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长情陪伴,共享时光”失独老人社会工作服务

“长情陪伴,共享时光”失独老人社会工作服务

一、项目背景

根据重庆市计生委的统计,重庆市的失独人口超过3万人。作为中国首批特别扶助制度试点地,重庆市率先出台了“失独家庭”特别扶助金制度,这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失独”家庭的经济困境。然而,相比经济扶持,“失独”老人的心理疏导、生活照料、情感慰藉、社会融入、身体健康等需求也迫切需要满足。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小龙坎街道110名失独老人为服务对象,以缓解失独老人心理、生活压力,解决失独老人生活照料问题,提升失独老人健康状况,提高失独老人自我效能感,重建社会支持系统为目标,开展失独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二、案例背景

安芳(化名),女,70岁,初中学历,无业,已婚,家住小龙坎街道嘉新社区。唯一的女儿因为意外去世后,案主成为失独老人,因为女儿的去世对服务对象的打击太大了,使得服务对象每日都郁郁寡欢,思女成疾导致患上心脏病以及乳腺癌(晚期),每天全靠药物维持,每月的退休金勉强维持医疗支出和生活支出。案主的丈夫也患上阑尾炎(晚期),平时都是老两口相依为命,相互照顾,生活孤单寂寞。

三、需求分析

健康维护的需求。案主身患乳腺癌和心脏病,虽然每天都在服药,但是对自己的身体情况不了解,也害怕了解。

情绪疏导的需求。案主经历了唯一女儿的去世,还没从女儿去世的阴影中走出来,又面临着自己和丈夫都身患癌症的困境中,害怕自己比丈夫先去世使得丈夫没人照顾不能好好的生活,整日活在死亡的恐惧中,对生活失去信心,内心充满了消极情绪,使得家里气氛过于沉重。

四、理论支持

美国罗斯认为临终病人的心理活动有五个发展阶段,即否认期、愤怒期、协议期、忧郁期及接受期,根据不同阶段的心理变化给予相应的心理护理是临终关怀服务的重点。

病人进入濒死阶段时,开始为心理否认期,这时病人往往不承认自己病情的严重,否认自己已病入膏肓,总希望有治疗的奇迹出现以挽救死亡。当病人得知病情确无挽救希望,预感已面临死亡时,就进入了死亡恐惧期,表现为恐惧、烦躁、暴怒。当病人确信死亡已不可避免,而且瞬间即来,此时病人反而沉静地等待死亡的来临,也就进入了接受期。一般说来,濒死者的需求可分三个水平:①保存生命;②解除痛苦;③没有痛苦地死去。因此,当死亡不可避免时,病人最大的需求是安宁、避免骚扰,亲属随和地陪伴,给予精神安慰和寄托,对美(如花、音乐等)的需要,或者有某些特殊的需要,如写遗嘱,见见最想见的人,等等。病人亲属都要尽量给予病人这些精神上的安慰和照料,使他们无痛苦地度过人生最后时刻。

从在与案主的谈论中,社工意识到案主的心理活动发展到忧郁期,在这个阶段的病人意识到尽管采取多方努力,但病情的严重使得案主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接近死亡,心情极度伤感,抑郁寡欢。同时,案主也非常担心自己死后丈夫的生活,内心也十分矛盾和苦闷。

五、目标与计划

(一)服务目标

1.引导案主正确认识自身身体状况;

2.疏导案主情绪,给予案主心理支持,改善案主消极情绪,增强案主的自我效能,重塑生活信心。

(二)服务计划

1.社工需要与案主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获得案主的信任,从而进一步了解案主的真实感受及需求,帮助其分析现在的生活状态。

2.通过定期的走访给予案主陪伴,提供情感及心理支持,疏导案主存在的不良情绪,使其消极负面的情绪得到缓解,找寻自身的价值,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六、实施过程

(一)第一阶段

目标:建立专业关系,了解案主需求

介入过程:

社工通过走访案主、案主的邻居和朋友了解到案主的基本情况,在与案主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确定好时间和地点及整理好相关资料之后,进行了第一次访谈。社工向案主主动的介绍了自己,澄清了自己的角色和所能提供的服务之后,了解了案主近期的生活、身体状况。第一次走进案主家里发现案主家给人的总体感觉就是压抑,因为提前与案主沟通过,因此案主对社工非常的热情,还说看到我们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女儿,案主主动向社工谈论起女儿的事情,但从案主的表述中社工发现案主对女儿只有一切美好的回忆并不愿意谈论女儿去世的事情,当案主谈论女儿的事情时发现案主丈夫的情绪突然变得低落眼睛盯着桌面在出神。社工握着案主的手并给与案主一个拥抱,开导案主还有人陪着她,还有人与她一起承受这这份痛,为案主进行了简单的心理疏导。建立了专业关系后,社工与案主约定会经常上门看望陪伴,确定下次见面的时间和地点。

(二)第二阶段

目标:缓解案主不安,积极面对病情

介入过程:

这一阶段主要是帮助案主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状况,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的困境。在服务过程中案主非常忌讳“死亡”这个词语,在深入的了解和谈论中发现案主现在正在经历病痛的折磨,因为到了晚期案主经常出现乳房肿痛还伴有液体流出、食欲不振导致身体消瘦厉害再加之原有的心脏病使得案主出现焦虑不安等现象。针对这一情况,社工链接了社区医疗志愿者定期上门帮助案主进行基本的检查,同时向案主普及相关的护理知识。社工定期上门陪伴,一方面协助案主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和安全用药,另一方面借助音乐和简单的心理疏导帮助案主缓解焦虑情绪,保持愉悦的身心状态。

(三)第三阶段

目标:降低焦虑的情绪,重拾生活信心

介入过程:

社工去到案主家中时能感觉到案主的情绪有所改变,说话变得轻快了,人也变得平静了,手机里还播放着上一次社工帮忙下载的音乐。案主主动说起了这一段时间的改变,感觉心情舒畅了病痛也就没那么痛苦了,饭也比以前吃的多了。社工鼓励案主继续这样保持,并在征得案主同意的情况下邀请了案主的朋友到案主家陪案主聊天,案主表现的十分兴奋并说道自从生病之后她就再也没出过门与老朋友叙过旧了。

借此机会社工邀请案主参加失独老人的集体生日会,在社工的引导与陪伴下案主答应来参与生日会,生日会当天案主见到了很多许久未见的老朋友,大家都表达了对案主的关心,让案主重拾信心、积极面对。在生日会结束后案主拉着社工的手说:“真的很感谢你们,让我有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死不可怕,可怕的是整天担惊受怕的等死。”

七、服务成果

(一)社工通过提供健康咨询、体检、用药指导等服务,帮助案主正确认识自身身体状况,促进其形成了合理用药、康复保健的健康意识,身体状况得到一定的稳定。

(二)社工通过提供定期的上门陪护、访谈、节假日慰问等服务,运用了解、接纳和同感等方式给予案主积极的支持,缓解了案主的心理压力,案主情绪明显好转,重新树立了生活信心。

八、专业反思

在服务中社工与服务对象之间的专业关系十分重要,良好的专业关系建立能为后续服务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开始服务之前,社工需要提前做好功课,从不同层面收集相关资料,帮助我们更好的建立关系。

在服务过程中,善于运用同辈支持,社工了解到失独老人是特殊的群体,该群体封闭性大,不愿与人交流,但是对于有相同经历的人员却能建立很好的关系,所以社工在帮助案主改善情绪时,充分整合了星缘联谊会资源,给予案主积极的同辈支持,帮助案主能够积极的面对生活。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0/0108/355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