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疫情防控,社工在行动

疫情防控,社工在行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全国各地的社工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积极行动,有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一、做好个人防护及机构防疫

社会工作者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密切关注自身的身体状况,在服务过程中避免感染,做好自我防护。广大会工作机构、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做好服务场所现场消毒和卫生防疫工作,并对本机构人员做好相关提醒。

二、发挥专业优势,协助做好医务工作

建议广大医务社会工作者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前提下,运用专业知识和经验,协助做好疫情科普、患者心理疏导以及家属安抚等工作,井为专业医护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和减压支持性服务。

三、发挥“三社联动”作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鼓励专业社会工作者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开展疫情的预防、治疗和控制的宣传工作以及排查工作,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协助街道、社区为居家隔离者提咨询和情绪疏导、陪伴和支持服务。

武汉市社会工作联合会

广大社会工作者是美丽武汉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为此,我们向广大社会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尽量减少出行,注意卫生,降低疫情传播的几率,保护好自己,保护好他人。

二、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区居家隔离者与医务人员心理疏导服务。

三、主动融入社区,配合、支持社区居委会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四、有效连接资源,尽全力保障医疗机构物资供应。

五、搞好个案对接,为有需要的居民群众提供免费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服务,重点关注特殊困难群体,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

一、加强自我防护和机构防控

社会工作者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密切关注自身的身体状況,做好自我防护,引导亲朋好友,科学预防正确应对疫情,减少外出,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做好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服务站点的卫生防疫工作,全面掌握本机构人员去向,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适当延长春节假期,做好相关提醒。正在执行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机构要主动与购买方联系沟通,暂停公共场所群众聚集性活动,暂停各类培训、展会、论坛等大型活动,并向服务对象做好通知和解释工作。

二、发挥专业优势

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运用专业知识协助开展疫情相关宣传教育,及时准确无误把党和国家为疫情做出的决策和疫情信息发到居民的微信群、QQ群中,引导居民理性客观看待互联网新闻,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在倡导行为和稳定群众情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有需要的医务工作者及家属、患者及家属,尤其是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危机干预和社会心理支持等专业服务。

三、积极配合防控监督

充分发挥社工机构所涵盖的服务群体、志愿者团队、社区组织等网络渠道的作用,配合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做好疫情科普和排查工作,一经发现疑似人员或密切接触者,及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指定部门报告。做好日常工作记录和信息收集,不得任意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密切关注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方平台,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官方公布的疫情信息,科学应对疫情,配合有序开展防控工作。

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

一、加强自我防控

社会工作者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密切关注自身的身体状況。要暂停公共场所群众聚集性活动,暂停各类培训、展会、论坛等大型活动。

二、做好机构防控

广大社会工作机构、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做好服务场所现场消毒和卫生防疫工作,暂停开展影响疫情防控的社工服务项目,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全面掌握本机构人员去向,做好相关提醒。配合落地社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预控。

三、参与社区联防

鼓励和支持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主动配合社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宣传和排查工作,参与相关宣传教育、疫情报告、志愿服务。

四、发挥专业优势

发挥专业优势,协助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渠道掌握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指导下,提供支持性社会工作服务。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五、加强信息报送

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和相关机构对肺炎疫情进行监督,一经发现疑似人员或密切接触者,及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指定部门报告。做好日常工作记录和信息收集,不得任意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

六、关注官方信息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密切关注官方信息,科学应对疫情,配合有序开展防控工作。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

一、各社会工作机构全体党员干部要带头参与做好所在区域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工作,可防可控从现在开始,特别是具备有危机干预专业能力的心理社工,首先要做好“预防”、做好科普知识储备、做好预案的演练、尤其是提升对网络信息的认知和过滤能力,坚决抵制任何在微信、QQ等媒介上发布的不实信息。

二、立即行动起来。带头宣传政策和疫情防控知识,引导亲朋好友,科学预防正确应对疫情,要减少外出。尽量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主动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减少走亲访友,提倡信息拜年、电话拜年、视频拜年。

三、加强居家防护。家里做好通风保暖,避免感冒。勤洗手,多饮水,清淡饮食,均衡饮食,不食用或饮用生的或未熟透的动物产品。保持良好心态,不恐慌、焦虑,不信谣、造谣、传谣。

四、主动配合排查。感染病毒后有一个潜伏期。凡是有近期(14天内)从重点疫区入京的亲朋好友,应自行居家观察,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排查,要对自己、亲人和他人的健康负责。

五、科学安全就医。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或呼吸困难等症状,请戴上口罩、做好防护,立即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遵医嘱做好防护。

六、党员干部带头担当作为。党员干部都要随时待命,在有涉及疫情任务的时候,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以最严的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哈尔滨市社会工作协会

一、加强自我保护

社会工作者要从思想上重视,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相关知识,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做好自我防护。与此同时,将正确的病毒防控知识向家庭、单位等传播,暂停公共场所群众聚集性活动,暂停各类培训、会议等大型活动。

二、做好机构防控

广大社会工作机构、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做好服务场所现场消毒和卫生防疫工作,暂停开展影响疫情防控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全面掌握本机构人员去向,做好相关提醒并开展零报告制度。

