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三社联动凝心聚力,共筑长城防控疫情

三社联动凝心聚力,共筑长城防控疫情

面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更好的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太仓市各村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及志愿者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协同行动,共抗疫情,筑牢基层防御长城,为打好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德颐善社工同社区、社会组织的协同配合,正是这道长城的一个缩影。

一、定岗定责,编织疫情防控安全网

做好每日的工作安排是防疫工作至关重要的环节,村社区和社工们通常会提前一天做好部署,面对居民宣传调查、居家隔离人员观察管控、企业排查宣传、社会面管控等复杂多样的任务,把各方人力资源合理安排,把具体责任落实到人。一系列的防控工作编织成了一张网,让病毒无空可“钻”。

当然,工作安排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回顾前一天的工作细节,每天的任务都很重要,不敢有一点怠慢,上千户的住户信息排查,生怕漏了哪户,面对有些居民的不理解,言语间有不耐烦,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工也会觉得委屈。村社区领导经常鼓励大家,给了大家很大的信心,工作忙碌,没有闲聊的时间,一颗糖果,一杯奶茶,变成温暖的鼓励,相互支持继续前行

12

11

明确工作安排,社工与社区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二、共同宣传,确保信息入户无遗漏

春节期间,走家串户是习俗,天气在恶劣也阻挡不了大家外出的脚步,今年则有些不同,劝阻居民出门成了社区的重要任务。在与娄东街道各社区沟通社工可协助的事项时,社区书记希望社工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发挥扎根社区、熟悉群众的优势,在社区里发放和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通过小区广播全天不间断播放防控知识和居民注意事项。社工全身心投入,岳王社区社工袁彩云还带动自己的家人,同其报名一起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宣传工作。

看到大家辛苦宣传,不少社区的居民也尽己所能为宣传员们提供支持,西市社区的工作人员、社工及志愿者在外宣传时就收到一份份来自居民的礼物,他们将食物和水递给志愿者时仅向值守人员表达了作为村民的感谢之情,没有留下姓名就转身离开了,这样的心意在寒风天中显得格外温暖。

22

21

社工发动家属共同宣传,收到来自居民的礼物

三、严防死守,做好隔离工作不懈怠

“大家来吃晚饭了!”一碗碗泡好的泡面摆在社区工作台上,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工日夜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晚饭吃泡面已经成为常态。为了保障被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避免他们外出,浏河复兴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工蹲守在被隔离对象家门口,一蹲就十几个小时,因为人手紧缺的缘故只有特殊情况才找小组组长临时顶岗。回家吃一顿热乎饭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一碗泡面,往往是他们忙了一下午的能量供应!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工在晚上值班间隙往往会聚在一起吃这一顿特殊的晚饭,虽然条件简陋,但是大家却从不抱怨,而是一起分享一天值班中遇到的暖心事件,比如5楼的居民陆阿姨再三邀请社工去其家里,给其烧晚热汤暖暖身子等等。正是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方为社区居民搭建防御堡垒。

32

31

为被隔离人员提供支持,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工共进晚饭

四、资源整合,社工动员义工齐参与

在开展防控工作的过程中,社工感受到来自培育的社会组织及志愿者的多重力量。有些社会组织协助社区及社工开展巡查宣传工作,有的志愿者为社区提供物资支持,浮桥浮南社区内有一位党员居民是开美容院的,得知社区内口罩紧缺时为社区送上一大袋口罩;有的志愿者则发挥自己的力量优势,一名姓王的居民听说社区在招募志愿者主动来到社区表示要为社区出一份力,做完第一天工作后在邻里生活馆内稍事休息时社工问他明天还来吗?他告诉社工“当然来了,我不来你们这小胳膊小腿的拎得动那么重的封条吗?”随后的每一天他都前来协助社工开展工作,每家每户的敲门张贴封贴,不断地爬楼梯上下五楼又五楼,一边跑一边大喊辛苦又兢兢业业的敲起了门,登记起信息,贴起了封条……

42

41

社会组织、志愿者同社工参与防控服务

目前已是德颐善社工开展邻里家园工作的第四年,服务过程中,社工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培育社区志愿者和社会组织。此次疫情战役号角响起,共有16个村社区的30名社工带领志愿者及社会组织参与到协助社区的行动中来。三社联动联控,力保社区安全。我们相信,在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共同努力下,定能共克时坚,为村居民搭建牢固的基层防御线。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0/0212/357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