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让专业社会工作成为社会治理中新型的服务业态

让专业社会工作成为社会治理中新型的服务业态

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全面部署,总揽全局、系统谋划、精准研判、要求明确。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关于“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的指示,是社会工作发展以来,来自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最强音!总书记的指示就是动员令,为在统筹推进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是我国社会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通过学习我有以下四点体会:

第一,要牢记总书记重托,始终坚守社工初心使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广大社会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坚守初心使命,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统筹指挥下,积极应对疫情的大考,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中,要充分认清社会工作的组织优势、人力优势、心理优势、链接资源优势,紧密结合疫情实际,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展现其社会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第二,要紧紧抓住机遇,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当前社会工作的发展还有着巨大的潜力和空间,我们要努力加强社会工作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专业社会工作是温暖人心的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是我们党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在理念、手段、方法方面的重大创新。要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在大力发展专业社会工作中,围绕解决好本土化、职业化、法治化的问题做文章,交答卷。要根据我国国情、客观实际和群众需要来设计我们的制度、政策、规划,用切合社会发展需要的方式、方法、模式来研究推进社会工作,加快社会工作法治化进程,推动社会工作服务在社会治理中成为一种新型服务业态。

第三,要坚持目标导向,主动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社会工作者要在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动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对于弱势人群和密切接触人群及其家属隔离期间的社会关怀和支持性服务方面,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当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到来时,要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目标导向,主动作为,把居民组织起来,成为有凝聚力的应急工作网络。在疫情防控中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技巧方法,总结分析疫情防控中新的做法、推广成功经验,不断链接各方资源,通过专业服务弥合因灾难事件造成的心理创伤和人际关系隔阂,积极营造和谐平等的社会氛围,把居民组织起来承担社会责任、社区责任,实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邻里相助共护家园,从而最大限度发挥全社会的力量来抗击疫情。

第四,要认真总结反思,努力提升社会工作专业能力。专业能力建设是我们能够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大局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关键所在。因此,只有不断提升我们的专业能力建设,做出业绩,才能提升政府、社会、人民群众对社会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才能真正成为社会治理创新中一支不可缺少的主力军。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0/0228/359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