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国际视野 海外专家解读:追求社会正义乃社会工作第一使命

海外专家解读:追求社会正义乃社会工作第一使命

追求社会正义乃社会工作第一使命

【郭申阳】

微信图片_20200228123143

美国社会工作社会福利科学院院士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社会工作学院

 Frank J. Bruno杰出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总书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讲话中重提“社会工作”的重要作用,这让服务于这个领域的广大社会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和研究人员深感责任重大。“什么是社会工作?”又重新提上研究议程。其实,社会工作,从全球而言,正在经历一个转型。但是,不管未来它走向何方,一个不变的原则是:追求社会正义乃社会工作的第一使命,这个使命从这门学科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根植于它的骨髓之中。社会工作的同事们,正在辛苦秉烛夜读的社工小朋友们,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忘了这一神圣使命!

社会工作受惠于很多临近学科而成为一门综合性学科。因为它的借鉴性,人们同时也质疑:什么是社会工作独一无二的特殊性?为回答这个问题,《迈向》一书的作者认为,有三个总体原则(或称为三大标志)显示了社会工作的独特性:“社会正义”(Social Justice), “环境中的个人” (Person-in-Environment),和 “证据为本” (Evidence Based)。其中,占首位的是社会正义。

社会工作作为一个提供服务的行业,很长时间以来就由社会正义这一核心价值所驱使。社会工作不是一个价值中性(value  neutral)的行业,它试图建立一个在社会意义上比我们目前所生活的世界更公正的世界。由19世纪末20世纪初社会改革家所倡导的社会改革,其核心就是促进社会正义。譬如,Jane Addams 为许多新移民所遇到的经济和社会不公正奔走呼号。

为纪念美国社会工作诞生100周年,学术刊物《社会服务综述》出版了一期评估社会工作的专刊。该杂志主编Mark Courtney写道:“也许这期专刊显示的最一致的主题就是:实现社会正义对所有社会工作实务领域至关重要”(2018,第495页)。追求社会正义已经并将继续成为定义这个行业的一项核心价值观。

人们自然会问,“社会正义”的含义究竟是什么?《迈向》一书的作者认为,社会工作领域关于社会正义的讨论是在两个前提之下展开的。第一,存在一个基本信条,那就是任何人都享有某些基本人权。它包括:有权获得充足的食物、蔽身之所、健康照护、有质量的教育、安全的居住社区、挣取生活的手段,以及其它很多(例,参见联合国[2015]《世界人权宣言》)。一个正义的社会必须让它的所有成员有权并能够获取这些必需品。 

社会工作所强调的社会正义的第二个要素与前一个息息相关,即实现让所有个体充分发挥他们所有潜能的目标。也就是说,社会工作必须努力减轻或最终消除所有影响这个目标实现的障碍,包括贫困和绝对贫困,种族和性别歧视,经济剥削,政治上的强权结构,及其它许多。

我们这个行业从一开始就承诺为减轻这些障碍而工作,以使所有个人拥有真实的机会,在生活中获得成功并不断提升。在《迈向》一书的作者看来,这是社会工作如何实现社会正义的价值基石。当然还存在其它一些指导社会工作实务的价值观,包括由社会工作伦理规范所界定的许多价值范畴。但是,在所有这些原则的背后,最重要的是社会正义这一核心理念。

事实上,"社会工作作为提供帮助的行业"这个概念本身就隐含着社会正义的立场。“帮助”一词意味着我们彼此之间担负着集体责任,通过互相帮助,我们开始建立一个更人性更正义的社会。有些人对“帮助”一词有些惧怕,事实上这是一个活生生的真实的概念,它关注所有人的权利以及他们的诉求。

强调社会正义也使我们有可能将社会工作的方法区别于其它社会工作借鉴的、但秉持“价值中立”立场的社会科学学科。社会工作者研究的课题强烈地受到社会正义议题的影响。无论这些议题是经济的不平等、不同种族在服刑率方面的差异、儿童虐待方面的不同原因,还是其它许多类似的议题,我们关心和注重的是: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深入认识,我们可以在消除障碍并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方面占据一个更有说服力的地位。如 Heidi Allen 及合作者所言:

对贫困的深入研究以及相关的实务最有代表性地说明了我们这个行业起源于对社会正义的承诺。社会工作学者不仅搜求对贫困的本质及其产生原因的理解,他们更是承担了降低贫困化的行业使命。大多数从事社会工作的学生选择这个专业,就是因为他们对这个承诺有认同,并且相信,通过在我们学校的学习他们将获得实现这个使命所必备的工具。(2018:第543页)

所以,追求社会正义是社会工作区别于其它学科的第一个显著标志。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global/2020/0228/359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