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双百社工都做了些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双百社工都做了些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社工“双百计划”一线社工及项目办-地区中心协同行动者(督导)立即取消休假,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及民政部门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长期扎根粤东西北及珠三角弱势边远村居服务,全心全意地、将心比心地、零距离地将工作“做进了炕头、床头、进到心里头”,熟悉村居、群众信任的优势,按照乡镇(街道)统一部署,依法、科学、有序投身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在村居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检测、留观隔离安置人员服务、现场及热线咨询、卫生整治、链接社会医护资源等,为独居孤寡老人、困境残障人士、低保低收入家庭、困境儿童家庭等弱势和困难群体提供防疫物质与社会心理援助、生活救助等服务,成为南粤大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力军,在疫情防控最基础的社区防控中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截至2月4日24时,共有347个双百站点1257名双百社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宣传与服务的自然村(社区)1667个,社区走访宣传受益75392人,入户走访宣传受益50722人,派发宣传单张91607份,张贴海报和横幅5323张,公众号文章推送655篇,值班及现场(含关卡)咨询服务28381人次,电话访问服务5506人次,接待电话来访咨询528人次,协助开展社区疫情排查、检测等防控工作服务77938人,协助开展社区环卫防疫清洁服务1555人,协助开展社区留观隔离安置人员服务1132人次,服务独居孤寡长者/老人3369人次,服务低保低收入家庭1433户,服务困境残障人士1363人次,服务困境儿童及家庭(包括孤儿、隔离留观家属子女、单亲困难家庭儿童等)412户,面向民政对象家庭提供社会心理支持531户,面向弱势边缘家庭提供社会心理支持221户,面向民政对象及弱势群体等服务共8300人次,链接社会资源受益33315人,发动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583人次,项目办-地区中心线上/线下指导站点疫情防控工作618次

下面,通过图文细说,看看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双百社工是如何坚守平凡的岗位,却做出了不平凡的社会贡献的。

一、科普宣传

1、积极协助乡镇(街道)基层政府落实疫情防控政策

河源市紫金县蓝塘镇社工站:与村委会一起召开疫情备战会议,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

茂名市信宜市丁堡镇社工站:社工和村委们共同入户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具体措施:因外出务工返乡人数大,故大沙挂片领导以及大沙书记开会讨论,把大沙村分4个片区落实,镇干部1人+社工1人+村委1人+各自然村队长1人,组成5人队,逐户走访核实外省返乡人员。社工参与丁堡镇大沙行政村排查覆盖范围约为为80%。

梅州市兴宁市兴田街道社工站:及时转发落实广东省民政厅关于《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第一版)》的通知。

2、“线上+线下”科学普及权威、可靠疫情防控资讯

揭阳市普宁市后溪乡社工站:科普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江门市台山市广海镇社工站:为抽烟、喝酒、蒸桑拿能抵抗新冠病毒辟谣,引导村居民理性看待网络谣言,防止受骗。

清远市连南三排镇社工站:“阿妹,这段时间要少出去玩,如果出门就要带口罩,平时要勤洗手,这样就能较好保护自己,不用太担心哈”;“阿公,近段时间在湖北武汉发生一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以人传人,你就少出门,不要去打牌啦!”……从年初二开始,出现在山溪村大街小巷的一群“蓝衣人”是村民们最熟悉的身影。

潮州市潮安区登塘镇社工站:联合林一村两委、村医疗站以及党员先锋队一行6人巧用“神器”,把广场舞大喇叭化身成疫情防控宣传流动站,走街串巷进行宣传工作。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村道狭窄,宣传车难以进入,流动大喇叭就成了最便捷的方式,再加上选用潮语版防疫注意事项循环播放宣传,更有利于村民接受。

