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湖北武汉各界人士踊跃参与志愿服务助力战“疫”

湖北武汉各界人士踊跃参与志愿服务助力战“疫”

做好小区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提醒居民减少外出、担任群众日常生活用品的“配送员”……最近一段时间,家住武汉市江岸区新村街道铁南社区的志愿者宋爽格外忙碌。

看到家人们在为战“疫”忙碌,他主动向社区报名,成为一名在社区值守门岗的志愿者。“我的父亲是一名医生,我没法像他那样去一线治病救人,但也要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疫情突袭,和宋爽一样,江城武汉街头,大量志愿者挺身而出,成为基层防控工作中的砥柱中流。

   平日里,他们是一位位普通人;关键之际,他们是一位位冲锋者。

共青团汉阳区委组织志愿者联络群,共有约300名,其中近八成是“80后”和“90后”。近一个月来,这支志愿者队伍,24小时待命,参与隔离点的抢建工作,及时运送防疫物资,以及参与做好援汉医疗队的后勤保障工作。

“抢送物资抢建隔离点,争抢‘接单’是志愿者日常。”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熊有明介绍,今年2月7日,接到紧急任务,需要志愿者参与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隔离点建设,27名志愿者迅速集结,短短5个小时,500张床铺当天即全部铺设到位。“次日,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隔离点开始紧急抢建,又有13名志愿者及时支援,240张床位均在当天完成任务。”

转业军人王禾田,得知武汉永清街街道招募A型驾照员开救护车,他立即申请,正式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他积极配合医院运送新型冠状病毒病患,目前已转送病人46人。

每次接送发热病人,他都会安抚焦急而虚弱的患者:“别担心,我会开得很稳,一定把你安全送达。”

    平凡,亦不凡。岗位不同、年龄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在为战“疫”而付出、奉献。

个体经营户易春恒,是硚口区宗关街变电社区居民。疫情防控期间,他与5名居民志愿者组团,承担起了为社区居民药品代购的“工作”。最多的一天,易春恒代居民购买了112份药品。

代购药品责任重大,统计时要再三核对。为了能买到居民所需药品,他和社区工作人员往往要整理药单到深夜,将居民的药单分类好,以便第二天能迅速买到。“能帮到大家,累一点也是值得的。”易春恒说。

与时间赛跑,全国道德模范、湖北省信义兄弟农民工帮扶基金会的创始人孙东林,一直带志愿服务队奋战在抗疫一线,联系筹集医疗物资、为防控一线捐款捐物、为在汉的农民提供防疫服务等,先后筹集物资及资金累计价值200多万元。

志愿者孙辉在办理相关手续后,独自从武汉往返仙桃3次,运输基金会所协调的口罩113900只。“我们要用更多力所能及的努力,为疫情防控多做点事。”

    守望相助,爱心,在传递中延续。

丈夫还在一线救治病人,她来到医院,成为一名捐赠血浆的爱心志愿者——2月18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献血浆者,她是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夫人程琳。

不仅自己参与,她还带着同是新冠肺炎康复患者的同学来到金银潭医院的献血点。经过一系列的问询、检查等评估后,成功捐献血浆。

   志愿服务、爱心互助,迎战疫情,无数人的付出与奉献,让这座城满溢温情。

据了解,2月23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武汉市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在全市范围内专项招募志愿者,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为社区居民提供食品药品等代购代送服务。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分别将相关招募通知发出后,报名者云集。10小时内,报名人数就突破1万人;短短一周时间内,报名者达到7万余人。

目前,各个社区结合实际需要,根据志愿者健康状况、日常表现等情况,认真审核通过4.4万余名志愿者,其中,2.42万余人上岗参与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服务范围基本覆盖武汉市15个区(功能区)、1394个社区。

爱心,如潮涌动。

共克时艰,微光,点亮江城。

来源:湖北慈善社工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0/0308/360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