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打造抗“疫”最强防线

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打造抗“疫”最强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社会建设和民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民政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积极落实“四方责任”,立足社区(村),聚焦民政重点领域,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积极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房山区拱辰街道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街道全体领导干部带头冲锋,全体工作人员下沉一线,组织各方力量,切实落实防控措施。

在对辖区范围内小区进行全面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街道结合各类小区实际,因地制宜、精细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办法,让无物业、无居委会的老旧小区有了群防群治的“小管家”,解群众燃眉之急,牢筑抗疫坚实防线!

开放小区“围护”居民安全

疫情防控工作中,开放式小区的来往人员如何管理?拱辰街道给出了答案。

拱辰街道的意墅园社区位于东环路西侧,其中两限房住宅为开放式小区,共涉及3栋16个单元950户。因单元门朝向马路,不少业主普遍存在担心。对此, 2月2日,拱辰街道快速行动,仅8小时抢建完成240米围挡,对涉及楼门进行圈建,为居民搭建了一道安全屏障。

t1

像这样的“围护”在绿地文创商业中心这样的开放式小区也有出现。而对于连夜而起的防护网式的围挡,租户李尚达笑着说,“我觉得这样挺好,就像西游记里画的保护圈一样,外面进不来,我们在里面特安全。”

无物业小区有了“小管家”

为了让无物业小区有更多的防控力量,拱辰街道在6个无物业小区内多次发出倡导,希望各社区能够积极调动社区党员、网格员、楼门长、社区居民、志愿者等力量,让更多无物业小区的“小管家”共同守护好“大家庭”。

t2

在街道工委的倡议下,拥有1860户的宜春里社区采用了“老志愿者带头、新志愿者接棒”的方式,让老旧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有了更多的年轻力量。社区102名党员、63名楼门长每日24小时轮流对来往人员进行出入登记、体温测量、日常消毒等工作,社区在职党员“双报到”40余人,每日下班后便立即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一些在职党员发挥专长,积极为社区工作人员耐心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在党员们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也加入到了疫情防控队伍当中。首都经贸大学大二学生谢英杰就是其中一位。

t3

“因为我奶奶是党员先锋队队员,这次她主动要求上岗执勤,后来爷爷也参加执勤了。我想,我作为大学生,不能掉队,我也要和爷爷奶奶在一起,我们一家人守护我们的社区大家庭。”谢英杰说。

无居委会管理小区有了临时党支部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2日,拱辰街道在悦佳苑、绿湾星苑、富禧良嘉园等10个无居委会管理的小区内,抽调街道精兵强将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同时调配专业力量,进一步加强“无居小区”的疫情防控能力。

t4

临时党支部成立以来,支部党员干部主动靠前,发动党员及志愿者60余人,科学有效管理分组包片驻点,带领小区物业集中力量布控重点防控点位,火速培训防控点位执勤人员,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

t5

为做好每日的宣传、消毒、看护等工作,临时党支部还与各物业管家积极沟通配合,要求各物业管家每日在业主群中发布温馨提示、预防措施,通过在小区重点防控点位悬挂宣传条幅、小区电子屏循环播放宣传防护小视频等方式,引导小区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同时每日为小区公共设施进行分时消毒喷洒作业,在居民楼门前放置消毒地毯垫,帮助来京居家医学观察人员采买生活必需品等,全面服务小区居民。

“四到位”、“四强化”工作法全力抗击疫情

在北关东路社区,老党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纷纷参与社区防控值守,通过“四到位”工作法保障社区安全。

t6

一是全面动员,排查到位

充分利用网格党支部网格员、楼门长的优势,进行拉网式排查,劝阻计划回武汉人员7名。

二是卡口检测,防控到位

社区工作者现场办公,在文化路南北口统一设卡,社区网格党支部网格员、楼门长每天分成6个班次,轮流值守防控,做到不断岗不缺位,目前每日一线志愿者已达112人。

三是全员发动,人员到位

“两委”班子成员全员到岗到位,每日为社区楼院喷洒药物进行消毒防疫,巡查卡口检查检测情况,确保志愿者自身安全的同时做好社区各个卡口的防控工作。

四是广泛宣传,警示到位

入户调查2354户,发放温馨提示216份、“一封信”1713份,在每个集中卡口和独立的单元门制作醒目的温馨提示牌28个,提升了居民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认识,提高了居民自我保护能力及水平。

在智汇雅苑社区,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开展“四强化”行动,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强化工作部署

智汇雅苑社区筹备组与包社区干部、物业公司三方召开工作部署会,传达街道会议精神,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重点工作细化,责任落实到人。

二是强化行动落实

依托“社区+包社区领导和干部、社区+区派干部、社区+党员志愿者”的模式,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排班表,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社区24小时管理防控到位,重点把好卡点第一道防线。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小喇叭、社区公开栏、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增强居民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控意识,提高居民群众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性。

四是强化防控举措

采取更严更实举措,对区派重点人进行专人看护,分类管理,建立一人一档,卡点严格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询问登记、查验身份证及车票等举措,并引导群众少出门、不聚集,居家观察14天,如有问题,做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0/0217/357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