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抗疫社工 他们冲锋在前 确保社区平安

他们冲锋在前 确保社区平安

当你在家里看着每日疫情数据为之担心足不出户时,白山市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正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每个人一天要打好上百个电话核实居民信息;他们要敲开每一个重点对象的门核实全部信息;零下30摄氏度的夜晚他们还守卫着小区的门口,登记着外来人员和车辆……

他们是一群默默无闻的逆行者,他们的全部防疫装备就是一个口罩,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社区工作者。

“我是党员我先上”

“感谢政府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在疫情严重期间不顾个人安危送来米面油,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我们坚决听从安排,不出门、不聚会、不添乱,在家里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天佑华夏五千年,百姓何惧十四天,待到病毒消灭日,鸟语花香尽开颜!”这是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新建街道向江社区居民刘师傅朋友圈的肺腑之言。

当得知刘师傅是与疫区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时,向江社区书记宋蕾蕾说:“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书记我带头。”“刘师傅,开开门,我给您送物资来了!”向江社区隔离人员刘师傅家的门缓缓打开。“今天上午测量体温了吗?怎么样?记得一定不要出门,在家注意观察身体情况,有异常及时和我联系……”宋书记一边将米面油搬到刘师傅家中,一边询问着他的身体状况,叮嘱他不要出门。

在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她比任何人都更加清楚自己身上的这份责任——那就是守护好向江社区2629户6876名居民。

疫情在前,她迎难而上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一名党支部书记,抚松县松江河镇东林社区主任姜福君明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东林社区所管辖的区域面积较大,房屋坐落参差不齐,并且老年人居多,这给宣传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因为很多老年人一方面不会用微信,另一方面听力不好,所以,她决定亲自带队,下户宣传防控!

除夕夜还没有吃上团圆的饺子,东林辖区就接到一位居民是从武汉回来的消息,姜福君立刻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开展排查工作,第一时间把这位居民的详细情况搞清楚并及时报给了上级。同时,要求该居民居家隔离,有情况及时报告。

大年初二,她带队到辖区人口密集的小区“林业新村一期”。这个小区基本都是各个林场迁移来的老职工,他们之间很熟悉,喜欢在一起聊天、打牌。为了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在张贴疫情防控宣传单以及对返乡人员温馨提示的同时,她逢人便耐心地讲解此次疫情的严重性,让大家提高警惕。

疫情每天都在变化,确定感染的人数持续增长,这次疫情“不出门”就是最大的防护。由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采购生活用品,让居民安心在家,尽量不出门。大多数居民表示需要口罩和酒精,姜福君和工作人员就想方设法买口罩,同时又让社区副书记王晶发动亲朋好友买了几桶75%酒精。居民们纷纷表示感谢,但更担心姜福君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安危!

勇担使命,他们挺身而出

“测完体温请过来这边登记,您现在去的具体住址,您的电话……请您拿好身份证,谢谢配合”。江源火车站疫情防控卡口,白山市江源区孙家堡子街道民强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出入的旅客做好登记。

连日来,由民强社区书记带领社区班子成员组成的值班队伍,坚守卡口,每天早晚接送经过江源站的四趟列车。排查登记上下车站点及去向,仔细询问近期动态与身体状况、具体住址和身份信息,严守民强辖区疫情防控入口。

“作为社区工作者,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如果连我们都怕,辖区居民们又该如何渡过这次疫情难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春兰说:“当前,全国人民都团结一心,凝聚力量,抗击疫情,只有我们冲在最前面,群众才能安心。”

责任在身,全力以赴

“爸爸,你怎么还不回家啊?”“爸爸,今天能早点回来陪我和弟弟玩吗?”。面对两个孩子的追问,已经找不出敷衍的理由了。白山市浑江区红旗街道金河社区书记武雷明知道自己亏欠孩子和家里太多,但是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作为社区一把手,他深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必须带领同志们众志成城,全力以赴。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他吃住在单位,他总是想尽可能地让同事们多休息一会,多回家陪陪家人,自己分担了其他同事的工作。当被问起疫情结束之后你最想做的是什么?他说:“最希望的事就是能够冲个热水澡、睡个舒服觉,然后好好陪陪老婆孩子。”他深知,对外地返乡人员早一分钟排查预防,人民的生命安全就少一分钟危险,时间就是生命。作为一名社区书记,在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始终奋斗在抗疫最前线,用党的使命、社区的职责、男人的担当,诠释了什么是最美逆行者。(庄炳臣 杨洪烈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blog/2020/0222/358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