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疫情中后期警惕情绪内伤和自杀风险

疫情中后期警惕情绪内伤和自杀风险

作者:锁朋 心理咨询师、医师、AHA急救讲师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心理急救学部专家

现阶段疫情危机干预进入中后期,最初一个月内的急性应激阶段已经过去,大家容易出现以下反应;

1、生理:肩颈痛、头痛、睡眠差、胃痛、胸闷、心慌、疲劳。

2、情绪:容易伤感、易怒、缺乏耐心、敏感、沮丧无助。

3、思维:注意力难集中、记忆力下降、容易消极思维。

4、行为:有点迟缓、生活不规律、不爱说话或话多、粘人或不愿多接触人等。

这些反应在大部分人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体现,在复工、复学、生活逐渐常态化的过程中也会逐渐缓解直至完全消失,如果超过两个月没有消失甚至加重,或者伴随一些新的情绪问题,要注意向周围的家人、邻居、同事、居委会、社区或心理服务中心的专业人员求助。

面对这样波及面广、持续时间长的疫情危机,这个阶段最需要关注的是悲伤情绪引起“内伤”,比如亲人去世的人,内心的思念和悲痛可能很容易引起强烈的孤独感,无法接受亲人离世又不得不面对独自生活的现实,严重的甚至会有“追随死者而去”的想法,如果在生活中不能把内心依恋的感情重新投入到新的关注对象上,很容易陷入对去世亲人的哀思中无法自拔。如果出现对亲人死亡的事实过度否认抗拒,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或者表现得退缩、不言不语、不关注自己的健康,更要引起关注。

这样的反应不仅限于亲人去世的家庭和个人,也会出现在参与救治病人的医护人员、处理遗体的工作人员身上。不是每个见证生离死别、目睹生命消逝、经历过生死边缘徘徊的人,都会因此而更加坚强,也有的人会被触动心灵深处的伤口,新伤旧痛一起在深夜席卷而来的时候,没有几个人能真的扛得住。怎样帮助这些容易被悲伤击中的人群呢?悲伤辅导(也称哀伤辅导)可以有效地帮助他们。哀伤辅导是协助人们在合理时间内,引发正常的悲伤,并健康地完成悲伤任务,以增进重新开始正常生活的能力。最适合的时间是从重大丧失事件发生后第二个月开始到半年,这些重大丧失包括亲人离世、重要关系破裂和财产损失等。特别是亲人离世的居丧者,哀伤辅导对他们有着重要的意义,能够帮助他们平稳地走过沉痛的悲伤过程,预防严重的身体疾病或心理障碍。

悲伤辅导的适合人群是:

1、 家里有人因新冠肺炎去世的人

2、 抗疫一线照顾过死亡病人的医护人员

3、 处理病人遗体的工作人员

4、 有亲密的战友、同事在抗疫中去世的团队

除了关注需要悲伤辅导的人,还要关注一些自杀风险高的人群:

1、重症新冠肺炎治愈出院但身体机能受到影响的人。过了“终于活下来”的兴奋期,面临生活具体困难和体力不支的矛盾时,可能会有“当时还不如死了好”的念头,慢慢会随着现实困难的压力自杀风险变高。

2、家里有多人感染新冠肺炎,生活陷入困境的人。

3、受到重创难以支撑日常运营的中小企业主。

4、低收入的底层劳动者,可能因现实生存压力而出现“熬不下去”的想法。

5、社区独居的老人。

6、身患重病的人。

这些人也会因为疫情的刺激而产生悲观厌世的想法,对人生无常的感慨加上自身的经历,内心的悲伤会扩大蔓延,隔离期生活和看病的各种不方便,和家人矛盾增加等也会加重他们“不愿给人添麻烦”“我死了家人会活得更好”这样的想法,这些都可能最终走向自杀的计划。

还有一个自杀高风险人群就是青少年,青少年现在基本都在家上网课,和家长接触时间长了,容易发生口角和冲突,另外一些青少年可能因为父母开始工作不得不自己待在家里,生活变得不规律,或者整天泡在网上,特别是毕业班的孩子学习压力和对未来不可知的紧张感更强烈。青少年阶段对周围世界有特殊的敏感,疫情带来生活学习状态的突然变化对他们内心是有冲击的,但是他们又不能很清晰地将这种冲击表达出来,户外活动减少也让孩子天生的活力受到了压抑……这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就可能加重青少年内心的虚无感、莫名的失落感和焦虑,遇到外界一点刺激就可能采取极端行为。

所以学校在安排网络上课的同时学校要适当加入心理课,讲解危机干预的一些常识和压力情绪调节的方法,最好邀请家长一起学习,家长也要注意特殊阶段自己心理状态,留意孩子的言行,对孩子流露极端情绪特别是自杀信号保持敏感,能及时应对。

自杀危机的信号如下:

把自己想死的念头对周围的人诉说或在日记、绘画中表现出来; 情绪性格明显反常,焦虑不安,或无故哭泣; 抑郁状态,食欲不好,失眠; 回避与人接触,与集体不融洽或过分注意别人; 行为明显改变,对生活麻木且冷漠的人,自杀前像突然变了一个人,敏感又热情; 无故送东西、送礼物给亲人或同学,无来由地向人道谢或致歉; 无故缺席,迟到早退,工作效率骤降。

发现上述高危人群出现自杀信号,要怎样处理呢?

只要有怀疑,不要犹豫,相信自己的观察; 告诉处于危机中的人你很担心他们,然后倾听他们的诉说; 直接提问,是否在考虑自杀,如果考虑,是否有计划; 如果你认为自杀风险随时会发生,要让人守着; 确保他们的安全,通知亲人; 寻找专业途径,包括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对已经开始采取行动的根据情况需要寻求120、110或119帮助; 告诉他无论何时,自杀愿望变得强烈,随时以直接的方式求助。

同时要避免以下做法:

不要对他们自杀的想法感到震惊; 不要对他们的想法进行争论、辩解; 不要和他们讨论自杀错还是对; 不要用让他感到内疚或威胁的方式预防自杀(比如不要说他们的自杀会毁掉别人的生活); 不要认为让他自杀的问题是小事; 不要说这些空泛的安慰,如“别担心”、“振作起来”“你还拥有很多”“一切都会好起来”; 不要讲你自己的经历; 不要用你的肢体语言传递出消极和缺乏兴趣的态度; 不要激将他,比如说“想怎样就怎样吧”; 不要试图给企图自杀者一个精神病学诊断; 不要回避用“自杀”这个词,直接表述有助于讨论。

抗疫后方连轴转的医护人员、民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在身体急症方面也要有所警觉,压力常常是心脑血管意外的诱发原因,抗疫以来因心梗和脑卒中牺牲的警察、社区工作者和后方的医务工作者已经不少了,大家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当出现以下表现时不要犹豫,要立刻拨打120,讲明自己的症状:

1、30-55岁,男性居多,胸口疼痛,向肩膀和背部放射,有些也会表现为持续腹部的胀满感,伴有恶心、大汗淋漓等表现,30分钟不缓解;

2、突然一侧肢体活动不灵、跌倒、视物模糊、肢体麻木、说话不清楚等。

 

(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0/0309/3605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