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刘建恒:跨越1400公里的十年社工之旅!

刘建恒:跨越1400公里的十年社工之旅!

微信图片_20200108100843

刘建恒,东莞鹏星区域总监,入职时间:2009年11月12日。

所获荣誉:

2016年荣获“2016·社会建设与发展征文三等奖”

2016年荣获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鹏星好同工”

2017年荣获2016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

2017年荣获东莞市2016年度“优秀社会工作者”

2018年荣获东莞市社会工作十周年“耕耘纪念奖”

01、仗剑走天涯:从河南到广东跨越1400公里

作为学校第一届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从进入大学那天起,刘建恒和很多同学都有一个疑惑,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后可以做什么?这种疑惑一直持续了四年,因为看不到社会工作发展的前景,很多学生毕业后转做他行。

2009年毕业后,在当时的河南,没有社会工作招聘的相关信息,为了让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发挥作用,刘建恒进入一家基金会工作。原本就可以留在家门口从事公益行业,但工作三个月后,广东的一股春风带来了社会工作发展的好消息,刘建恒心中对社会工作的热情又被点燃,毅然决然的辞掉基金会工作,独自一人拉着行李箱,跨越四个省份1400公里,从河南来到广东这片社工发展的热土,成为当时班里第一位踏上社工行业的人,并成为东莞市第一批上岗社工。

02、摸着石头过河:从理想到现实中的探索

虽然刘建恒满怀从事社工的热情,但依然要面临现实的打击,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河南人,来到广东语言成为最大的问题,粤语就像是天书,无法听懂更不会表达,没法和服务对象进行沟通交流,开展社工服务更无从谈起。好在机构经过协调,安排刘建恒在学校领域工作,可以用普通话和青少年学生交流。

作为刚毕业的社工专业的学生,初到社工岗位时,期初有些迷茫,无从下手。从需求调查、一个活动、跟进个案都需要从头做起,刘建恒依然记得开第一场活动,开第一个个案时的紧张和担心,唯恐不能很好地帮助服务对象,就是督导的帮助下,在一次次的反思总结中不断成长。在处理一个个案时,面对案主逃学打架的问题,尝试和案主的老师和父母沟通,推动三方合作,帮助案主解决逃课问题。最终案主直到从案主毕业,案主没有再发生打架行为,逃课行为有所减少。刘建恒就是在在一次次的摸索实践中,从最初的茫然无措,到后面根据在校学生实际设计服务项目,不断提升自身的实务经验。

从事学校社工3年后,刘建恒再次从头开始,转入企业外来工领域,从服务一家企业到服务整个园区,从岗位服务向项目服务转变,理论和理想就是在探索中不断实践和实现。

03、发展新征程:从实务向行政管理转变

2013年至今,刘建恒又踏上新的征程,从一线实务转为机构行政管理,虽然不能为服务对象直接开展社工服务,但可以参与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就中心等不同服务领域的发展建设中,通过服务管理,推动项目的发展建设,让更多的社会群体享受优质的服务。

十年来,刘建恒走过探索路上的崎岖,领略过服务后的美好,对社会工作的情感一直没变,在新的征程带着不同的责任,带着社工不变的梦想,依然奔跑在社工的道路上,他相信,社工之路会越走越宽,同行者会越来越多,明天会越来越好!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0/0108/355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