三、协助社区工作

鼓励和支持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主动配合社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宣传和排查工作,进行宣传教育、疫情报告与志愿服务,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预控。

四、发挥专业优势

本着专业为本,维护大局的原则,贯彻社会工作者的职业伦理和职业精神,发挥专业优势,有序开展多种形式的援助工作,协助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渠道掌握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指导下,提供支持性社会工作服务,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恪尽职守、全力以赴、为战胜疫情、维护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五、加强信息报送

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对肺炎疫情进行监督,一经发现疑似人员或密切接触者,及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指定部门报告。做好日常工作记录和信息收集,不得任意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

六、关注官方信息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密切关注官方信息,科学应对疫情,配合有序开展防控工作。

黑龙江省社会工作学会

一、加强自我防控

社会工作者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密切关注自身的身体状況。要暂停公共场所群众聚集性活动,暂停各类培训、展会、论坛等大型活动。  

二、做好机构防控

广大社会工作机构、社会工作服务站做好服务场所消毒和卫生防疫工作,暂停开展影响疫情防控的社工服务项目,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全面掌握本机构人员去向,做好相关提醒。配合社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预控。

三、参与社区联防

鼓励和支持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主动配合社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宣传和排查工作,参与相关宣传教育、疫情报告、志愿服务。具备相关专业资质的社会工作者,要有组织,配和相关部门,积极为有需求的医务工作者及家属、患者及家属、其他人员提供危机干预和社会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

四、发挥专业优势

发挥专业优势,协助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渠道掌握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在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指导下,提供支持性社会工作服务。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具备相关专业资质的社会工作者,要有组织,配和相关部门,积极为有需求的医务工作者及家属、患者及家属、其他人员提供危机干预和社会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

五、加强信息报送

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和相关机构对肺炎疫情进行监督,一经发现疑似人员或密切接触者,及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指定部门报告。做好日常工作记录和信息收集,不得任意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

六、关注官方信息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密切关注官方信息,科学应对疫情,配合有序开展防控工作。

德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德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已成立应急安全协调小组,协助民政部门、卫生部门做好全市防疫工作。

成都市常青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成都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及成都市常青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站点社工继续站好服务岗,不仅为流浪乞讨人员能及时返乡提供帮助,也向他们宣传如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告知其返乡后提高防范意识,注意卫生防疫,尽量减少流动,同时避免恐慌情绪,保持良好心态正确应对疫情。

成都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4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当日,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切实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区(市)县政府、市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按照I级响应工作要求,全面组织做好本地本部门防控工作。截至24日24时成都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6例,其中13人为输入病例,3人与武汉来蓉人员有接触史。

在面对疫情,有这一群身影涌现在村和社区的各个角落……他们来自成都市同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他们在区民政局各街道办事处以及各社区的统一部署安排下,有序参与到疾病防控的工作当中。他们积极响应落实通知要求,对疫情高发地区来蓉人员进行逐一入户排查,对近期疫情高发地区来蓉人员数量和流向进行排查,以村社区为单位对家庭、酒店、民宿等进行逐户登记,积极发动群众开展辖区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隔离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鼓励群众对肺炎疫情进行监督,一经发现疑似人员或密切接触者,应及时向上级部门、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指定部门报告。

成都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

成都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社工走街窜巷,配合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及安全保障人员调查入户,其目的是为了排查有没有从武汉归乡的居民?有没有家中身体欠佳的感冒发烧的病人?每到一户,社工仔细询问居民相关信息,并为其测体量,并逐一记录在档。在排查过程中,社工将《致武汉返蓉人员一封信》《成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知》宣传单在各院落张贴。

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武汉社工积极行动,在全国同行的支持下,尤其是来自北京亲历过非典的专家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同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社工和心理咨询师等近四百名志愿者一起发起了针对七号文的武汉社工社区支持计划,针对病毒防控进入社区战时状态提供支持和保助。

我们深感社区工作人员的心理压力很大,尤其是面对第一和第二类患者,于是成立了两个医务工作者、社工和心理志愿者发起的工作群,专门为社区工作者,提供医务常识和心理情感支持。据统计,截止1月25日,线上社工、心理咨询师以及专业医务团队和疑似患病人数达700余人。通过线上的心理疏导和疾病知识答疑,帮助疑似患者消除疑惑,平复情绪,放宽心态,从容应对危机,最终发现大多数疑似患者只是普通的疾病,同时委派专业人士,进行心理疏导,免除后顾之忧。我们还将在线协助社区居委会针对第三类和第四类病患居民来提供咨询和情绪疏导、陪伴和支持服务。根据现阶段疫情需要,我们再次呼吁更多人加入到武汉社工社区支持计划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计划首先做好情况介绍和培训,然后进行分工;其次,对应情况分级,建立分类的微信群,大群中的人员逐步分类到各个分类微信群,每个微信群由“社工+医务志愿者+心理志愿者”搭配组成;再次,对压力越来越大的社区工作者,在现有的群里分配心理专家,开展心理支持和督导;最后,对特殊个案特殊处理。依托各小区现有微信群,营造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0/0128/356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