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谢晶:社工十年虽骨感,却也弥足珍贵!

谢晶:社工十年虽骨感,却也弥足珍贵!

微信图片_20191227085018

谢晶,东莞鹏星执行总监,中级社会工作师,东莞市社会工作见习督导 、广东省百名督导团成员、长沙督导项目成员、东城百姓宣讲团成员、东莞市东城街道妇联执委。

入职时间:2009年11月12日

所获荣誉:

1、2010年度东莞市优秀社工

2、2011年度东莞市优秀社工

3、2010年度东莞市妇联优秀社工

4、2011年度东莞市妇联优秀社工

5、2013年度东莞市妇联优秀社工

6、2016年东城街道五星社工

7、2017年度东城街道优秀金星社工

8、2017获得第六届“广东省社工之星”

9、2018获得东莞市社会工作十周年“耕耘纪念奖”

2009年刚刚从南昌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谢晶来到鹏星。11月,随着在东莞行政中心的庄严宣誓,谢晶成为了东莞首批社工中的一员。在随后的日子里,谢晶被派驻到东莞市妇联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东城东泰社区)从事家庭服务,一做就是7年。随后随着机构的壮大和岗位的调整,被派到东城做统筹工作。

在这十年中,这个行业进进出出的人很多,总是会有一些新入职不久的同事问她,是什么让她坚持?她总是会说;“有情怀、有服务对象、还有这一群一同携手的伙伴。”专业的情怀可以给到人精神上的支持,服务对象的认可可以让人感受到温暖,那一路同行的伙伴则总能给人以坚持的勇气。

十年青春时光都跟社工有关,有人问她值不值,她说:“值得,这个专业总是教我以纯净的眼观去看这世界。这个专业也带给我很多成长,不是世俗意义上的成长,而是关于对待人的感悟。”一段青春记忆跟专业有关,就显得弥足珍贵。

01、初试迷茫、无限期待

刚到中心时,一切都是新的,一切也都是未知的。那时候的谢晶是迷茫的,但更多是期待,因为未来是怎样就看自己怎么去做。因此也多了些许奋斗的动力。在没有督导的情况下,谢晶和她的团队伙伴10个人挤在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想着如何走出去推广服务。于是他们制定出了每天走社区,每天至少让10个人认识社工的小目标。

现在看起来似乎很容易,但是在网络还不是特别发达,还没有微信的年代,走出去是让大众了解社工的最快途径。定期的社区摆摊也是他们的工作日常,利用社区的妇检去派发自制的宣传三折页。由于服务的社区都是封闭式的小区,跟物业沟通又成了他们的工作。就这样他们慢慢知道这个社区是个什么模样,住着一群怎样的人,有哪些需求。

那时候谢晶和她的小伙伴没有经费团建,每天下班后去租住的房子里做饭便是最好的团建。分工有序,也让大家更加融入到这个群体。每个人的生日也成了重要的团建日,不曾错过一个。

就在这种看似艰苦迷茫的日子里,他们充满了无限期待。

02、尝试探索,艰辛执着

服务的开展总会有第一步迈步,也会有探索的艰辛。

怎样的服务是家庭服务?怎样的服务是贴合社区家庭需要的?活动开展的意义又在哪里?

一个一个的问题困扰着谢晶和她的团队,他们摸着石头过河,却发现可能石头都没有。好在,在最迷茫的时候他们盼来了督导。他用他的专业带给了谢晶和她的团队全新的思维与专业思考。督导告诉大家家庭服务就是一个兜底的服务,就像家庭里的一个安全网,我们把家庭成员都保护在里面。这个网需要从预防到发展到治疗三层构建,每层都需要有配套的人员配备及服务提供。

