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一位社工的防疫日志:冬已尽,春可期

一位社工的防疫日志:冬已尽,春可期

微信截图_20200211091747

中新网宁波2月7日电(见习记者 李典)“冬已尽,春可期。作为一名参与此次一线防控工作的社区工作者,我写下这篇防疫日志,致敬所有的‘战友’。”结束了一天工作,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的“85后”社工姜琳,在自己的电脑上敲下了第一篇社区“防疫日记”。转眼时间已过半月,如今,防疫日志已更新数十篇。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社区成为了基层防疫工作的重要“战场”。从宣传引导、消毒杀菌到人员排查、心理疏导……许许多多的社区工作者回到岗位上,走到一线,筑起了一座防控疫情的堡垒。

“紧迫感越来越强”

除夕前夜,宁波街头飘起了小雨。本以为即将迎来春节假期的姜琳得到通知: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10大最严格措施防控此次疫情。

这一天,姜琳在日志中写到,许多社工彻夜未眠。“大家针对疫情发生地居住史、旅行史、接触史等信息,排摸相关人员信息50余条。”

接下来,便是漫长的疫情防控战。“今天是正月初一,但我们丝毫感受不到新春的喜悦。”每日两次对重点地区人员走访排摸、建立起医学观察个案表、开启全面消杀工作……姜琳在日志中坦言,排摸人员名单在增加,紧迫感也越来越强烈。

微信截图_20200211091736

图为小区宣传语。 白鹤社区供图 摄

疫情凶猛。由于缺乏对疫情知识的了解,一些居民产生了恐慌心理。姜琳所在的社工团队决定要做点什么。一夜的修修改改下,伴随着锣声,“冠状病毒冒恐慌,科学防范要记牢。勤洗手来勤通风,吃吃困困浆养好……”这首宁波方言版的防疫顺口溜终于回响在小区每个角落。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最后一个进出口已关闭!”1月30日,姜琳所在的白鹤街道白鹤社区兴宁路上的进出口终于完成关闭工作,这意味辖区内除白鹤菜市场西门和白鹤小学这2个进出口外,其他14个进出口均实现24小时关闭状态。

与此同时,一线的社工们成了“守门人”。在姜琳的笔下,“守门”处,有深夜囫囵吞下一碗泡面的战友,有刚刚经历大出血提前回归的二胎妈妈,有穿着防护服给垃圾消毒的同事……地毯式排摸完3668户居民完毕,疲惫之余,是这些身影给了姜琳坚守的力量。

这份力量,还来自于随处可见的温暖。“一天内,我陆续收到了350口罩、100件一次性雨衣和10余副手套。”当姜琳在朋友圈发出需要防护用品的请求后,大家纷纷“雪中送炭”,“那一刻,我明白了,不仅仅是我们社工在战斗。”

“不胜利,绝不收兵”

2月4日,立春。这天正值白鹤社区的缪先生一家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结束。社工们一大早带着向日葵和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告知书来到他的家中。“感谢你们在这14天里的坚守。”姜琳说,向日葵向阳而生,这句花语是对他们一家最好的祝福。

微信截图_20200211091727

图为社工为缪先生送去向日葵。 白鹤社区供图 摄

当日深夜,宁波市深夜发布12个“一律”防控举措,规定该市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凭证进出。

小区里,支起了一张张长桌,社工们为进出的居民发放“防疫期间社区临时出入证”。“配合,我们一定配合。”这句话,被姜琳记了下来。她告诉记者,有了群众的支持,这场战“疫”,她坚信一定会胜利。

坚守在一线的日子,被姜琳形容为“人人像上了发条”。一天走了上万步、电话打了上百个、喉咙哑了、胃病犯了……“但这是我们的职责。不胜利,我们绝不收兵。”(完)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20/0211/357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