导优势的医疗资源投入到西部地区。

步长是第一家以这种方式来推动西部贫困地区医疗事业进步的企业。步长在这个活动的过程中付出了很多,对其他企业起了很好的带头和表率作用。这个活动对中国整体的卫生事业,尤其是边缘地区的卫生事业,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从这个角度来说,比步长捐钱的意义要更大。

西部地区的医疗问题不是一次性的活动就能够解决的,政府部门和企业需要共同地研究出一种长效的机制,一种可以长期坚持下去的制度,把一次性的投入变成长期的投入,这样不仅能够减少成本,把钱花到更有效的地方,还能够解决更多的问题。

陈珞珈

北京市望京医院院长

“共铸中国心”的活动,把中国的医疗保健从政府推动的民间。中国幅员辽阔,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靠政府完全解决医疗卫生问题是不现实的。步长的这个活动,在社会上为企业们带了个好头,引导企业,个人把爱心奉献到西部。对于弘扬良好的社会风尚起了很好的作用。

步长的这个事情做的比较实在,不是仅仅只搞新闻发布会,捐钱,而是直接带着医生专家到西部,给贫困的人们做诊断。虽然步长不可能解决整个西部的医疗保障的问题,但是在宁夏这个地方,步长做的很好,从帮助的人数来看,作为一个企业来说,也不算少。

一个企业把国有的公立医院组织起来,让大家都为西部的老百姓做善举,我们的医务人员也受感染,去力所能及的为西部贫困人群作出努力和贡献。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

王莒生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

步长在企业做成功后,首先想到的是回报社会,在政府没有做到的地方,他们想到了而且去做了,去关注西部最贫穷地区的老百姓,挺令人感动。中国的企业应该向步长学习。

去质疑步长的善举是没有道理的,西部地区很穷,老百姓不知道自己得的是什么病,所有的医生到那里都是义诊,步长没有必要到那里推销他的药,当地老百姓也买不起药。步长的活动是有益于老百姓的。

我很推崇步长的这种做法:企业出钱,支持医生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患者,使他们得到医疗。步长起到了桥梁的作用,把医生、专家和老百姓联系在一起,通过步长,传递了医生的温暖,让医生能够帮助人的手“抚摸”到了老百姓。这个社会需要太多像步长这样的企业做这样的事情。

我非常愿意参加步长组织的活动,能够参加到步长的这个活动中来,也能净化自己的心灵。

文章来源:http://www.swchina.org/ztwz/2014/0102/36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