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吴春梅:十年探索挑战路,不改初心愈成长!

吴春梅:十年探索挑战路,不改初心愈成长!

微信图片_20191224091825

吴春梅,东莞鹏星驻刘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中级社工师、东莞市社会工作见习督导、高级主任、鹏星金牌讲师团讲师。

入职时间:2009年11月12日

所获荣誉:

1、2012年东莞市“星扬好同工”称号

2、2012年东莞市妇联“十佳社工”称号

3、2016年东莞市“优秀社会工作者”称号

4、2018年东莞市社会工作十周年“耕耘纪念奖”

5、2019年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服务之星”称号

6、2019年广东社工师联合会“广东百名社工督导团”成员

7、2019年东莞市“见习督导”

01、因为喜欢,所以选择

还在大三专业实习时,吴春梅便是通过层层考核,包括撰写残疾人相关文章才争取到一个机会去到成都残联进行专业对口实习。在成都残联实习时,她接触的便是精障部的“孩子”。她喜欢他们的单纯、简单,喜欢社工这个有爱、分享的环境,喜欢助人的快乐里自身的不断成长,于是她做了一个决定:以后找工作就做社工。

02、因为喜欢,愿离家千里

毕业后,她找了一家与社工相关的工作,但实际工作后才发现这份工作的工作内容不像大学四年里学习的那样,没有机会运用社工的实务技巧,于是她四处寻找机会,猎取社工招聘的信息。

皇天不负有心人,吴春梅了解到2009年东莞开始发展社工,在这个“大好机会”面前,非常念家的吴春梅面临选择,去,离家千里,不去,就不知何时才有这样的机会。

但这次面对自己向往的行业,她依然选择前往,离家千里,无悔自己的选择。在婉拒了县残联理事长挽留后毅然决定辞职,来到这个充满社工希望的南国,成为首批东莞上岗社工。

03、因为选择,所以执着

初来东莞,有同辈们的分享,有香港督导的指导,有鹏星机构的支持,吴春梅的成长非常显著,她感觉自己很幸福,心想来东莞做社工是她22年来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生命影响生命是一个过程,既然选择了,就别轻言放弃!”这是吴春梅的座右铭。社工是她无悔的选择,但从业十年,完全没动摇过,那是不可能的。当同一站点的同事或因家庭个人原因,或因现实待遇因素离开这个岗位时,多少还是会引起她内心的波澜,甚至也会在遇到大挫折时独自去发泄抱怨“为何要大老远离家来到一个无亲友无朋友无同学的地方”。

但吴春梅发泄完就会立马翻篇,社工是她认定的职业,她喜欢社工的单纯的工作环境、喜欢用真心陪伴服务对象面对困难解决问题后会心的微笑、喜欢“星星”的孩子们上班和下班时的问候和告别,喜欢在整个服务过程后自己的改变和成长。所以三年之痒、五年之痛、七年危机,对于她不是没有,而是她坚信自己的选择,当她在新的岗位上从以前岗位的同事口中得知以前跟进的案主致电来感谢她“是你的一句话深深影响了我”,每个服务对象的改变和感谢都让吴春梅坚信自己不会放弃社工这个工作的,坚信社工的价值、坚信社工的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坚信陪伴的作用。

04、不改初心,越战越勇

今年,是吴春梅从事社工的第十年,从最初的东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东莞市妇联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大岭山站)、东莞市妇联白玉兰家庭服务中心(东城东泰社区)再到高埗镇残疾人康复就业服务中心、刘屋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吴春梅对自己做社工的初心不改;从东莞最初的岗位社工到改革去到项目社工,对自己是迎面挑战、探索中越战越勇,不断成长。

十年,鹏星这个家庭给了她温暖、给予了机会、磨练了意志、也成就了她:无论是作为金牌讲师还是学校兼职教师,无论是岗位的一线社工还是负责运营管理中心项目,十年,她在不断成长,越发强大,但无论如何,她都感恩2009年10月的那个面试电话,让她选择了初心。

05、不忘初心,静待花开

吴春梅在十年一线实务后发现:陪伴不仅仅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也是社工在特殊领域运用的最多的技巧。陪伴给予他人一起前行的信心和勇气,通过陪伴,社工在态度、行动上不断影响服务对象,改变服务对象。

她也相信未来的十年、二十年,自己仍会坚持社工路,仍会在鹏星这个家庭里用陪伴去影响更多有需要的人。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19/1224/3548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