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抗疫社工 甘肃“三社联动”抗击疫情的五个关键词

甘肃“三社联动”抗击疫情的五个关键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充分发挥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试点工作优势,积极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工们践行“助人自助”的工作理念,凝心聚力,多方联动,用生命影响生命,用行动抗击疫情,用真情传递大爱。

逆行——筑牢疫情防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宅在家里或许是最安全的选择。可是甘肃各“三社联动”试点机构的社工们,却加入了逆风而行的队伍。

兰州爱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刘家堡城市社区工作人员联合社区志愿者,以一张“社区疫情防控三色作战图”助力防疫作战。他们根据排查摸底的隔离人员数据,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在地图上分别粘贴黄色、橙色、红色三种颜色桃心,精准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做实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3月4日,敦煌市沙州镇桥北社区联合敦煌市益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敦煌市阳光爱心慈善服务中心等,在辖区开展了“爱在社区,聚力抗击疫情”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义诊、爱心理发、楼院卫生消毒、防疫知识宣传等多项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

甘肃柏草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甘肃此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较早的“三社联动”试点机构之一。在抗击疫情期间,他们积极帮助社区减轻防控物资短缺的压力,加入社区防控工作,还开设了“党员一线抗‘疫’记”专栏,记录基层工作人员和党员社工的抗“疫”工作点滴。

相助——点滴汇聚真情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甘肃各“三社联动”试点机构充分发挥资源链接优势,积极筹措防控物资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2月9日,在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曹家巷社区进行“三社联动”试点的兰州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链接到由腾讯公益爱心网友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风雨同舟,共抗疫情”防控物资,为张掖路街道6个社区捐赠了1吨84消毒液。

2月17日,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支持下,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联合甘肃柏草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向兰州市上坎社区、古浪路社区和兰石家园社区捐赠洗手液260件、酒精喷雾100件。

聆听——热线直通心灵

2月11日,甘肃省民政厅专门下发《关于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设立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的通知》,引导有条件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配合卫生健康部门设立心理援助热线,向辖区内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

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迅速行动。甘肃北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甘肃政法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成立心理援助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宣传。兰州爱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通心理援助专栏,开展情绪疏导、心理慰藉、防疫知识疑难解答等服务。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联合甘肃海钰心理文化研究院、海峰心理工作室,共同打造了社区心理干预平台——绿箩心灵驿站,通过线上咨询服务帮助有困扰的居民理性抗击疫情。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29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152名社会工作者参与了抗击疫情心理援助行动,开设心理援助热线达到112条。

坚守——携手共盼春来

“亲爱的居民朋友们,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特邀请专业志愿者王耀龙、刘希丹制作了漫画版防疫画册,希望大家能够及时传递给身边的老人和孩子……”这是甘肃简公益发展中心社工与志愿者正在开展的“抗‘疫’漫动力”。

“拒绝宅家的无聊,丰富居家文化生活,这么做。”这是兰州市西固区爱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每天早上九点半开始的“防疫知识大喇叭”。

疫情发生以来,各“三社联动”试点机构的驻点社工们执着地坚守、默默地奉献,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科普居家防疫小知识,和居民们进行线上互动,丰富了居民的居家生活。

关爱——共建温暖家园

疫情之下,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挂着社区里的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特殊人群。

敦煌市益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协助沙州镇文庙社区加大对老人、儿童的关爱力度,结合线上心理慰藉等措施,切实保障疫情期间老人、儿童的身心健康。2月26日,敦煌市益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文庙社区开展了以“守护孤老,温暖同行”为主题的关爱慰问活动,上门慰问社区16名孤寡老人。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blog/2020/0310/360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