汕头市南澳县云澳镇社工站:教商贩佩戴口罩的正确方式。 

韶关市翁源县翁城镇社工站:劝散聚集打牌群众,提醒她们注意自我保护。 

二、贴心服务

1、协助开展社区卫生整治,减少细菌滋生与病毒传播风险

清远市英德市横石塘镇社工站:为避免因口罩错置导致病毒传播扩散,龙华村委会为各村小组设立统一的口罩回收点,社工站成员协助村委会宣传,指导村民正确处理使用过的口罩。

云浮市郁南县河口镇社工站:社工与村委人员在出入村的路口设点,对来往车辆进行消毒和防疫宣传。

2、弱势优先,守护疫情下的脆弱群体

肇庆市高要区禄步镇社工站:社工与敬老院工作人员和镇卫生院医生合作,为敬老院长者耐心测量体温,关注身体变化情况,对敬老院进行卫生消毒清洁,对出入人员做体温测量及防疫知识宣传。

湛江市吴川市黄坡镇社工站:社工下户到民政对象家中,关心他们的生活保障问题以及宣传防控新冠肺炎知识。 

河源市连平县忠信镇社工站:引导孩子要戴口罩,保护自己。

3、提供利民福利服务,并支持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后勤

云浮市郁南县都城镇社工站:都城镇社工站与城东居委在3处楼盘设立服务点,为街坊派发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的宣传单张及免费派发消毒水,提供给有需要的居民作家庭消毒用,引导群众做好日常消毒防控工作。 

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社工站:为汤塘村防疫检查点工作人员送上金银花茶,做好防疫后勤工作保障。

三、精准防控

1、协助基层政府进行重点人员资料筛选与数据统计

潮州市潮安区彩塘镇社工站:提前取消假期,积极响应镇人民政府要求,社工投身民政窗口,协助镇、村委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做好非常时期民政对象服务工作。

2、协助政府部门在关卡路口进行咨询与排查

肇庆市怀集县怀城镇社工站:积极协助居委会分别在城南汽车站、城北汽车站和粤运汽车站值守。

清远市连州市连州镇社工站:社工协助参与村委会的在村庄路口冠状病毒防控点,对于外来人口入村走亲戚者进行劝返,让其理解和配合村委会工作。

河源市源城区仙塘镇社工站:双百社工为快递“小哥”测量体温。

3、对重点社区、重点人群进行走访入户排查

湛江市雷州市西湖街道社工站:社工摸清雷茂社区(城乡结合部)的人员结构情况底数,包括本地住户家庭人员结构和租住人员结构。第一排查,所有人员中是否有武汉返乡人员;第二排查,是否有外出务工人员,外出务工人员中是否有因工作或生活需要去过疫情区(武汉);第三排查,是否有接触过感染人员疑似人员。

汕头市金平区同益街道社工站:联合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排查住宿店、社区停车场,对流动人口与外来车辆进行登记排查,同时加强走访社区宗教场所,在佛堂、教会等公共场所进行动员,促使近期内减少聚众活动。 

四、暖心热线

云浮、阳江、汕头、汕尾等多地双百社工站已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对有需要的社区村(居)民进行线上社会心理支持服务,疏导社区村(居)民情绪心理困扰。

   

潮州市湘桥区官塘镇社工站:依据《民政对象信息汇总表》及《民政对象信息服务评级表》,电访告知民政对象防控疫情相关知识,提醒其要注意做好个人卫生,不出门,不聚会,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汕尾市城区香洲街道社工站:为做好民政对象及边缘弱势群体疫情心理辅导工作,社工们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民政对象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告知他们不要恐慌,尽量通过减少外出人群接触、勤洗手、开窗通风的方式避免病毒侵袭。

五、物资链接

惠州市博罗县柏塘镇双百社工站:专业链接海外乡贤捐赠40000只口罩,社工在这次捐赠工作中是链接慈善力量参与疫情防控的牵线人,慈善资源输入的对接人,镇街工作的好帮手,将捐赠者与受赠者(镇街及社区民众)联接,将社会需求与社会资源进行精准对接,将民间慈善资源精准链接到最需要的地方,助力打赢社区防疫战。

肇庆市地区督导中心:收到肇庆市民政局转赠的第二批口罩(2800个),马上就组织专职督导和行政专员将口罩逐一打包并送到快递寄送点进行寄送,确保社工站能够第一时间收到。

最后,致敬所有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双百社工,你们辛苦了!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206/357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