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硬核!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硬核!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最终认定了首批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生物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等15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此次我校社会工作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是继2009年入选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之后的又一次飞跃。

微信图片_20200109094350

微信图片_20200109094320

《通知》指出,各地各高校要持续努力,认真实施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

一是完善专业建设规划。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做好专业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加快国家急需专业建设,持续改进专业布局结构。

二是持续提升专业水平。各地各高校要完善对一流专业建设点的支持措施,持续加强建设,不断夯实基础、改善条件;要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质量文化。

三是发挥示范领跑作用。一流专业建设点要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建设一批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示范性本科专业,建设一批适应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一流本科课程,在专业改革创新、师资队伍、教学资源、质量保障体系等各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学校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建立于1995年,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创新意识、卓越能力和国际视野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007年社会学科获批上海市重点学科(社会工作是主要建设方向),2009年获批国家教育部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上海市高校智库“社会工作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2019年入选上海高校智库“一类智库”),同年入选国家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基地,2018年获得北京永真基金会资助成立国际社会工作学院。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是国内最早建立社会工作系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也是作为首批获得国家MSW和社会工作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的高校,目前我系师资队伍已达到26人,拥有教授、博士生导师7人,副教授及硕士生导师10人,是国内社会工作专业师资规模最大、师资力量最强的高校之一。同时,设立“永真学者计划”,依托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的支持,面向海内外引进“永真杰出教授”、“永真卓越教授”、“永真拔尖人才”。另外,我系教师在全国性行业协会中任职最多,通过实际行动推动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毕业生分布在全国的党政部门、高校、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不少毕业生成为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推动社会工作、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力军。

微信图片_20200109094316

经过24年的发展和探索,我校社会工作专业目前已形成一系列重要的核心品牌,如“社会体制改革与社会治理创新”、“社会工作理论前沿交叉”、“司法矫正社会工作”、“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等。同时,近年来我系大力探索社会工作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互融,积极探索“新文科”发展,已在社会工作学科体系中增加了“人工智能与社会发展”、“计算社会科学”、“公益慈善”等与时俱进的课程体系,以更好地回应新时代的新问题。

面向新时代,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将继续坚持以“新文科”建设为统领,以“教学、科研、实践、政策”四位一体为路径,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社会工作专业。相信在此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支持下,可以进一步拓展我校社会工作教育在培养人才、回应社会需求方面的资源渠道和实践方向,致力于为新时代培养新人才。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109/3560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