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抗击疫情-----信心是最好的良药

抗击疫情-----信心是最好的良药

自“应对新冠肺炎-心理健康援助行动”入驻阿里健康大平台以来,短短几天内,作为心理援助志愿者参与其中的陈渝方老师,就接通了来自疫区的多个咨询电话,为寻求帮助的人们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援助志愿服务。

2020年的春节,在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笼罩下异常紧张晦暗:武汉封城、病毒在多地蔓延,防护物资紧缺、医疗资源供不应求。在这样巨大的公共应激事件中,人们持续暴露在负面信息中,极端情绪也逐渐积累、爆发。作为具备危机处理、重大灾害心理危机干预经验的心理行业从业者,陈渝方老师虽然无法亲赴疫区,参与到一线实际医疗工作中,但与情绪、创伤相处经验丰富的她又一次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心理志愿援助的队伍,以支持热线连通疫区,为处于恐惧、焦虑痛苦中的人们构建起一个疏导情绪、言语化情感的通道,在这场“战疫”中发挥作用。

案情回顾:2月1日,服务对象是27岁山东青年男性。自述1月26日去发热门诊排队买药,后来听说那天去拿药的人中有一人是发热病人,然后就总怀疑自己被感染上了新冠肺炎,越想越害怕和恐慌,整天处在焦虑不安之中。

2月4日,服务对象是49岁湖北汉川中年男性。自述之前患有心脏病,偶尔胸闷和干咳,每天多思做梦,儿子在武汉上大学返回家中,目前全家体温正常,所在的村亦无人感染新冠肺炎,但仍担心自己是否会传染新冠肺炎。

2月4日,服务对象是42岁湖北武汉中年女性。自述感觉胸闷心慌、呼吸难受,1月21日曾去了一趟武昌,没带口罩,最近又去了几趟超市,体温一直正常,但仍担心自己是否感染新冠肺炎。

共性总结:面对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疫情爆发,人们都在经历着应激心理防御的四个阶段,即抗拒期、吸收期、消化期和应对期。自我强大的人可以在思维、情绪、身体和行动上保持一致,在四个阶段中迅速调适,保持自我功能;而自我虚弱的人会调适慢一些,而出现过度防御的应激障碍,甚至丧失自我调节功能。从上述服务对象的自述来看,内心焦虑和恐慌是当前疫区群众的普遍的心理症状。一方面是因为长时间在家中隔离,闲来无事,容易胡思乱想,给自己对号贴标签,对问题夸大和焦虑;另一方面是对新冠肺炎未知的恐惧。

由此人类所遭遇的全部灾难就借着这个出口将每个人过去和现今的经历和关系、希望和忧惧,结合个体当下身上和身边正发生的事情,以及他的看法和感受,交织成了一个复杂的网络,并被赋予了可能的意义。专业心理援助和支持就是去聆听求助者身体和情感的苦难,每个生命个体对抛弃和分离的恐惧、对医疗体系的失望、对命运的愤怒、对自己的内疚和自责,需要被听到和被理解。

应对策略:在疫情爆发、人类面临重大灾难,个人生活和关系遭遇解体危机的时刻,面对陷入被动、紊乱,被失控下的焦虑感、恐惧感和无助感吞没的生命个体如何提供支持,陈渝方老师紧紧围绕两个目标:激发求助者“去做必要的事”——恢复自我的控制感,以及“去做喜欢的事”——滋养自我正能量来施与援助,为此她提出了以下专业策略和建议:

1.聆听:充分了解服务对象的相关信息,具体了解是否对方是否有发病史和心理史,自己或家人是否去过湖北或有相关接触史,有助于寻找和锁定问题的根源;

2.承认:承认求助者的感受和感觉,鼓励对方分享感受,从而言语化情绪和情感;舒缓对方过载的负面情绪;

3.澄清:梳理和澄清求助者的核心问题,聚焦心态调整,引发有效行动;对心态焦虑恐慌的人群,提高对普通感冒发烧和新冠肺炎的辨识度。同时,面对服务对象对自身病情的猜测,不妄加诊断,告诉服务对象既不要太过恐慌,夸大现实,也不隐瞒实情,实事求是、客观地面对现状与问题;

4.转化:交流过程中要细心倾听、专心辨识、客观分析、积极转化,在认知、情绪、和信念三个层面找到问题症结,促进提升和转化;

5.建议:明确而有力地提出支持性建议,引发求助者理性地采取行动,重新获得对生活和个体生命的掌控力和确定感;

6.自我保护:志愿者在救助支持过程中,注定会体验到病人过载的负面情绪和湮没状态,支持者要及时察觉自己内在,防止为防御挫败、失败等过载情绪而给予对方虚假承诺,试图解决所有问题的冲动。

灾难之于人类,就如同西西弗撕的巨石,是一场永无止境的斗争,当疫情猝不及防地降临,熟悉的世界瞬间崩塌,关系阻隔,危机四伏,焦虑、恐慌、无助、愤怒,黑暗的情绪有如波涛般淹没理性,让人类个体陷入孤独、恐惧、迷茫、失序。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人能置身其外,它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此刻大约六万多名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武汉“战疫”前线,而专业心理工作者也正通过一条条热线连接和倾听隔离在四处,无处存放的痛苦心声。

每当灾难来袭,总会有人逆向而行,毫不犹豫地选择担当和前行,为散乱的人心注入勇气和信念。“不要忘了,这个世界穿透一切困境的东西,它就在我们内心深处,那就是希望”。我们坚守希望,静候黑暗过去,迎接曙光再现,如果光明尚未到来,我们会在黑暗中陪你。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0/0207/357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