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冯祥谱:求索社工十年,爱情事业双丰收!

冯祥谱:求索社工十年,爱情事业双丰收!

微信图片_20191230091041

冯祥谱,东莞鹏星执行总监,中级社会工作师,东莞市社会工作见习督导。

入职时间:2009年11月19日

所获荣誉:

1、2013年度被评为获得东莞市优秀社工

2、2017年度被评为广东省第六届优秀社工

3、2018年度荣获广东百名社工督导团成员

4、2018年度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督导

5、2018年度荣获东莞市社会工作十周年“耕耘纪念奖”

6、2019年度荣获“中国百名社工人物”称号

01、专业学习,奠定基础

抱着对红色延安的无限向往,怀揣着对社会工作懵懵懂懂的认识,2005年冯祥谱进入延安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社会工作专业进行为期四年的大学生活。

社会工作虽是他的第一志愿,但他是在经历半年学习之后才开始慢慢认识和理解社会工作专业,经过四年学习,他渐渐受到社会工作价值观的熏陶和影响,投入到社会工作实践及实习工作当中,将专业理论与实践工作相结合。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使他开始决定投入到社会工作事业当中,毅然来到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前沿阵地东莞。

02、起步艰难,综合发展

2009年10月,冯祥谱成功应聘上东莞市鹏星(原星扬)社会工作服务社,本有机会成为东莞市第一批社工,但因不会粤语而与首批社工岗位插肩而过,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他对社工的热情,在机构的行政岗位工作半年后,他的社工之路也开始起步。

自此至今,他从事过机构行政干事、禁毒、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反家暴项目、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多个领域的岗位,同时他也督导过企业、计生、工会等多个领域,无论是在担任一线服务、督导服务亦或是项目、中心管理工作中,他都不断加强实务和理论学习,提高多领域的综合服务能力,积极链接资源,创新和改进服务,使出浑身解数,力求做到综合发展,提高综合专业实务能力。

03、坚守信念,敢于挑战

在岗近10年时间,他坚持社工信念,不断应对各种挑战,从东莞市第一批禁毒社工开始,后来转战企石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刚开始去到企石,那里只有一间空荡荡的办公室,他的工作从办公室装修布置开始,逐渐开展进行中心宣传、服务拓展,等稳定之时,他又去了另一间空荡荡办公室沙田镇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与新团队一起,建设沙田白玉兰家庭综合服中心。

2012年,家圆行动—东莞市反家暴社工援助计划项目荣获东莞市第一节公益创投入选,东莞市迈开项目化服务的第一步,而他也向项目化运作发起挑战,成为东莞市第一批的项目社工,后来他又转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计划进一步探索如何将服务落脚社区,服务居民,扎实推进社区营造理念。

同时,他也是东莞鹏星第一届鹏星好同工,第一届同工委员会主任,他一直都在不断的接受挑战,未来他仍会继续,

因为他已经把社会工作当成是他一份终身事业。

04、家庭事业双丰收

他坚持社工事业十年,收获颇丰。

2010年,他遇到了另外一个同样视社工为终身事业的同事,2011年他们组建社工家庭。

社工路上不仅收获了爱情,个人成绩方面也收货颇丰,2013年获得东莞市优秀社工,2014年成为东莞市第二批见习督导,2018年荣获2018年度“优秀督导”称号以及其他奖项。

在专业服务方面更是得到多方认同,2015年度,他负责的石碣单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被评为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2016年度,他负责的石碣单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被评为广东省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社区。 他负责的《家圆行动—东莞市反家暴社工援助计划项目》获得多项荣誉。

在项目筹资及研发方面也有一定成效,诸如《零暴力社区服务计划》、《千人反家暴培训计划项目》、《让生活更有机—农村贫困妇女支持计划项目》项目,这些项目分别获得李嘉诚基金会、东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东莞市妇联的资金支持。

而这一切还不是全部,因为他还在路上不断求索。

05、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怀揣着对社工事业的无限执着,作为一名平凡的社工,一个平凡的社工家庭,社工发展以及个人和家庭成长都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学习容物止境,而未来总又是那么美好,可前进的道路却又是曲折和曼城,

但他相信,只要坚守“以生命影响生命”的信念,敢于挑战,勤于学习,以社工事业为驱动力,终将在满满长路中求得成长。

这份成长关乎他个人以及他的家庭,但更关乎到他每一个服务对象。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9/1230/355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