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读书 《全国百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 正式出版

《全国百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 正式出版

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是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发布、落地的几年时间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2018年3月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网站正式对外公布《高级社会工作师评价办法》,明确提出了高级社会工作师实行考试和评审相结合的评价制度。为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制度,激励广大社会工作者推动社会工作行业发展,促进我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发展和壮大,积极推进社会工作服务行业的专业化发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举办了“全国百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征集活动。本次活动由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承办,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并将最终入选百优的案例编辑成书,公开出版发行,以此推进全国各地相关行业及从业人员的经验交流,促进有效借鉴,加强专业推广。

《全国百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任主编,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史柏年、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副院长徐健、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副主任张仕平任副主编,具体案例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美亚联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团队人员进行评选、审核,由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于2019年12月正式出版发行。

111 

《全国百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是来自全国25个省份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经验沉淀,是我国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缩影,内容具有如下特点:一是涵盖重要的民生问题,如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二是将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运作和规范化要求通过讲故事的表述方式,让社会工作者潜移默化地接受和仿效,扩大民众对社会工作专业的认知,突出强调案例鲜明的时代特色,如社会支持网络视角下社会工作者如何介入感统失调儿童的帮扶。三是通过案例的示范指导作用,强调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实务技巧、服务成效,宣传和推广较为成熟的服务模式,如如何使女性精神康复者重返职场,如何通过“学会听、善于说”使亲子沟通能力得以快速提升,如何在城市发展预留空间“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如何帮助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尤其是女孩提早知道青春期的秘密。四是弘扬中华民族积极向善、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提供了“康、养、护、工、娱、教”六位一体帮扶就业与照料、康复相结合的助残模式,使残障人士融入社会;通过“全员覆盖、全程跟踪、全面规范、全力转化”的四全法,社会工作者与社区民警有效地开展禁毒帮扶工作。

《全国百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既能突出社会工作的专业运作和规范要求,又能通过案例的示范指导作用强调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实务技巧、服务成效,可引起社会工作者的共鸣,能使大众对社会工作有更深刻的认识,对社会工作机构及社会工作者有更充分的理解,继而带动社会工作的发展与提升,最终使大众受益。本书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有助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征订,为社会工作向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reading/2019/1217/354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