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项目行动 发挥社会工作多元功能,创新社区治理新内涵

发挥社会工作多元功能,创新社区治理新内涵

发挥社会工作多元功能,创新社区治理新内涵

——山东省青岛市街级社会工作支持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亲子互动在小家,小家互动连大家,小家和美连成片,连成岳湖 一大家,一大家!”2019年12月24日,青岛李沧区虎山路街道社会工作支持中心举办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示范项目“微创投”大赛。来自虎山路街道岳湖社区的小朋友们正在通过快板的形式展示该社区的公益项目,生动、活泼的表演获得了在场人员一致掌声。

与其他类型大赛不同的是,本次大赛所有的参赛项目均由社区社会工作者与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在前期社区需求评估基础上,联合设计实施,需要接受专家的现场评审,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嘉宾是北京协作者主任李涛,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合作研究访问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社会学系刘上博士。青岛市民政局慈善和社会人才处副处长赵文琛,李沧民政局局长王忠于,崂山区民政局副局长于华冰,虎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单伟,虎山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志敏,以及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代表亲临大赛现场观看,各试点社区使出浑身解数,通过演讲、话剧、时装秀等多元化形式展示项目。

虎山路街道社会工作支持中心是由李沧区民政局、虎山路街道办事处委托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指导,青岛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建设运营的街级社会工作支持平台,旨在通过构建规划与评价支持体系、专业建设支持体系和服务创新支持体系,发挥社会工作服务创新、专业支持和资源整合的多元功能,为社区提供服务评估、项目规划、培训督导、组织培育、服务示范等支持,有效整合辖区内外各类服务资源,综合回应居民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和参与意愿,形成以社会工作为专业支撑,社区为资源配置平台,社区社会组织为参与载体,带动志愿者广泛参与的协同治理机制,实现密切党群关系,实现发展社会工作,培育社会组织,促进社区参与,有效服务民生的目标。

优化服务资源配置——构建专业服务规划与评价支持体系

“在社区项目设计前期,我们社区做了大量的居民需求调研工作,不仅是问卷调查,还深入到居民家中进行深度访谈,并开展不同群体的焦点小组访谈,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居民需求”,来自虎山路街道玉堂社区的助理社工王霞严谨、认真的态度收获台下人员的赞许。

试点工作首先从需求调研开始,以虎山路街道三个试点社区社区居民、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及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为调查和访谈的对象,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通过问卷调查、个案访谈、焦点小组等方式收集社区需求与社区治理建议。在调研中,青岛协作者带领社区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学习实践评估方法,藉此打造李沧区虎山路街道专业服务规划与评价支持体系,为社会工作支持中心打造社区品牌项目提供详实、充分的参考依据。

在需求调研基础上,青岛协作者引导试点社区根据自身需求现状,撰写项目申请书。本次大赛有3个试点社区递交3个服务示范项目,各社区社会工作者及社区社会组织通过协作者的专业指导,将项目书经过5-7次修改完善后最终确定。项目内容涉及亲子关系改善、高龄空巢老人关怀、社区互助3个在社区中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源自社区居民需求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将更好的促进社区治理与居民融合发展。

“本次‘微创投’大赛既是试点工作阶段性成果展示,也是下一阶段培育社区社会组织、社区服务品牌的新起点,在支持中心建设路径中起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通过宋娟主任对试点项目的介绍,一方面可以看到协作者、虎山路街道及3个试点社区的努力付出,另外我们也看到了许多社区社会工作者推介的好项目和社区社会组织及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可以看出,这次‘微创投’大赛有三个创新点:一是大赛发掘社会工作专业价值,回应社区关键问题。针对社区最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用专业化和项目化的方式予以整体回应;二是发挥社区联动优势,打造社区服务长效机制。将社区作为资源配置平台,充分整合社区资源,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三是发挥专业力量与居民力量的集合效应,科学设定服务项目。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采取专家评审与居民意见相结合的方式,将服务项目落地落实。”

引领专业人才队伍建,构建社会工作专业建设支持体系

“自从参与社会工作支持中心各项活动后,学到很多知识,我的社区工作能力、个人综合能力,都得到质的提升,作为首席社工虽然工作量的增加会偶尔让我有些焦虑,但是我相信在我们社区、社工、以及众多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的齐心努力下,我们最终会完美完成任务。”龙苑社区首席社工邱妍在演讲中表达出对项目的殷切期望。

玉堂社区志愿者苏玉玉在大赛现场说出了志愿者的心声:“今年八月份参与到北京协作者李涛老师的项目设计培训,了解到社会工作专业,学习了什么是项目,为什么做项目,如何做项目。同时也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加入到传递爱心的志愿者队伍,当我们奉献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时,也帮助了自己,学会了以更好的方式与人沟通,如何关爱他人,如何融入社区大家庭。”

