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优秀防疫方法选登|支部引领 党群携手 共同抗击肺炎疫情

优秀防疫方法选登|支部引领 党群携手 共同抗击肺炎疫情

新春佳节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平静的生活。疫情当前,防控形势越发严峻,按照镇党委部署,密云区大城子镇碰河寺村第一书记张程带领碰河寺村党支部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的疫情防控中,一场“人民战疫”拉开了序幕。

一、提前摸排,分析研判,及时制定防控预案

疫情如火,村党支部于1月25日紧急召开两委会,部署村内摸排工作,按照人员来源、返村时间、有无接触史、是否发热等情况进行了逐户登记并建立台账,同时进行温馨提示。村书记、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共同研究,在对本村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及时制定了符合村内实际的防控预案。

二、依责履职,细化管理,村内管控全覆盖

村党支部深刻认识到防控疫情分工必须清晰的重要性,按照两委日常分工结合村情实际,明确了宣传、防控管理、消毒、信息报送等工作职责;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信息报送制度。按要求积极开展了多次“敲门行动”,对村内人员情况进行统计,截至目前,碰河寺村共有外地返村人员9人,区外市内返村人员18人,均已按照要求进行了严格管控。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提高村民防控意识

如何发动群众做好自我防控、家庭防护、减少往来是当前农村尤其是山区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难点,也是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关键点。村党支部深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宣传、宣传、再宣传。经讨论,安排专人在镇每日广播的基础上,利用“村村响”再进行1—2次广播,广泛宣传《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防控知识等内容,不断营造防控氛围。在镇、村的共同努力下,勤洗手、少聚会、不握手、家呆着、不串门等话语逐渐成为许多村民的口头禅,出门的人少了,戴口罩的人多了,村民自我防控意识进一步提高,不仅如此,村民还能自发对周围人员进行“监控”。截至目前,村民已自发为村委会提供镇外、区外、市外等情况2条,村委会及时进行了核实、登记并落实了防控措施。

四、支部引领,党群齐心,严格落实外防内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越发严峻的防控形势,村书记、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和两委干部率先垂范,卡点执勤、“敲门行动”、村内宣教都能看到的身影。外部管控方面,村党支部从踊跃报名的党员和村民中选择身体状况良好的人员组建24小时防控执勤队。防空执勤队共有队员38人,占村内居住人口的16.5%,其中党员15人,占在家党员的人数的60%,主要负责村口卡点管理和村内巡逻。截至目前,村口卡点已累计进行登记及体温监测42人次,未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内部管控方面,对村内开展地毯式管理,落实党员、村民代表包户制度,细化包片管理,实现了全覆盖,加强村庄环境治理,由消毒人员每日对村委会周边、卡点、垃圾桶、公厕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截至目前,已开展消毒13次。

五、共建帮扶,同舟共济,加强防控物资储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村党支部深知物资储备的重要性,在从镇党委获得防控物资的基础上,为更加有效的应对疫情,投入15710元自行购置口罩、消毒液、锥桶、喷壶等防控物资,第一书记主动协调派出单位,派出单位在物资供应紧张的前提下为碰河寺村防控工作提供支持,在截至目前,已向村委会捐赠口罩600只及部分84消毒液。第一书记自费为村民购买的10箱消毒液及3箱食用盐已发放到村民手中。包村干部、第一书记、两委干部和部分村民的捐款也已到位。截至目前,共收到捐款12500元,将按镇党委要求做好登记并用于村内防控。

六、保障村民基本生活及医疗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村党支部多次提示村民减少出村。经核实,村民现有生活物资基本能够满足日常使用,未来随着防控形势的发展,如有需要将考虑实行集中采买。针对部分村民诊疗及用药问题,经第一书记主动与村医沟通,确定村医在做好自身防护下定期进村,为村民提供诊疗及购药服务,缓解村民的医疗需求。

每逢大事看党员,抗击疫情冲在前。碰河寺村第一书记带领村党支部尽全力应对疫情、保障村内安全,确保防控工作落实有效,为大城子镇、密云区整体防控工作作出贡献。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20/0218/357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