于是谢晶和她的团队尝试将中心分工重新调整,分为妇女家庭组,儿童组,长者组。而不是按照之前的标书构想只专注做妇女工作。整个团队再分为行政组、宣传组、志愿者组,打造中心化运作概念。服务则尝试按版块系列来划分,“家庭正向成长系列”、“多元智能系列”、“夫妻成长系列”、“成功父母学堂系列”、“健康娱乐系列”、“亲子系列”……这些服务都是以后中心常规服务的前身,或者一些发展成了所谓的项目。

除此之外,他们还尝试链接不同资源开展服务。想到个案主动寻求帮助的少,我们就跟社区治安队建立对接机制。当社区有家庭问题出现并报警,社工就会跟随警务人员第一时间出队,危机处理家庭事件。这也就形成了中心的危机处理小组。想到社区周边的弱势群体无法很好的接触到社工,他们主动出击,与周边的民办学校以及社区联系,进校宣讲,进社区走访。制作关爱卡,派发给周边社区的困难群体家庭以及学校学生。那时候的谢晶与她的伙伴团结一心,纵然艰辛,但仍旧坚持。

03、现实冲击,忧虑焦灼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句话特别适用于社工,这句话谢晶常常挂在嘴边。

社工一直致力于解决个人及家庭问题,但是谢晶经常听到同事的抱怨。他们觉得作为社工,自己的家庭问题都没有解决。父母成了“空巢老人,自己的小孩成了“留守儿童”,自己的单身状态成了全家关注的焦点……最让大家痛苦的是,纵然大家那么努力,可是社工的地位依旧那么低。

在现实冲击下,跟谢晶一起奋斗的同事有些选择了离开,有的离开这个行业,有的离开这所城市。谢晶开始感到忧虑和焦灼,深深的不舍,但也担心服务的断层。就在这忧虑焦灼的情绪催促下,他们探索出了师徒制度,以老带新来处理人员更替的问题。虽然这能解决一定的问题,但其实谢晶内心知道,社工是很靠经验的一个工作,传递专业容易,积累经验太难,有些服务的效果也会由人的变动而有所改变。

04、开拓创新,激流勇进

随着服务的开展,居民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虽然很辛苦,也经历了人员的不断变动冲击,但服务还在继续。随着时间的推移,民众对于社工的要求也越来越多,政府也主推项目化的运作模式。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谢晶和她的团队毅然而然的选择开拓创新。考虑到人员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有些同事工作了5年以上,有些同事又刚刚入职。于是谢晶尝试去实现督导最初给中心的构想蓝图,搭建预防组、发展组、治疗组三层组别。

在服务上,谢晶和她的团队由一个由于智力及贫困导致不能上学的女孩个案,通过走访挖掘到一个村的贫困群体。针对这些贫困群体开展“抗逆小莞家”的项目,并且推及致与学校合作,扩大项目的影响力。他们通过以前的亲子活动总结分析,开发了亲子小镇的项目。根据家庭问题开发了家庭抗逆力的项目。根据社区妇女需要开发了社区妈妈互助计划项目。根据社区居民热心公益的特点,开发了社区义仓项目……一步一步,他们都在不断的开拓创新,激流勇进。

05、转身离开,继续前行

2016年,无论是对于中心,还是对于谢晶来说,都是特别的一年。随着新的招投标的开始,机构错失东泰白玉兰的标书。在此情况下,谢晶选择留在鹏星,就不得不离开东泰白玉兰。心中有太多的不舍与无奈,那是她付出青春的地方,她将青春里所有的激情献给了那里。

但是谢晶坚信社工的路还在前行。

06、温暖东城,开拓新领域

2017年,休完产假的谢晶还是回到了温暖的东城。协助机构统筹驻东城的所有服务,并且自己也开始开拓新的服务领域。依旧回归到社区开展服务,并且和同事一起开发不同的项目。

社工十年,也是在东城的十年。这十年的时光里,承载了太多的回忆和奋斗,也让谢晶更加清晰的认识到社工这条路挑战与机会并存。需要有更加坚定的意志和情怀才能不忘初心的走下去。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9/1227/355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