“社区工作是社会工作三大方法之一,社会工作是社区发展的专业支撑。但长期以来,社会工作被局限在微观服务层面,如特殊人群照顾、兴趣小组等面向居民的直接服务,而忽视了该专业已经形成的系统的社区治理理念与工作方法的应用,包括社区评估、服务规划、社区参与、资源整合和组织培育等,这些方法恰恰是目前社区治理创新亟需的内容。”北京协作者创始人李涛主任说,“与此同时,从事社区工作的人员由于缺乏包括培训、督导和服务示范在内的专业支持,极易产生职业倦怠和无力感。由此构成了当前社区治理工作缺乏专业支撑的困境。”

在此背景下,2018年,青岛市民政局和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委托北京协作者和青岛协作者在胶州开展三里河街道“四社联动”试点,经过一年的努力,项目取得了预期效果(详见往期链接……),在此基础上,青岛市民政局委托北京协作者将试点经验进一步总结提升,推广到李沧区和城阳区,在当地民政局和街道支持下,启动社会工作支持中心建设试点项目,在街道层面把社会工作作为社区治理的专业支撑,建立专业支持平台,从培育、整合、督导、评估、创新等五个方面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功能,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青岛协作者主任宋娟介绍社会工作支持中心建设的目标:“对于中心的未来建设,我们希望在微观层面培育发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志愿者队伍和社区社会组织;在中观层面制定街道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与社区服务发展规划,优化专业服务资源配置;在宏观层面开展行动研究,实现密切党群关系,发展社会工作,培育社会组织,促进社会参与,服务社区民生的目标。”

创新社区治理与服务,构建社会工作服务创新支持体系

青岛市民政局慈善和社会人才处副处长赵文琛对社会工作支持中心试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认可:“听了宋娟主任对社会工作支持中心的介绍,观看了3个社区服务项目的展示,可以看出这3个项目是深受广大居民欢迎的,是接地气的,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探索构建了社区四社联动工作机制,理清了各自职责,理顺的相互关系,激发了社区内在活力,初步实现社区居民自助、互助和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形成了理性平和、宽容接纳、平等尊重的居民关系,增强了社区凝聚力、认同感、归属感,提升了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满足了社区居民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本次大赛既是针对社区居民最急、最需、最盼解决问题的一种专业化和项目化的回应,也是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服务水平和运作能力的重要体现,是传播社会工作理念,培养社会工作人才,用专业方法参与社会公共服务的创新赛事,为突破传统服务管理模式提供一种崭新、专业的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案,为推进全市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平台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合作研究访问学者、美国南加州大学社会学系刘上博士在点评试点社区项目时提出:“每次活动结束后,需要做整体评估,可以在下一次活动中及时加已应对;如需要引进外部资源就及时引进,同时做好过程评估以及过程记录。我们的项目运作模式看起来是有可复制潜力的,必须把过程记录工作做好,以便将来进行推广。”

岳湖社区首席社工许宁宁在参加完“微创投”大赛后,对于社会工作支持中心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美好的期许:“从第一次参加青岛协作者宋娟主任的培训,从居民调查问卷到小组访谈、个案深度访谈,再到北京协作者李涛老师的项目知识培训以及现在的项目书撰写。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从最初对相关知识的一知半解到现在知道了什么是四社联动,开始设计了项目书的初稿,感觉自己学到了很多,收获的不仅是专业知识的增长,更是跟居民跟志愿者之间日益增加的信任与相互支持。感谢青岛协作者对我们工作的专业支持,期待项目的实施,期待我们志愿者队伍的壮大,期待我们社会组织的增强,相信我们的社区会越来越好。”

北京协作者李涛主任在活动总结中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特别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性,虎山路街道社会工作支持中心是青岛市面对创新社会治理的重大课题,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出“以服务为载体,促进社区治理”的新路线,一是以服务为载体促进社区参与。没有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社区治理只是空谈,但居民的参与如果只是开议事会,而不能直接转化为对服务的参与,那么这样的治理也不会持久。社会工作支持中心发挥社会工作的促进社区参与功能,以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为纽带,促进居民广泛参与社区事务,是促进社区治理的有效方式之一。二是以服务为载体实现专业成长。在社区专业能力提升方面,多年来已投入大量资源,但整体效果差强人意。社会工作支持中心以社区创投项目为服务实践平台,将专业理论融合在实践中,通过实践练兵,实现本土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专业能力提升。三是以服务为载体进行公众教育。以需求为导向开展社区服务是社区治理的原则之一,社会工作支持中心通过建立评估体系自下而上了解居民需求,进而通过项目化运作方式构建服务示范体系,发挥社会工作的社区教育功能,以具体、直观、可看、可学、可体验、可参与的方式向居民和社区利益相关方展示了什么是项目,什么是社会工作,什么是需求评估,什么是社区参与。

据悉,参与本次大赛的展示项目之后将作为虎山路街道社会工作支持中心重点培育示范项目,并由支持中心和青岛协作者为各项目定期进行指导和培训,并监测评估项目各阶段工作开展,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有效服务民生的同时,提升社区各方项目化、专业化和组织化服务能力,为试点社区培育发展一批专业服务人才。

(青岛协作者供稿)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action/2019/1231/3555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