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社工行业踊跃学习习总书记“223”讲话精神

社工行业踊跃学习习总书记“223”讲话精神

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强调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服务。”

这一讲话立即在社会工作行业内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不负重托、坚定前行,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从而进一步提升社会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面向全行业发起“学讲话、见行动、战疫情”活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第一时间与中华社工网合作开展征集“学讲话、谈体会”活动,征集各会员对于总书记讲话的思想内涵的分析理解、心得体会等。目前已在本网发布相关文章十余篇。主要作者有: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广东省团校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教授谭建光、复旦大学社会工作学系教授顾东辉、国家开放大学社工学院执行院长史柏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冯浩、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方舒、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副教授沈黎、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黄红教授、复旦大学社会工作系副主任陈虹霖副教授、长春理工大学卜长莉、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等以及部分一线社工,篇幅较长的我们单独编辑发布,言简意赅的我们统一摘录发布。

各地纷纷组织开展学习讲话活动,北京、浙江、长春等地社工协会率先部署,安排工作。北京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发布讲话图解,学习纲要,并面向全市社会工作者发出通知。(北京:学习最强音!习近平: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 .pdf),浙江省社会工作师协会发布《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重要讲话的倡议书》,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发布《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关于学习习近平主席2月23日讲话的通知》,从省市组织层面发起号召倡议。

现将部分学习感言摘录如下。

浙江省社会工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关笑丹: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到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服务。”有几个点是非常值得我们研究和实践的:一是此次会议是防控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并举,而防控疫情涉及方方面面,其中就有专业社会工作的角色任务,这是历史的机遇。二是特别提到“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表明了党中央和总书记对专业社会工作在防控疫情战役中无可替代的作用的认可和在社会服务中发挥专业作用的热切期待。三是提到了发挥行业协会等在防控疫情战役中的指导示范作用,凸现了行业协会在业界的引领监督职能。

社会工作踏上了新的历史高度,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部署,是对社工界吹响了集结号和冲锋号。对社工界来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是做好准备,听从召唤。大灾之后的后续工作千头万绪,专业社会工作的用武之地更为广阔,空间更大,未雨绸缪,做好准备,随时应对社会需求。二是紧盯现实,探寻需求,在抗疫战中不缺位、争主动,积极作为,发挥优势。三是抓住机遇,扩大影响。通过抗疫和社会服务,进一步弘扬专业社会工作的人文精神,宣传它在社会活动中无可替代、不可或缺的角色作用!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创会会长、广州市南方社会服务评估与研究中心高级顾问李敏兰:

一是讲话首先强调要发挥专业优势,这里的信息是对专业理论和专业方法的认可。确实"认知行为理论"的指引,会让宣传群众自觉遵守卫生行为、遵守防疫要求、改变不改生活饮食习惯是一个很好的支持理论,会让我们在防疫中有很适用的工作思路;再者社工的"生态系统理论"能指引我们寻找社区、家庭面临具体问题的有效解决办法此外社区工作方法,能让我们遵照专家的卫生指引,发动群众做好本社区的防范。二是讲话第二层意思明确三个工作主体: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

一个强烈的信息:跨专业合作。如同医务界在这次抗疫中,各省医务志愿队伍进入湖北抢救患者,医务工作者讲到成功的案例,有一个出镜率很高的用词:跨学科合作。社工、义工、志愿者三支队伍,在曰常工作中,组织不同、专长不同、可用场合不同。但一遇上重大事件,三者的联动能发挥1+1+1》3的作用。要在党、政府领导指挥下,三个行业协会要协同作战。

三是明确这三支队伍的主要任务: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这段时间,各地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均做了大量工作,下一阶段更需聚焦,按照政府和社区居民的需求,用社工的理论和方法策划布署服务方案,联同义工、义工和志愿者共同执行。中国必胜!

