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湖北省首个社会工作省级行业标准荆门产

湖北省首个社会工作省级行业标准荆门产

12月24日,湖北省级地方行业标准《社会工作 低保核查服务与评估》评审会在武汉召开,由荆门市民政局、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民政局、荆门市蓝天社工服务中心参与制定的湖北省级地方行业标准《社会工作 低保核查服务与评估》通过专家组评审。据悉,这是湖北省第一个专业社会工作省级行业标准。

《社会工作 低保核查服务与评估》是荆门高新区·掇刀区民政局2016年率先开展的社会救助领域服务创新,通过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荆门市蓝天社工服务中心开展低保核查,解决了低保领域长期存在的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问题,为维护社会公平、公正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时,荆门市蓝天社工服务中心通过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为低保对象提供了大量促进就业、资源整合、心理疏导等社会支持性服务,让低保对象真正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温暖。荆门市蓝天社工服务中心的创新服务在省内产生了深远影响,截至目前,全省所有地、市、州均开展了低保核查服务。

社会工作参与低保核查服务与评估引起省民政厅的高度重视,2018年3月,省民政厅决定将其立为省级行业标准,以此推动全省社会工作服务的发展。为此,荆门市民政局组成了标准撰写组,荆门市蓝天社工服务中心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撰写,在省民政厅、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及省内一些高校教授的指导下,标准草案经过了20多次修改,最终形成送审稿。

12月24日下午,由省民政厅、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组织召开的评审会在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举办,来自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的社会工作领域专家对标准进行了评审,最终通过了专家评审。

据悉,《社会工作 低保核查服务与评估》标准通过评审后,将于明年正式发布。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0102/355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