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如何做好党群志愿服务工作

如何做好党群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作为一个与社工联系最为紧密的群体,在社会工作发展快速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而党群服务中心作为郑州社会工作服务存在的一个形式,志愿者在党群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升以及在社工服务方面,更是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同时他们也是当下所提的最响亮的有关社区居民治理的中坚力量,为社区治理创新及文化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但是社工在专业服务开展的过程中,慢慢发现志愿者工作也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如志愿者数量满足不了党群发展需要、部分志愿者在逐渐流失、志愿服务结构项目模式单一、社区居民和志愿者互动性不足、志愿者独立性不强、志愿者积极性降低以及志愿服务水平下降等问题。下面笔者将根据在党群志愿服务工作中的经验,从以下五个方面简单谈一下如何做好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工作。

一、进一步提升志愿者的服务技巧和能力

要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就必须要提升志愿者服务技巧和能力,作为党群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一定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必不可少,那么,社工可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地有选择性地对本党群的志愿者进行一些简单的专业知识培训,如社会工作价值观和基本知识、面谈和沟通技巧、不同群体(儿童、青少年、老年、残疾人、妇女)的发展特点及服务技巧、入户探访技巧等。以笔者为党群志愿者开展的“志”在提升-志愿者素质拓展小组为例,除了帮助志愿者学习更多的服务技巧(沟通、慰问等),提升志愿服务技能之外,也能够让志愿者在团队氛围中获得更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此外,还有给志愿者提供更多地实践机会,只有让他们去参与和体验各种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如结合时代发展潮流,引导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治理、创文 、垃圾分类等活动的实施和倡导之中,才能将所学知识在实际服务中进行内化,才能真正让自己得到锻炼和提升。志愿者素质和能力的提升,对于提升社区整体服务水平至关重要。

二、明确党群志愿者的需求根本在哪(具体可借鉴马斯洛需求理论)

社会工作开展要求以需求为导向,这就需要党群社工师把握好各个志愿者的根本需求点,这样才能为党群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活动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在笔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一些志愿者是退休干部,对社区工作比较关心;一些事具有专业技能(书法、文艺等)的志愿者老师;一些是闲散的志愿,时间比较自由,没有一技之长,但是对党群工作比较积极热心;社工师就把他们进行分门别类,根据他们不同的情况,去开发不同的岗位,满足不同志愿者的不同需求。社工师为实现更精确化的志愿者发展,可以对志愿者群体进行需求调研(焦点小组、访谈、问卷),了解不同的志愿者的情况,再结合党群、社区的具体实际,进而更好的促进党群志愿服务的发展。

三、建立完善的志愿者激励体系及透明化的奖励措施

缺乏激励制度也是阻碍志愿者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积极性的重要因素之一,虽然我们都知道志愿者都是无偿的参与公益活动,但是为了更好的去维持志愿者积极性和参与性,简单的可以从两方面进行激励: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积分制度应该是每个党群为激励志愿者都有的,但是具体操作中志愿者的积分制度不规范,不透明的情况,适当的在特殊节日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中为志愿者发放一些福利,另外关于志愿者的物资激励,还有一些其他的交通费、误餐补贴等,利用这种方式对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进行提升;精神激励主要集中在志愿者的表彰、荣誉证书的发放、星级志愿者的评定方面,这样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满足自身的精神需求,增加志愿者认同感和归属感。

四、加强宣传报道,提升居民的志愿服务意识

社工师可以运用室外墙体、大众传媒等媒介,在社区的文化墙、微信平台、纸媒、社区公告栏、社区荣誉之星等媒介向社区居民宣传志愿者对那些积极参与的志愿者有一个很好的宣传,让居民、志愿者感受到志愿服务的光荣性,提升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同时这样还能不断的提升志愿者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党群的志愿服务中来。

五、用“心”去和居民、志愿者交流,营造“家”文化

与志愿者关系的维持,笔者认为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用“心”,将志愿者当做自己家人一样对待,在日常时候,发个日常“联系”问好,社工与志愿者、居民之间保持亲近的“家人”互动关系。一般来说,社工与居民、志愿者建立关系时,要秉持真诚、真心、诚实、友善、尊重、无差别对待的态度。除个别专业关系之外,社工不仅仅只把居民当成服务对象,而要建立一种信任与被信任、依赖与被依赖的“社区大家庭”信任关系。

对党群服务中心来说志愿者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长期坚持,志愿者队伍应受到更好的建设,这样才能让志愿者得到更长远的发展,更好的推动党群服务中心的发展。

作者:孙玉坤

机构: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益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0/0120/3566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