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抗疫社工 疫情当前特殊群体谁来关爱?别担心!有社工在

疫情当前特殊群体谁来关爱?别担心!有社工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人人居家隔离。但是,独居老人、残疾人士、边缘青少年、流浪乞讨人员等特殊群体怎么办?他们的衣食起居,谁来关心?

隔离不隔爱,真情驱疫情。连日来,广州市越秀区不少地区和单位牵挂着这些特殊群体的冷暖安危,积极发动越秀区“广州街坊”等群防共治力量,纷纷用不同的方式伸出援手,确保他们身体平安、心理健康,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累计为222人次边缘青少年提供线上服务

“你们现在的情况怎么样?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尽管提出来。”春节复工第一周,“越秀青年地带流花站”社工即采取线上办公模式,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边缘青少年、闲散青少年、不良行为青少年、服刑人员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引导其重视新型冠状病毒危害,提高个人防疫能力,并及时缓解该群体及其家庭因疫情而产生的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截至2月16日已累计服务青少年222人次。

据了解,“越秀青年地带流花站”是共青团越秀区委联合群防共治力量的主力军,他们积极为广大青少年群体及其家庭提供专题线上服务。

在居家防疫的关键时间段里,站点社工林姑娘通过在群里发送“大家近况如何,在群里报一下”的问候,了解由重点青少年群体组建的一个篮球队队员近况。群里队员们纷纷以轻松的方式进行回应“肥了呗”、“都110多斤了”、“家人平安百毒不侵”,社工表示“都是好消息,大家记得继续待在家里。”群里有一队员小文表示天天打球,经过了解,小文都是在村里的篮球场一人练球,场地空旷,感染风险较低。社工也对其进行叮嘱“不要聚集打球,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小文回应“嗯,知道了!谢谢姐姐提醒!”

帮精神障碍患者购买米面肉菜送上门

30多岁的重度精神残障人士小张,独自居住。为了照顾好他的日常起居生活,“青年战疫突击队”青年团员社工在节前已送上米、面等新春暖心礼包。春节期间,青年团员社工多次与小张保持电话联系,关注他的生活近况,提供饮食烹调建议,并向小张普及疫情预防措施,叮嘱他外出必须戴上口罩等。2月9日,青年团员还专门购买肉菜上门送给小张,缓解他外出购物的困难。

据了解,“青年战疫突击队”由越秀区六榕街组建,该队成员主要通过电访、上门摸查、微信等方式深入了解居民情况,提醒防护事项,并重点关注精神障碍患者、低保低收家庭等重点服务对象的生活近况,关注特殊家庭的健康。

开通红棉热线劝导残康人士不外出

对于社区内低保低收困难家庭、三无孤寡独居长者和社区残疾康复人士,大塘街社工服务站积极配合市社工协会开通红棉热线,社工每两日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轮访,了解和回应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具体的困难和需要。

近日,有辖区居民通过红棉热线反映残康人士不听家属劝告、执意外出的情况,社工遂利用专业技巧对残康人士进行情绪安抚,成功劝导他们不再外出。同时,社工们还及时跟进社区居委会转介的居家隔离人员及独居长者情况,在了解到他们购买生活用品的需求后,党员社工也及时为居家隔离人员和社区独居长者购买生活必需品和食物干粮。

为流浪乞讨人员派口罩测体温

为严防流浪乞讨群体疫情感染事件,越秀区民政局多次会同街道和有关部门开展重点区域联合整治防控行动,为流浪乞讨人员派口罩、测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就医指引,对长期滞留者建档立册。截至2月15日,已累计劝导、指引流浪乞讨人员2170人次,派发口罩273个,派发宣传单300份。

近日,在巡查中发现了一名体温异常流浪乞讨人员,当即迅速联系所在街道工作人员将对方送往医院,经检测,排除新冠肺炎后,又救助该流浪乞讨人员顺利返回乡下。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blog/2020/0221/358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