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扎根社区,安徽霁航社工社会心理服务初见成效

扎根社区,安徽霁航社工社会心理服务初见成效

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安徽首家将社会心理体系化服务扎根基层社区,服务辖区内全年龄阶段居民,首捷目标是将基础心理文化普及大众,将专业的特色的心理服务送进每家每户。获得了广泛好评,并且获得了安徽团省委组织的青年之家优秀项目评选全省一等奖、最美社会组织等荣誉。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合肥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兵让,合肥市包河区区委书记、市滨湖新区建设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葛锐等领导同志均对我们机构进行过了解,对我们的工作做出过肯定以及对我们未来工作也提出了期望!

微信图片_20200121091800

依靠有力的专业支撑和国家级的督导,霁航作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社会心理服务能力培训基地、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工作普及工作委员会“社会心理服务试点”单位,不仅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心理援助(安徽)工作站,更是安徽省首家以心理服务为特色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既是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又是专业的心理服务机构。霁航已经荣获合肥市社会心理体系建设工作第一批示范机构,同时也是包河区唯一一家示范机构。

本着“双专”标准、“双料”头衔,霁航进驻社区、深入居民,坚持“以人为本”的扎实服务,开启合肥市十二大街镇社区、学校、企业、单位以点,连线,画面,形成巨大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

1.服务特色:

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虽在安徽两年,但是,北京总部已从事心理行业10余年。两年间霁航从落地到起步到今天质的飞跃,霁航专业心理团队和社会工作服务团队风雨兼程但依旧信心满满、服务扎实,霁航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好评和点赞,这是对霁航的肯定和认可,同时也是霁航前进的动力源泉。

霁航会坚持做专业的心理和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坚守“双专”标准、扛起“双料”头衔,把更多与国际接轨的心理学技术、理念引进安徽,唱响智慧安徽、创新安徽、平安安徽的心理健康服务之歌,树立安徽省社会心理健康工作的服务大旗,涤荡安徽省心理服务行业环境,制定和砺行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行业标准。

 

同时,为方兴社区打造心理咨询室及生命全周期心理健康工程,场馆内配套全国少有的一系列戒毒演示科技仪,为建设社区矫正特色服务提供软硬件支持。社区矫正也是霁航特色服务之一,受到全国司法系统等单位的关注,并在后期接受了相关部门到场检阅和交流学习。

微信图片_20200121091840

计划将在包河区某社区打造一间现代仿生学数字化训练平台——海豚屋,她综合了海豚等人类亲和动物在不同生理状态下发出的对人体、尤其是中枢神经系统有协调和促进功能的信号,结合多媒体数字投影、数字调制灯光组成的视听觉整合训练系统,辅以现代设计理念的视觉空间结构,让受训者“浸润”于良性视听感知觉环境中,达到安宁、抚慰、整合及整体状态提升的功效。对孤独症、多动症等患有脑发育障碍儿童的康复有极好的帮助。

微信图片_20200121091846

2.社会心理服务思路

心理健康五步递进化服务:“测”“评”“育”“康”“治”五步层层递进化服务,推进心理服务工作分步骤、递进式有序进行,以期透过科学的正确方法达到心理服务的最佳服务效果和长时目标。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六大板块:心理健康知识进辖区、社区文化大舞台、心理健康服务品牌化、心理服务定制化、心理个案咨询服务扎根驻点、完善重症案例转介服务。同时不断完善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为服务保驾护航。

3.青少年+心理

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是霁航心理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采取普惠式心理讲座(幼小初高教师心理建设,幼小初高家长课堂,小初学生心理健康等体验式培训)与青少年心理咨询相结合的方式,从家庭、学校、社会环境,到父母、老师、同辈群体全方位多角度服务青少年群体,在街道、社区、学校的普惠式讲座共计进行了180余场,心理咨询累积量300小时左右,走进幼小初高学校30余所。

驻校常态化服务在小学和初中持续开展,依靠常态化的心理评估、心理数据分析、预防与识别心理咨询与辅导的服务模式,通过机构自主研发的中小学心理课程体系、从心理健康5个维度学会学习、5个维度学会生活、8个维度进行心理筛查,成长档案建设等,同时为学校打造教师、家长、德育老师、心理老师团队梯队建设,让学校的心理健康工作可持续性的、深入性的、有活力的开展延续。

4.老年人+心理

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心理健康是街道及社区重点关注的,特殊老年人更需要对其进行特别化的关注。在街道、社区里面为老年人开展普惠式心理大讲堂30余场,为特殊老年人进行入户服务,针对失独老人这样的老年特殊群体编制了社区失独老人心理关爱手册,确定了失独家庭心理援助十原则,根据十原则对社区的失独老师进行入户辅导,帮助失独老人顺利度过哀伤期,陪伴老人设立积极的生活目标,协助他们自我疗伤和心身机能康复。

