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相信自己,点亮未来”——贫困儿童成长案例

“相信自己,点亮未来”——贫困儿童成长案例

一、背景资料

谢XX,女,13岁。在凤鸣山中学就读初中一年级。服务对象父母已离婚,服务对象由父亲抚养。服务对象的奶奶是一位高龄失能老人,身患精神残疾二级。父亲患有智力残疾二级,父亲无法工作,无职业无收入,一家人的生存依靠国家低保金救助,还需要开支奶奶和父亲的医药费用,生活较困难,家庭经济状况困难。服务对象目前与父亲和奶奶一起生活。服务对象身体瘦小,学习成绩较差,自控力较差,性格内向,自卑,胆怯,缺乏自信心,语言表达能力差,较少跟家人交谈,较少与同学交往,社会支持网络差。

二、案例分析

(一)服务对象的需求分析

1.生活改善的需求:服务对象的家境贫寒,奶奶和父亲均无工作,没有经济收入,一家人的生存依靠国家的低保金,服务对象生活困难,存在营养跟不上,发育不良等状况,亟待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2.学习提高的需求:服务对象在学习上较为吃力,且学习成绩较差,家里经济条件有限,也无法为服务对象报课外辅导班来提升服务对象学习成绩。

3.人际交往的需求:服务对象性格内向,自卑,胆怯,缺乏自信心,语言表达能力差,在家中很少与家人进行沟通,与同龄人的交流也较少,慢慢的变得将心事放在自己的心中,久而久之变得不善于表达。服务对象需要增加与同龄人和家人的沟通,促进人际交往。

(二)服务对象具备的优势

1.非常的懂事、勤劳,在社工提起家人的时候,服务对象表示自己的奶奶和爸爸都生病了,自己在家的时候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他们能够多休息休息。

2.家人对服务对象的教育非常关心和投入。

三、服务目标和方案

(一)服务目标

1.链接社会资源,申请贫困助学金,为服务对象给予生活支持;

2.培养服务对象的学习精神,寻找到学习的方式,并且主动学习不同的知识丰富自己;

3.培养服务对象的自信心,提高沟通和人际交往的能力,建立有益于自身发展的良好的社会关系网络。

(二)理论支持

1.优势视角理论

“优势视角”关注人的内在力量和优势资源,强调把人们及其环境中的优势和资源作为社会工作助人过程中关注的焦点,而非其问题和病理。社工运用优势视角的相关知识,从服务对象面临的问题及困境中跳出来,挖掘服务对象的优点、资源,协助服务对象看到解决问题的希望。

2.增能理论

“增能”是个人在与他人、环境的积极互动过程中,获得更大的对生活空间的掌控能力和自信心,以及促进环境资源和机会的运用,以进一步帮助个人获得更多能力的过程。社工在增能理论的指导下,结合服务对象自助解决问题信心不足的现状,拟通过输入信心,协调资源环境等,提升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信心和能力。

(三)服务策略

1.链接社会资源,申请贫困资助,为服务对象给予生活支持,使服务对象生活上得到保障。

2.协助服务对象制定学习计划,学习学习方法,提高服务对象的学习成绩。

3.帮助服务对象克服自卑心理,树立自信心,引导服务对象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

四、服务过程

第一阶段:社会工作者通过了解、接纳、积极倾听、同理、鼓励和积极帮助等支持技巧的运用,了解服务对象的详细家庭情况,逐步建立专业的关系

社工主动向服务对象及其监护人介绍社工服务,并澄清了社工角色和所能提供的服务内容。社工在与其沟通交流过程中,了解到服务对象目前的家庭情况和生活状况。服务对象家境贫寒,生活上较为拮据。服务对象性格内向,缺乏自信心,语言表达能力差,较少跟家人交谈,较少与同学交往。在学习上较为吃力,学习成绩不如人意,特别是数学,有时候还会不及格。社工通过聚焦的方式与服务对象及其监护人交谈后评估得出服务对象的需求。根据需求层次,社工与服务对象及其监护人一起制定服务计划。最后,社工告知服务对象,有事可到社工站求助,社工主动留下联系方式,同时与服务对象约定以后会经常上门看望。

