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抗击疫情 助力出行”公益行动开启 将解百姓出行难题

“抗击疫情 助力出行”公益行动开启 将解百姓出行难题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各地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也接连推出一系列举措遏制疫情的蔓延,例如,疫区隔离、推迟复工、延长、推动线上办公……

不过,随着全国各地复工期的逐渐来临,大规模公众出行的压力也悄然而至。疫情期间,如何在出行方面做好个人防护成为公众关注的社会焦点。此前,多位专家、多地政府曾针对该问题做出了回应。其中,共享单车及摩托车等交通工具得到认可。

2月11日,为抗击疫情,服务百姓日常出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社联”)联合哈啰出行启动“抗击疫情助力出行”行动,并召开线上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运输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哈啰出行助力车负责人彭照坤等人出席。

多城免费骑行 齐心共克时艰

哈啰助力车

据了解,自2月11日起,“抗击疫情 助力出行”公益行动开始面向抗击疫情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开放哈啰助力车终身免费骑行权限;面向社会工作者开放6个月至三年的免费骑行,并在重点城市为社工机构所在区域调配专用车辆。并且,哈啰助力车还将在重点省市向全体市民开放免费骑行,首批省市包括湖北全境、北京、广州、成都、温州、宁波、重庆、南昌、西安等。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有大量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也有不少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社会工作者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

疫情暴发后,中社联第一时间做出回应,相继发布《致全国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社工支持手册》《“立足社区三社联动:在线抗疫模式”工作导引》等文件,并联合有关机构开展线上“应对新冠肺炎心理健康援助行动”。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表示:“全国社会工作者正奋战在疫情的第一线,承担着繁重和危险的工作,希望通过此次公益行动向全国的社工同仁传递一个温暖的概念:疫情当前,社工在为人民群众服务,我们一起为社工服务。”

中社联办公室主任雷雪芳向《公益时报》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市共有126家社工机构的3370余名社会工作者参与了1360个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直接提供服务5万余人次,间接服务20万余人次;山东省共有210多家社工机构的5700余名社会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服务人次达41.6万;深圳市有45家社工机构累计投入2500名社工开展线上线下疫情防控工作;福建省160家机构,近千名机构社工在服务。浙江14万多名城乡社区工作者、广东6万余登记社工、上海3万多持证社工全部投入到疫情工作中。其他省市数据还在统计中。”

面向社工的“专车”

可以说,众多社会工作者服务于一线,有着广泛的出行需求。与此同时,由于大量企业复工,公众也同样面临着出行压力。为此,哈啰出行以社会责任为先,前端紧急调配车辆,后台做技术调整,对重点城市市民和全国社会工作者免费开放,满足百姓出行需求的同时,大幅降低疫情防控难度。

哈啰出行助力车负责人彭照坤在发布会上表示:“针对市民的免费时间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而定,整个行动,哈啰付出的成本将超过两亿元。此外,哈啰还可以随时对接各地交通管理部门车辆调配需求,为当地因地制宜制定助力车出行解决方案。”

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表示,相对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来说,选择骑行等个性化出行方式,确实可以降低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有效遏制疫情进一步扩散。中社联和哈啰出行在国家危难关头挺身而出,此举彰显两家机构的社会责任及使命担当,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和表率。

安全共享助力 缓解疫情难题

新冠肺炎的来势汹汹让公众的每一次出行都存在着风险性。此前已有媒体报道,温州、厦门等城市已经出现了通过公交车、出租车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这是由于市民日常使用的公共交通、出租车等出行方式属于密闭空间,空气流动性较差,且病毒很容易附着在车内,大大增加了新冠病毒传染的可能性。为此,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近百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停运以控制疫情蔓延。

国家卫健委相关领导曾公开表示,新冠病毒的感染已经进入人传人时期。摩托车、电动车等两轮出行工具作为个人出行的方式,接触的是敞开的户外空间,空气始终流通,能让更多老百姓远离潜在病原,有效降低病毒传染性。

大批车辆已就位

国家发改委综合交通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程世东对助力车这一出行形式表达了认可。他说:“助力车轻便、快速,是深受老百姓欢迎的个性化交通工具。哈啰出行将助力车向公众开放,能让原本公交地铁出行、自己又没有助力车的老百姓方便使用,不但解决了这部分人的安全、便捷出行问题,也有效地减少了公交车、地铁的客流密度,降低了相互传染的风险。”

据介绍,哈啰出行在此次公益行动中调配的电动助力车,符合“新国标”(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严格控制车速和车重,最高时速低于 20km/h,整车质量不超过25kg。电池采用汽车工业级别锂电池,最大续航里程达到50公里,满足中短途出行需求。

哈啰出行为助力车消毒

此外,哈啰出行表示会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每日专人专车专区、定点定时消毒。同时,哈啰出行运维人员会统一后台监测电量、及时更换电池,在保障市民健康出行的同时,为市民提供更为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0/0212/357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