5.社区矫正+心理

社区矫正也是霁航特色服务之一,受到全国司法系统等单位的关注,将社区矫正与心理服务结合起来,从社区矫正人员的心理健康为突破口,为社区矫正人员建立心理健康成长档案、心理健康评估,掌握社区矫正人员的心理状况的同时,制定应急预案和危机干预策略,不仅帮助服刑人员疏导心中郁结,助力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实现再社会化,同时积极做好预防再犯罪的可能性评估。

6.企业职工+心理

在合肥市各大高精尖企业(合肥市八大金融后台、包河青网科技园、互联网产业园、金融银行综合体),开展定制化EAP企业员工心理支持活动90余场,其中包括团体辅导、员工心理档案建设,领导力、危机干预等以提升心理资本为目标,通过企业工作场所及人力资源事项诊断,对人员管理需求进行专项分析与设计、分层的培训与辅导等,帮助企业职工构建健康心理,提升工作产能,促进实现幸福个人、幸福企业、幸福社会共同发展。

7.党政机关+心理

街道社区内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体验式课堂近80余场(包河区民政局、公安局、税务局、城管局、各街镇社区的党员团干、少先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帮助体制内员工关注自身心理健康问题,提升心理健康能力,打造良好的工作风貌。

强调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领域, 使心理健康教育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是思想政治教育进行的切入点。

8. 心理人才服务与队伍建设

为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机制,发展心理社工等,社工细分化、精准化服务,将最前沿、最新的心理健康服务技能输送扩展,积极壮大人才队伍,努力开拓新型社区治理创新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工作,与社区治理学院共同合作进行心理+社会服务专业人才培养。

针对社区综合治理人员、两委成员、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社区楼栋长四类人群开展专业技能集中学习,面向四类人员通过线上社会工作心理专业技能培训及考核与线下团体工作坊及见习督导相结合的立体式人才培养模式,从心理健康维度为社区治理工作的专业度入手,在提升参训的四类社区工作服务人员疏导社会工作过程中涉及心理健康方面问题的常识与能力的同时,关爱参训人员自身心理健康现实水平,帮助其根据职业工作特点,掌握自身心理减压、情绪疏导方法与技能,保障社会工作开展的深入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9.媒体宣传

智慧服务要靠智能的方法宣传,霁航做专业的心理社会服务,服务深入基层,不仅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我们霁航的专业与热情,同时也要让百姓从生活各类新媒体平台看到霁航的身影。霁航创新开发微信公众号交流平台,百姓不仅在微信平台上学习心理学课程,还可以在线上参与测评,查看心理学推文,实现线上线下与霁航紧密联系,同时百姓还可以在合肥共青团网站、社工中国网站、合肥市包河区政府官网等网络平台获得霁航的消息。传统媒体平台对霁航同样热爱,央视、安徽新闻频道、合肥故事休闲频道、江淮晨报等等都对霁航的优秀服务做过报道,这不仅增强霁航团队工作的信心,更能让百姓认识霁航、了解专业心理服务设置,在群众中间树立积极向上的心理服务印象。

微信图片_20200121091851

微信截图_20200121092342

10.收获

霁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品牌运行计划在各个社会心理健康服务项目中积极深化,详细解读国家相关政策,以打造“一街一品”为每个街道/社区心理健康服务项目的特色亮点,今年包河区第一批试点社区的心理服务内容由我机构参与制定计划以及开展心理体系服务。突出心理服务项目中服务人群的重点需求,以及服务模式的科学性和专业性,不仅体现出政府社会服务项目“以人为本”的思想,还显示出政府对专业技术、专业人才的全力支持。霁航不忘初心、坚持专业导向,品牌服务赢得了各种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奖项,其中倾力打造的“小小骑士梦”、“护苗行动”两个项目已经纳入团中央优秀项目库。这类针对弱势群体开展的专项服务,将自闭、唐氏、智力残疾的儿童,通过入户关怀、机体能力训练、伴侣动物疗愈等方法帮助他们恢复心脑身机能同时,给予这类特殊家庭关怀和爱心,助力他们解读国家政策,并顺利转介个别孩子到特教学校接受深度恢复。“一街一品”、“ 马术疗愈”的品牌营造以及推广,不仅是要帮助这类特殊的孩子恢复健康,同时也希望霁航打造的响亮品牌能够吸引更多需要帮助的家庭和愿意帮助这类家庭的社会支持,将科学、专业的心理健康疗法推向全社会。

微信图片_20200121091859

霁航的收获不仅在于官方的认可,让我们更感骄傲的是基层百姓对霁航的肯定,他们的满满好评与赞美是霁航最感踏实的回馈。

政府认可

微信图片_20200121091903

学校的认可

微信图片_20200121091907

街道社区认可

微信图片_20200121091911

家长认可

微信图片_20200121091915

特色活动反馈

微信图片_20200121091919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121/3566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