第二阶段:链接社会资源,申请贫困资助,为服务对象给予生活支持,使服务对象生活上得到保障

鉴于服务对象家庭经济状况困难,社工充当资源整合者,多渠道寻找助学资源,通过网上国家政策查询、实地询问社区居委会及其他社会资源等方式,了解到“童梦工程•童梦一对一贫困助学项目”,该项目主要是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社工与其负责人进行了对接,并详细了解了该助学政策,对服务对象的情况是否能够申请该资助进行了初步评估之后再入户到服务对象家中进行宣传,并协助服务对象申请资助。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案主成功申请到资助金。同时,社工引进资源,在节假日期间为服务对象提供物资慰问,缓解了服务对象家庭的经济负担。

第三阶段:协助服务对象制定学习计划,学习学习方法,提高服务对象的学习成绩

社工通过辅导作业,为服务对象提供安全和有积极意义的校外活动和学习空间。社工与服务对象、家长根据服务对象的特点一起共同制定学习计划,制定了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短时间内达到一个小目标,长时间达到一个大目标。在长短计划指导下,使服务对象的学习一步步地由小目标走向大目标,有助于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制定的过程中,社工积极的鼓励、引导服务对象勇敢的表达,说出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有利于家长了解服务对象的心理状况,同时有意识促进服务对象与家长间的互动,加强家庭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同时,社工还教授了服务对象一些学习方法,使服务对象能够更好地完成学习计划。在1个月的时间里,服务对象的数学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也能够积极的与家人进行互动交流,表达自己的想法。

第四阶段:帮助服务对象克服自卑心理,树立自信心,引导服务对象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

社工介入困难儿童时,有时候习惯性思维往往把其带入到负面角度思考的困境,容易为了目的找目的。社工从优势视角出发进行介入,不仅能使服务对象容易接受社工,而且在今后介入工作中能够很好的调动服务对象的积极性。

此阶段介入中,社工从优势视角理论出发,发现服务对象身上的优点,通过服务对象自身的优势来影响其自身存在问题的改变。服务对象具有懂事、勤劳的优点,社工利用这些优点,为其增能,让服务对象发现自己的闪光点,重新认识自己,相信自己。社工还传授与人相处之道的技巧,提高社会交往能力;创造机会让服务对象演讲,锻炼其公共场合语言表达的能力,提升自信心,鼓励服务对象勇于表达。同时邀请服务对象参与社区活动,有意识的引导服务对象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沟通,搭建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系统。最后社工通过倾听、同理心、尊重等技巧,引导服务对象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相信自己有能力解决所遇到的困难。

五、成效评估

(一)服务对象的改变状况

通过社工多方面的努力,服务对象的学习成绩进步很快,与同学相处融洽,也渐渐的有了自己的朋友,自信心增强,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社会交往能力逐渐提高。

(二)工作目标的实现程度

社工运用观察法,了解服务对象的改变状况,并与预先制定的服务目标相比照,评估服务成效与预期目标的吻合程度及各个目标的达致程度情况。通过比照,基本达成双方共同制定的目标。服务对象生活上、学习上及人际交往需求都得到满足。

六、专业反思

从个案中的经验发现,社工与服务对象及服务对象的家庭只有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让对方产生信任感,将自己心中的房门给打开,这样社工才能了解到服务对象最真实的情况,了解服务对象真正的需求,更好地服务到服务对象。其次,在针对服务对象的个案服务可以依托心理辅导、社区活动等,多种类型的服务促使服务对象在不同场域之中都能有所学习,多形式的促进服务对象成长,并得以强化。

(作者单位: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0/0119/356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