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抗疫社工 坚守卡点,直面疫情大考——奋战交通防控卡点一线的服务纪实

坚守卡点,直面疫情大考——奋战交通防控卡点一线的服务纪实

坚守卡点,直面疫情大考

——奋战交通防控卡点一线的服务纪实

为切实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2020年1月26日深圳市民政局启动深圳社工行业应急响应机制,1月29日龙岗区先后在博深、惠盐、机荷、深汕等多个高速路口设立24小时疫情防控检查点。作为深圳社工的一员,第一时间主动报名,通过条件筛选与培训,有幸参加到龙岗区防控疫情的一线检查点——惠盐高速坪地防疫卡点,与公安、卫健部门同志并肩作战,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

一、防疫严格,易堵易燥

该卡点的人流量每天最高达4.6万人次,车流量每天最高达1.1万车次。随着春节后的“返工潮”来临,高速防疫卡点为了确保“逢车必检、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采取防控措施与返程高峰重叠,易造成局部交通拥堵及群众情绪焦虑的情況。如人在深圳上班,家住惠州的市民,被多次查验;已登记入城信息却在查验终端看不到信息导致重填;因身份证放在行李箱深处,取出麻烦,从而质疑查验身份证的必要性等。

二、主动耐心,以心换心

卡点查验采取分段设岗,同一条车道设置不少于3个查验岗,若前排的车辆没完成查验,后排车辆查验通过后仍需等待通行。由于防控升级,查验程序包含有询问行动轨迹、查验身份证原件、体温、入城登记信息与后尾箱检验等流程,若出现忘带身份证或来自疫情较重地区等状况,还需额外填表,因此导致后排车辆等待时间较长,频按喇叭催促。对此,社工利用排队通行的时间,让司乘人员把车窗保持打开,保持空气流通,并运用同理心,共情司乘人员因堵车产生的焦虑情绪,再简单介绍前车查验进度、前方路况、疫情现状以及防控的重要性等信息,争取获得司乘人员的理解。

部分初检温度高于37.3℃的司乘人员,会立即进入焦虑恐慌状态,此时社工及时耐心解释,刚打开车窗的温度一般略高,以及常见发热还有多种可能性,如女性与孕妇体温略高、刚开了暖气、人在狭小的车厢时间较长、刚进食喝了热水以及午后13-18时温度也普遍较高,并让其下车打开车尾箱先协助其他查验工作,最后再量体温,一般都恢复正常,若多次量体温都过高,则需引导其到“复检区”,由医务人员核查。引导至“复检区”时,详细解释进入“复检区”不代表被采取隔离措施,复检是让医务人员核验并及时处理体温异常问题,多加解释从而缓解他们的“受检”焦虑。

三、主动思考,提高效率

防疫措施不断升级,每次上岗都会有工作内容的变化,社工需用最短的时间熟悉调整后的检验程序,并善用前几次的查验经验,对司乘人员常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早介入。常见的耗时及堵车问题是完成查验后,车辆因堵车没法驶离,以及查验过程中没有提前入城登记或找不到身份证原件。前车受检耗时导致拥堵时,社工完成当前车辆的查验后,主动往后排队的车辆进行查验,不原地等下一架车开上前,此举可节约前车排队或休整启动的时间;然后不断往后排车辆进行提醒,提前将查验二维码截图或尽快补登记,准备好身份证原件,做好准备提高受检速度。提早介入与提醒的方法,在早期防控只需测量体温与询问轨迹,所在岗位检车速度可从平均85车/小时,提到100车/小时的速度,后期升级防控后,可从平均30车/小时,提到50车/小时。

四、征尘未洗,使命在肩

一周的防疫工作检查了约1380车次,4140人次。最大的感受,是身边的党员、民警、医务人员、社会工作者以及社区基层工作人员们,都是前赴后继,争先恐后的奔赴前线。不论是黄土泥泞的扩建路基防疫点,还是多变的天气导致大汗淋漓或瑟瑟发抖的不适,都毫无怨言,将艰苦复杂环境作为经受思想淬炼的机会,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冲到一线执行任务,用实际行动实践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八方驰援的队伍都共同奋战在荆楚大地上,社会工作者也要用科学思维方法与专业行动,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践行新时代社会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作者单位: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blog/2020/0222/358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