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区服务业委员会 | 助力社区抗疫情 空运社群管理金钥匙

社区服务业委员会 | 助力社区抗疫情 空运社群管理金钥匙

三社联动 助力社区抗疫情

成都空运 社群管理金钥匙

习近平总书记2月10日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了解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情况时,他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民政部指导编写的《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动员城乡社区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倡导社区运用微信群等线上手段开展动员、排查、监测等工作,但是在实际开展过程中,却面临居民不配合、群内发表负面信息、不遵守群规则等现实运营难题。

为协助解决社区工作者在社群管理上的实际问题,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区服务业工作委员会和北京昭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行动,邀请专家边组建学习群。2月11日上午10点,原计划30多人的“线上社群运营交流会”微信群涌进来130多人,计划30分钟的分享持续了1个多小时,一下切中了一线社区工作者的痛点。防疫期间的微信群到底该怎么建?怎么管?成都爱有戏副主任、资深社群运营专家张利君老师进行线上培训,分享群“火”了,各社区的群也“火”了起来。

图片1

张老师基于在成都的群运营的丰富实践经验,利用微信群语音直播的线上培训形式,详细的阐述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期间,线上微信群运营的相关知识,培训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一是从管理者如何看待疫期微信群的功能和作用,二是针对不同阶段微信群应该做什么,三是针对微信群的负面情绪该怎么处理,四是疫情过后这些微信群可以做什么,得到参会人员的高度的认可和好评。

张利君老师介绍说,社区工作者在疫情期间对建设社区居民微信群时,一定要明确居民微信群的功能与作用主要有两点,一是快速进行信息传递、疫情的管理与疫情期间的人员管理,二是构架了新的信息圈与社群成员互助平台。其次,此阶段是社群初建阶段,信息的正确发布、舆情的教育与协助建立互助关系变得尤为重要。第三,特殊时期,居民们难免会有负面信息和牢骚,社区工作者需要做好正确及时的信息传递,适当的示弱与寻求群成员支持,动员社群骨干发布积极消息,必要时需要为居民进行相关的心理辅导。最后,转换视角,疫情期间建立的群是可以在疫情后延展到显现,重塑社区关系,引导转型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出新的社群。

全国有上百万的“社区工作者”在抗疫期间默默筑起社区防护长城,让病毒在重重隔离中得以控制,是打赢这场“战争”的重要力量。社区服务业工作委员会以切身行动,支持一线社区工作者,想他们所想,供他们所需,用专业的技术和资源整合能力,提供小支持。

本次线上培训,由社区服务业工作委员会副总干事李红霞主持,她表示,我们将持续发动社会力量,将服务和支持送到一线社区工作者的桌边、身边。分享结束后,该群立即更名为“社区工作者防疫援持群”

向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致敬!    

(社区服务业工作委员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212/357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