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心理体系建设与精神健康社会工作 暨社会工作实践研究系列(三)” 研讨会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

“社会心理体系建设与精神健康社会工作 暨社会工作实践研究系列(三)” 研讨会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200117101633

2020年1月11-12日,“社会心理体系建设与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暨社会工作实践研究系列(三)”研讨会在厦门大学隆重召开。会议由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与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联合举办,全国三十多个省(市)从事精神健康工作的近百名社工界/医务界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围绕精神健康领域的社会工作实践研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构、社会工作的本质及专业性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微信图片_20200117101803

(童敏教授主持开幕式)

1月11日上午八点半,厦门大学社会工作系系主任童敏教授宣布本次研讨会开幕。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院长胡荣教授、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古学斌博士先后为研讨会致辞。

微信图片_20200117101831

(胡荣教授开幕式致辞)

胡荣教授从健康关乎个人、家庭和社会和谐开始谈起,强调了近年来政府与民众对于社会心理、精神健康的关注,同时指出我国精神健康社会工作亟需研究者对实践经验展开回顾、讨论和总结,为精神健康社会工作未来的发展提供指引,融入国家“大卫生、大健康”的战略中。胡荣教授还积极肯定了社会工作专业在精神健康领域发挥的作用和厦门大学社工系团队的特色研究方向,以及举办此类高质量研讨会对学科发展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00117101910

(古学斌博士致辞)

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副主任古学斌博士从学科发展角度出发,充分阐释了系列研讨会举办的初衷。他提出,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三十多年经过众多学者、实践者的不断探索,取得了许多成就,国家层面也日渐重视社会工作的发展。但在这繁荣背后却也存在学科内部专业认同不高和机构实践服务专业性不强的两重困境。因此希望通过一系列研讨会在全国推动社会工作实践研究,重新建立社工专业的知识体系,提升社会工作的实务能力,推动社会工作更好的发展。

全体合影完毕,上午九点研讨会正式开始。会议第一天的议程主要围绕精神健康社会工作在不同服务场域的实践探索进展和成果展开,由来自高校、医院、社工机构的13名学者轮流进行主题汇报。汇报内容包括宏观层面的精神康复服务改革创新,以及微观层面对不同疾病类型服务对象、不同专业手法的实践研究。随后,几位研讨会特邀嘉宾就学者主题发言中不同面向的实践研究工作逐一给出具体点评,逐渐加深了参会学者们对于“实践研究要展现如何做、要说明选取理论的理由、需要对设计做出清楚的解释”等内容的理解;同时专家指出实践研究“要对实践进行详细描述、要把实践问题和研究问题的关系说清楚、以及要反思能让别人从中学到什么”等几个要点;在此基础上也建议了下一步进行探索的方向。嘉宾的点评回应让参会者了解到实践研究的更多可能性。

微信截图_20200117102148

(11号上午六位学者做研究汇报)

微信图片_20200117101948

(11号下午七位学者做研究汇报)

微信截图_20200117102247

(特邀嘉宾点评回应)

12日当天,研讨会特邀嘉宾的八个主旨演讲理论清晰扎实、案例生动翔实、阐述深入浅出,给参会者带来了很多启发,也留下了很多思考。这些精彩演讲分别是:北大-香港理大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古学斌副教授对社会工作本质与研究独特性的论述、厦门大学童敏教授对社工在实现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转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转变中的角色作用的梳理、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马宁博士对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政策的发展脉络的解读、香港理工大学何国良副教授对实践创造知识的脉络及实践研究者如何通过实践生产知识的阐述、上海大学杨锃教授澄清了现象学的当事者涵义及研究、香港理工大学梁诗明博士细说了单一个案研究在精神健康实务的应用、云南大学高万红教授探索了农村精神障碍者的社会融合、以及港专学院陈沃聪教授指出实践研究如何加强精神健康领域社工的专业性。

思考需要碰撞才能产生火花,到了与嘉宾互动交流的环节,个别参会者与特邀嘉宾就相关实践研究的困惑、理解难点进行提问和做进一步的探讨,进而引发了现场的诸多讨论,也让参会者们对实践研究的相关概念进一步清晰化。最后,由古学斌博士为本次会议做总结,他再次强调实践研究的重要性,并鼓励参会者们在实践研究的领域继续深入探索。社会工作系主任童敏教授表示了对参会嘉宾和会务工作人员的感谢,并欢迎大家再来厦门交流探讨。

微信截图_20200117102412

(12号八位特邀嘉宾做主旨演讲)

微信截图_20200117102424

(会议现场互动交流热烈)

本次研讨会倡导社会工作研究与转型中国的社会生活紧密连接,为广大社会工作实践者交流实务经验、展开思想碰撞提供了广阔平台,促进社会工作在理论层面的发展,也为更加深入介入到精神健康领域实践研究的探索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00117102430

(嘉宾们为志愿者代表颁发证书)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117/3565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