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岭南社工宣传周 | 周小燕: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不停奔跑

岭南社工宣传周 | 周小燕: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不停奔跑

3月17日是第14个国际社工日,主题是“促进人际关系的重要性”。社会工作是一种遵循专业价值理念,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社会矛盾的化解者、社会政策的执行者、社会问题的“医生”。

我省社会工作发展已十多年,累计持证社工人数达到9.6万人,全省社会工作者在社会治理、脱贫攻坚、养老服务、儿童保护等民生保障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此外,我省深化人才使用方式改革,自2017年以来实施广东社工“双百计划”,扎根村居,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近日,广东省民政厅评定了2019年度广东省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8人和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奖励对象2人,评选出30个2019年度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根据我省“岭南社工宣传周”的工作部署,现开设“岭南社工宣传周”专辑,陆续刊登我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事迹和优秀案例,展现我省社会工作在服务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

【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不停奔跑

——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

深圳市慈卫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周小燕

积极参与汶川、芦山、鲁甸等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援欠发达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服务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参与国家、省、市多项社会工作重大项目和课题研究,倡导社会工作政策创制......十余年来,周小燕扎根社会工作事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受广大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好评,2015年评为全国首批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

微信图片_20200319094630

与社工一同在雅安芦山地震灾区开展农村特殊困难老人社工服务

她,是社会工作实务一线的

奔跑者

微信图片_20200319094502

与广东社工“双百计划”评估组专家一行到社工站点开展监测评估

微信图片_20200319094505

在梅州市梅县区开展全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实地监测评估和督导

2017年至今,周小燕积极参与广东社工“双百计划”并任监测评估组组长,她不辞辛劳奔波走遍19个“双百”社工站覆盖地市、走访社工站点181次;2018年至今,她承接广东省民政厅全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评选项目,督导和支持全省21个地市450个案例的负责社工开展专业服务,实地监测数达286次。她利用多年积累经验深入基层,通过过程监测、评估和督导方式带动我省社会工作区域平衡发展,并助力我省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从中挖掘一批质量高、服务好的优秀社会工作案例。

她,是社会工作政策创制的

倡导者

周小燕积极参与国家民政部、广东省民政厅等各级民政部门的政策制度倡导、政策制度论证、政策法规起草工作。奔赴全国各地,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培训评估等方式为全国各地党委政府干部、基层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广大社会工作者提供政策咨询和专业督导,直接服务数万人。在她的实践探索和倡导下,2019年我省将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评选纳入省委省政府打造人才高地行动方案重要内容和省民政厅重点工作安排,省民政厅发布《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评审工作方案》,省委组织部配套人才专项经费予以优秀案例获奖者表彰激励。她主导的《统筹基层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研究》课题获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为政府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她,是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的

引领者

微信图片_20200319094509

作为广东省第十二届党代会代表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并做代表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319094512

链接深圳爱心企业资源,给河源市东源县啸仙小学的孩子们捐赠书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2019年5月起,周小燕任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期间紧紧围绕我省社会建设发展方向和全省民政工作大局,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完善理事会治理制度,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枢纽平台作用,引导和动员全省社工同仁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国家决策部署中有所担当,努力让联合会成为党和政府推动全省社会工作健康发展的得力助手、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社工的桥梁和纽带。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0/0319/361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