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优秀抗疫者选登|高善峰:七篇紧急信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优秀抗疫者选登|高善峰:七篇紧急信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成都云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高善峰不忘自己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和一名四川省政协委员的职责,积极结合本职工作,发挥专业特长,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建言献策。他在组织所在的成都云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参与社区的疫情排查防控、捐款捐物等工作的同事,自1月22日至31日,先后撰写报送了《关于紧急做好稳定口罩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及时抑制市场恐慌的建议》、《建议铁路、民航、酒店等系统立即取消退票费为防疫作贡献》等7篇有针对性的社情民意信息,每一篇社情民意信息都与党和政府随后出台的相关政策、要求不谋而合,真正体现了一名社会工作者在关键时刻忧国忧民、勇献良策的使命担当和参政履职的专业水准。

1月22日,随着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注度持续提升,众多线下药房、网上平台的口罩产品出现“脱销”现象,多地进入“一罩难求”的市场瘫痪状态。当日早上,高善峰委员在登上奔赴安徽老家的列车前一个小时,临时退掉了所有行程的机票、高铁票,紧急撰写了《关于紧急做好稳定口罩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及时抑制市场恐慌的建议》,省政协当即采用,当日上午10点即报送至全国政协。工业和信息化部1月21日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做出部署。1月26日,四川省经信厅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供应保障,其中特别强调落实力量组织防护用品、消毒物品、药品、救治器械等防控物资供应企业复工复产。

人传人的确证消息,加上春节前后的两次人群大迁徙,如果控制得不好,就会出现一个全国性的爆发高峰。最好的办法就是改变春节出行计划,不进出疫区,或者直接放弃春节的所有出行计划。22日上午,高善峰继续撰写并提交了信息《建议铁路、民航、酒店等系统立即取消退票费为防疫作贡献》,建议铁路、民航、酒店系统主动担责,取消退票费,把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作贡献。国家铁路集团、民航局先后决定,自1月24日0时起,铁路部门及航空公司应免费办理退票,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线已经蔓延向我省,病例在不断增加,且可控性目前较低。我省要以最快的速度按照疾控的规律运转起来,跑在病毒扩散的前头,坚决形成第二道防线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围剿。但是,有些公共场所依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1月24日凌晨1点,高善峰撰写了《关于紧急对我省部分公共场所进行临时关闭的建议》,提出紧急对我省主要城市城区的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影剧院、体育馆、游泳馆等人群密集、流动性大的公共文化娱乐场所进行临时关闭,待疫情稳定后恢复对外开放。1月24日下午,四川省应急委员会发布消息:决定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Ι级应急响应。

因校外培训机构属人群密集区域,为确保我省广大青少年学生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健康安全的假期,高善峰结合全国目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有关形势,1月24日下午撰写了信息《建议省内各培训机构即刻全面停止春节假期补课》,建议省内所有培训机构、托育机构、研学机构即刻暂停春节假期相关线下培训业务,及针对各类青少年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当天下午,四川省教育厅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再次做出重要部署,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全面停课停训。

新型肺炎导致湖北武汉、鄂州、黄冈、赤壁、仙桃、枝江、潜江等多个地区“封城”,给当地人势必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为了帮助上述地区民众在“封城”状态下能保持一份正常的生活,积极预防、及时控制和减缓灾难的心理社会影响,促进后期心理健康重建及维护社会稳定,1月24日晚上,高善峰撰写了《尽快开展对肺炎“封城”地区人员的心理危机干预》,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整合相关力量,帮助湖北地方及时对“封城”这种封闭环境下的人群进行心理危机干预。他建议开展以音频、视频、微信等为主的远程干预模式,评估、干预、教育相结合,提供灾难心理救援服务。通过相关媒体报道或播出相关心理危机干预的节目,进行宣传、干预。省委会、省政协先后采用,并报送全国政协。1月26日,国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发了《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

针对1月27日以来,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一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相继发出公告,向社会各界征集捐赠医疗防护物资。高善峰委员1月31日紧急撰写了《医院自行发布求援及捐赠信息应谨慎》,他提出,当下各地医疗防护物资都被政府统一调配,医院的征集公告并无法缓解防护物资的紧张,反而会在全社会进一步制造焦虑情绪,进一步引起社会恐慌。

在疫情的蔓延之下,医院的防护物资紧缺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截至1月28日,包括湖北、四川、广东、安徽、浙江、海南、北京在内的全国170多家医院,相继向社会各界发出公告,征集捐赠医疗防护物资。1月31日,高善峰委员撰写了《多管齐下,破解医疗防护物资短缺》,提出紧急建立全国性“新冠肺炎物资临时调配平台”,实现全国各地医疗物资需求可视化;平台不对社会开放,所有需求信息均来自各省的综合各地市的信息求助;平台对防疫物资进行统一管控,根据各地定点收治医院病人数量、参加隔离诊治医护人员的数量进行分配。针对生产企业人手不够的问题,他建议由当地政府联动所在地志愿者组织,紧急招募临时志愿者,前去所在企业帮助生产,由企业或志愿者发放补贴。

高善峰撰写的上述信息,都先后得到成都市委统战部、成都市政协、四川省政协等相关单位的及时采用。“作为一名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在大灾大难面前,就是要始终坚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高善峰这样说。 

投稿作者 :成都云峰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师陈龙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0/0218/3579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