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90后社工何广旻陪自闭症患者共成长

90后社工何广旻陪自闭症患者共成长

90后社工何广旻

90后社工何广旻

人物:90后社工何广旻

何广旻用自己小小的力量让智力障碍者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

人物:90后社工何广旻

何广旻教智力障碍和自闭症患者手工课程

每天工作的对象是一群智力障碍和自闭症患者,内容是教他们文化知识和手工课程,何广旻用自己小小的力量让智力障碍者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位90后社工。见到何广旻是在南京宁馨阳光家园服务中心的教室里,这个91年出生的小伙子正在整理着手工课上的道具。宁馨阳光家园服务的对象是16—35周岁的智力障碍和自闭症患者,在这里他们被称为“学员”。工作刚满半年的何广旻回想起7月接手第一批学员时,他用了“粗暴、蛮横”来形容自己。那一次的集体活动,一位学员迟到了十几分钟,何老师的发怒让学员伤了自尊:“到了之后呢,我就对他吼了一句,“这么晚了怎么才来啊?知不知道大家等你多久了?”他就说我错了,我下次不迟到,结果在去的路上,他一个人坐在那,突然就哭起来了,我就问他怎么了?没事儿,就是你今天骂我了。”

自打这次之后,何广旻意识到,这些智力障碍患者要比普通人敏感得多,不经意的一个小动作可能都会伤害到他们,原本粗心的汉子变得细心又温柔了:“在跟他们说话的时候,你得注意到他脸部表情的变化,他们是只要心里有不开心,就会表现出来,所以在跟他们说话的时候不能太大声,太大声可能他们就会觉得你在凶他。就是要像小孩子一样,细心地呵护。”

除了社会适应能力训练外,宁馨阳光家园还提供文化知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课程,何广旻负责数学和手工果冻蜡的教学。在我们看来很简单的加减乘除,对他们却像天书一样难,教十多遍也不一定会,这考验着何广旻的耐心:“我会告诉他们,一乘以任何一个数字,其结果都等于那个数字,但后面问他们,一乘以六等于多少,等于三,一乘以三呢?等于一,一乘以一呢?不知道,就会有这样的结果出来,经常出现。”

半年来,何广旻的付出也收获了让他欣喜的结果,在他带的第一批智力障碍学员中,有一位已经进入社会,开始全职工作了,说起这位学员,何广旻自豪的语气中透露着牵挂:“他终于能够走上社会了,终于能够靠自己的双手获得报酬了,另一方面舍不得,毕竟已经在这边待了好几个月,每天能够看见他,跟他聊聊天,忽然走了,确实有点舍不得。”

从16岁到35岁,尽管大多数学员年纪都比何广旻大,但在他的眼中,这些学员都是“孩子”,在和他们共同相处的180多天中,他发现了一个不一样的纯净世界:“他们是一群很可爱的“小朋友”,他们没有心机,有的只是他们心里面那一份真诚。刚开始我是把它当作一份工作去看待的,慢慢地就不单单是为了工作,而是能够用我自己的力量,能够推动他们获得一些成长, 我希望我可以陪他们一起成长。”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4/0102/35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