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2020队长日记2.0:灾害教育中资金投入和专业人才同等重要

2020队长日记2.0:灾害教育中资金投入和专业人才同等重要

今天依然阳光灿烂,听说有个大学校园的樱花开了,还有淡绿色的,可惜无法欣赏得到。坚持吧,为了配合防控。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迅速蔓延,国内经历惊涛骇浪接近尾声的疫情,这两天骤然紧张起来:越来越多的旅居国外尤其是欧洲的国人回来了!“输入性疫情“无情地敲打着人们疲惫的心:说好的拐点呢?说好的开工开学呢?千万不要以为机场海关严格检查、社区防控居家隔离就能控制,这些仅仅是中国人,以目前全球抗击疫情的大环境,只要没有封闭国门(实际上也不可能独善其身),正常国际往来的人群是无法控制的,输入性疫情随时存在,局部地区再次“染红“并不奇怪。可是,我们还能再经历一次“停摆“吗?

令人烦恼的是,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新冠病毒与SARS病毒最大的不同,就是它有可能变成“打不死的小强“,在人群体内潜伏下来,哪天又跑出来祸害人类。如果被确认,那么我们抗击疫情的战争就会从“歼灭战“变成“持久战“,像流感和肝炎一样,想阻止它的再度爆发,除了医学界努力研究开发新药和疫苗之外,更多的要靠环境的改善和素养的提升。

昨天的日记提到了“灾害教育“,其实它可以说是一个国家教育水平和国民素质的体现,要做好这件事情,资金投入和专业人才同等重要。前者保障从少年儿童开始的全年龄段的不间断科普,后者则需从顶层设计安排专业设置和岗位规模。这次疫情前期暴露出来的恐慌、忙乱和各种短缺,警示人们防灾是需要常态化的。而社区防控的人员结构中成建制的社会组织和专业社工相对不足,则提示灾害社会工作任重道远。

民政部关于“三社联动“的导引已经出到第二版了,对社工通过线上参与防疫抗疫提供了很好的帮助。但是在实际服务场景中,坦率说我们看到疫情当中社工的作用还是“弱“和“散“。有鉴于此,我们委员会和服务队将平时的“家底“奉献出来,即由理事会员单位开发的数字化“工具包“,积极通过科协的网络向基层推送,武装一线社工,期望能为增强社工队伍的硬实力出一份力。

作者信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队长  林平光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0/0317/361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