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抗疫社工 “黑龙江社工模式”助力武汉心理战“疫”

“黑龙江社工模式”助力武汉心理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黑龙江省社工志愿服务队一直通过网络向武汉市居民、医护工作者、被隔离群众、确诊患者提供心理疏导和减压性专业志愿服务,他们所创建的“政府与社会力量联动”“社工主导、跨学科志愿者协同”的工作机制,得到业界肯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在号召全国社工参与抗击疫情工作的通知中,特别提到“可借鉴‘黑龙江模式’”。

据悉,自大年初一武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开始,我省迅速响应,政府和社工组织联动,从170多位报名者中选出30多位资深志愿者加入到了这条特殊的网络抗“疫”战线。

我省是全国唯一以团队形式支援武汉的省份。在组织形式上,团队统一管理,专业督导跟进;在人员构成上,每个小组都配备具有社会学、医学、心理学背景的专业人士,跨学科协同工作;在工作机制上,设立了三个等级,即针对武汉普通市民、隔离群众和确诊患者分别展开服务。这是“黑龙江社工模式”的显著特点。

1月27日起,他们通过建立15个手机微信群,联系武汉社区、隔离酒店、方舱医院,为居民、病患、医护人员,提供医疗咨询和心理疏导,舒缓心理压力。一个月来,志愿服务工作时间总计超过6000小时,服务超过5000人次,服务个案近200人次,得到了服务对象的高度认可。由我省社工参与服务的武昌方舱医院经验,被总结成《“方舱医院”社会工作支援服务指引》,供其他方舱医院借鉴;作为线上异地救援的优秀代表,龙江社工受邀参与录制了网课,为其他方舱医院提供经验。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以相同的模式在黑龙江省内社区、养老机构,为群众和一线防疫人员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和保障支持等服务。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blog/2020/0228/359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