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唐天正:

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就社会工作专业和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对我国社会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是在特殊时期、关键时刻,为全国社会工作者指引了方向。这既是极大地信任与支持,又是巨大的鼓舞与鞭策,也是殷切的寄语和期望。我们听了倍感亲切,倍感振奋,倍增信心。我们定会以此为动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科学的态度继续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全部力量。

我们协会已经向全市各社会工作机构(单位)和广大社会工作者发出通知,号召大家联系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认真学习理解“习主席讲话”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进一步明确参与疫情防控的指导思想和专业方向,找准自身位置,贴近基层实际,扎实开展服务,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黄红教授:

习总书记的讲话给专业社会工作极大肯定,这既是认可,也使下一步社会工作在更大层面上参与防疫工作有了可能性。我国社会工作界在疫情出现以后,迅速回应,积极以各种方式参与到防疫工作,一批一线工作者,一个多月艰辛付出,线上线下开展了踏实有效的专业服务,学界和媒体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倡导工作,在这样一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了专业的价值,也体现了社会工作界的专业担当,许多社工、社工老师都是以志愿者得身份主动参与,到今天他们已经坚持一个多月了,我觉得,这些努力,让政府和社会看到了专业的成效,让服务对象因为社工得到帮助,我们值得为自己的努力点赞!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强调“发挥社会的专业优势”,“专业优势”应该是接下来实务界和学界要关注的方向,一是要明晰专业的不可替代性。我们要厘清在这次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和其他重大灾害工作中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究竟是什么?哪些工作具有不可替代性,比如,同样是回应心理情绪问题,社工和心理学的区分度在哪?这次在武汉,社工下沉社区,方舱,发挥了很好的情绪支持作用,在这里面,既有纯心理的技术,更有社会支持的框架。专业的不可替代性,是专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二是要加强政策倡导。社会工作作为一种制度性安排,其发展与顶层制度设计密切相关,既要倡导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也要倡导建立在突发的灾难中社会工作参与的常态机制;三是要加强实务界与学界的合作,推动社会工作学科发展。社会工作从专业属性来讲,是一门行动科学,实务界和学界都是社会工作学科发展链条的重要环节,加强实务与理论的结合,才是社会工作学科发展的不二法则。

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副教授沈黎——发挥专业优势,参与疫情防控 :

2月23日习近平同志《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指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开展服务。总书记对社会工作的精准定位,给社会工作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指引。社会工作最根本的专业优势就是群众为本与科学立基。

第一,社会工作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坚持群众为本。社会工作的首要使命就是协助有需要的人及致力于处理社会问题。因此,疫情当前,社会工作的使命决定了我们一起工作的出发点是人民群众的需要。只有准确把握人民群众需要,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社会工作才能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争中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第二,社会工作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坚持科学立基。社会工作是一门学科、是一项专业、是一种科学,有着自己的专业技能与方法。因此,社会工作在提供实践服务时应当秉持科学的精神,在意识到服务对象文化、价值观等独特性的同时,通过找到解决人群群众问题的最佳研究证据,将其与自身专业技能整合起来提供服务。

社会工作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群众为本是行动基础,科学立基是行动保障。只有坚持这两个基本原则,社会工作才能在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真正不辱使命、勇于承担、服务民众。

复旦大学社会工作系副主任陈虹霖副教授——览社工战“疫”,助“春暖花开”:

此次疫情爆发后,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和国内社会工作组织、机构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就疫情发出重要倡议并且制定相关实操性手册,例如: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制定《社会工作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实务原则》(第一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编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社工支持手册》(第一版),为各地区社工参与疫情防治提供了专业参考。湖北、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四川、河南等地的社工协会也纷纷向社会工作行业、社工机构以及社工同仁发出倡议,动员社会工作发挥专业力量,参与疫情防治。

习主席讲话中提到社会工作者的基层作用凸显了疫情中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社会工作者的一项专业特长便是“资源链接”,为了整合优势资源,我们梳理社工人在疫情面前做了如下努力:

1、24小时线上支持服务

2、心理援助热线的开通

3、社区工作的积极投入

4、“2+3”线上社区下沉抗疫模式

面对疫情,运用专业方法为有需要的人提供专业服务是社会工作者的坚守。以上关于各地社会工作者的实务干预为相关专业人士提供了抗疫工作的经验,丰富了社会工作介入危机干预的专业实践。

综上,各地社工共同坚守“助人”的专业理念,传递着专业的温暖,为这场全民之战贡献力量和信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不久将共同迎来“战胜疫情,春暖花开”的日子。

广东省佛山市新里程社会工作评估中心首席督导、华南理工大学MSW课程校外导师、深圳社会工作者协会顾问、香港特别行政区资深社工梁建雄:

1. 这段是放在“四、关于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的小标题下,即表示专业社会工作是党在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伙伴,地位跟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同等重要。

2. 该段是说要支持社工和志愿者开展的心理疏导和社保工作,这一直是国家看社工的其中一个重要功能,另外的功能包括精准扶贫等等。我认为是要地方党委领导善用社工和给予支持,但同时间我担心各地社工是否有如此能力。

3. 我觉得整段最重要的就是重申了三社联动的原则,并且也考验这项工作的推进成效。国内社工自从雅安地震后没有经历过大疫情或灾难的挑战,今次是展现实力和面对短板的大好机会。

乐仁乐助联合创始人魏晨:

第一,肯定前期工作为未来工作指明方向。前期社会工作以及义工、志愿作为社会力量参与的抗“疫”的行动受到了肯定,现在已经成为抗“疫”工作必不可少的环节。习总书记也为社会工作参与未来抗“疫”行动明确了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内容,这些既是对以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指引。

第二,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是根本。不应从单一社工角度来理解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应该从统筹协同的角度,理解社会工作的专业性。专业性除了指社工方法的专业性外,更需要社工管理的专业性,社工协同的专业性。系统性的抗“疫”工作中,社会工作需要更专业的与其他部门协同!社会力量需要专业性管理形成整体力量参与行动!社会工作自身原有专业方法与技巧应在系统性的工作中体现专业性!都是社工的专业优势所在,不应把社工的专业性理解的过窄。

第三,社会工作已有的成功经验应该快速总结。总结的方式除了的前期经验指引,更应该是案例。习总书记提出三个领域的服务应该取得成效的三个领域——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三个领域中,社会工作者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形成了一定的经验,也形成了一定的标准化指引,但是现有指引基于过去经验或者区域性的现场经验,有一定的局限性,如果能够将案例引入,将情境化的成功案例引入,补足指引的不足,会更有效发挥社工专业的优势,更好参与抗“疫”行动!

第四,充分理解肯定背后的不足。此次抗“疫”行动中社会力量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志愿者团队的保障支持工作,社会工作者中的一线社区工作者一线服务工作,还有就是大量的心理咨询工作者在线上的心理咨询与情绪支持工作。其他领域的工作差强人意!医务社会工作除了一部分医院在方舱医院展开部分工作,公共卫生社会工作领域是空白,专业社工机构则因为专业性问题几乎无法进入医疗与防控的现场,这不得不说是非常遗憾的问题。同时,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和志愿者组织、义工联等组织相比,社会动员能力偏弱的缺点展露无疑,无法有效展开社会动员进行筹集物资等工作,这些不足都是在未来需要去补足的。

南京市建邺区五微共享社区负责人徐文政:

总书记指出,“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我的理解是,统筹防疫和恢复生产,可以更好地把三股力量结合起来。一是党员干部的冲锋作用,急难险重的时候,都是党员冲在第一线,这是群众对党员最信赖、党群关系最密切的时候。在江苏,很多机关的干部都下沉到社区帮助工作,不是去做领导,而是去做志愿者,做问题的解决者。一方面帮助防疫,另一方面也是帮助居民企业恢复生产生活。二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更好地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我们在追踪密切接触者的过程中大数据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些居民的生活需求,也通过“五微”这个移动互联网平台反映上来,党员志愿者及时去帮助解决。三是群众的广泛参与、共同监督。党组织是核心,定好大方向、大盘子后,具体落实上需要千家万户来配合,共同参与,当然同样也需要大家的监督。三者缺一不可,相互促进,这样就构建了一个基层现代化治理的一个体系。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0/0225/359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