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案例分享 | 医务社工的个案旅程

案例分享 | 医务社工的个案旅程

医务社工的个案旅程

撰写人:MAY

作为一名医务社工,开展个案服务是我的日常工作。我始终认为医院的患者有寻求社工帮助的权力,社工有关怀和接触患者的义务,于是想谈谈这一趟在医院里的个案旅程……

与医院科室建立个案服务申请流程

自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医务社会工作项目进驻医院后,经过与医院科室长期积极的沟通,目前医院科室与医务社会工作者(以下简称“医务社工”)达成个案服务的转介共识,并顺利地在医院内部的工作系统建立了医务社会工作服务申请流程,处理转介个案的事宜。

在医院,医护人员掌握第一手住院患者的信息资料和该家庭的基本情况。因此,个案工作的服务对象主要以医护人员转介的住院患者为主。

故事一:

在2018年11月,颜爸和颜妈成为了一对双胞胎宝宝的父母。然而,双胞胎宝宝不足月,胎龄仅有28+4周,被诊断患有呼吸窘迫综合征、凝血功能障碍、新生儿感染等疾病,住进了省二医儿科重症病房。这对父母只想象过两个天使宝宝到来的幸福,从没想过他们提前降临带来的幸福会如此揪心。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颜爸焦虑地说:“没想过会是早产儿,我们根本不知道怎么应对这个情况。”

这对夫妇在广州开甜品店不足四年,刚攒起来的积蓄在给家里的老人盖房子的时候基本用光。孩子治病的期间,他们没有精力去经营店铺,经济来源也断了。主治医生将这对夫妇的焦虑看在眼底,推荐他们去寻求医院医务社工的帮助。

这是我成为医务社工后第一次跟进儿科的个案,办理出生证、新生儿医保咨询……一步步开启了帮助颜家双胞胎寻求经济援助的历程。医务社工、医护人员及公益伙伴形成合力,为这个家庭链接资源并提供支持。

医务社工在公益项目中进行咨询服务

医务社工与医院科室共同发起公益项目,根据咨询转介的流程与步骤,恒常开展咨询服务。以妇科公益项目为例,主要内容是由医务社工为妇科18岁及以下的患者提供咨询服务,服务形式为“单次咨询+回访”。

单次咨询,一般设置较为固定的面谈时间。医务社工通过三十分钟的咨询时间,从患者的倾诉中,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和需求。在过往经验中,医务社工习得两种方法能够提高咨询服务的效率,分别是使用访谈提纲和量表。对于量表,医务社工将视患者的情况选用,用以协助其在咨询服务时完成目标内容。

进行咨询服务时,较少部分的患者情绪悲伤,面谈时选择保持沉默,不愿回应发生的事情,医务社工无法与其建立专业关系。医务社工的首要计划是安抚患者情绪,对其进行及时开导,其它服务目标则无法达成。

故事二:

阿平,女生,18岁,是经科室转介的咨询患者。因缺乏避孕知识,导致意外怀孕。由于阿平的家庭情况复杂,且经济能力不足,决定进行流产手术。医务社工关注阿平的心理健康,对其进行关怀及宣教,阿平表示以后会多加防范。

咨询后的第二天,阿平通过微信请教医务社工如何能够成为一名可以帮助到他人的人,与医务社工交流自己想重返校园、继续读书的想法。在医务社工的关心和鼓励下,阿平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回到正常的生活中。

在医务社工服务站的随访者中发掘服务对象

随访者也有发展成服务对象的可能性。一部分服务对象来自于随访医务社工服务站的患者,另一部分服务对象来自于患者与患者之间的相互介绍。医务社工服务站设置在医院人流量较大的出入院办理处旁,随访的患者叩响医务社工服务站大门,会问上一句:“你好,你们这里是做什么的?”随后经过与医务社工的交流,增进对医务社会工作服务的认识和了解。

当医务社工抛出话引子,往往能从患者的诉说中,预评估这位随访者及其家庭是否需要帮助,医务社工会保留这样的敏感度。如评估患者有需求,医务社工后续将与科室医护人员联系并核实患者信息,帮助患者进行个案服务的申请。

关于咨询服务和个案服务的思考

无论是咨询服务还是个案服务,建立专业关系是开展服务的第一步。有时是否能够成功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未必符合期许,但在服务过程中也收获了一些经验。成为医务社工一年有余,因“叙事治疗”的价值观有所启发,帮助我用故事的视角开展服务,唤起服务对象内在力量,为开展咨询服务和个案服务注入强心剂。

在医院,我们无法预测患者身上的所有故事,他们是自己人生的主角,但故事中人物与事件的互动是复杂的,只能侧耳倾听等待他们愿意开口与你诉说。进行咨询服务时,无论能否成功建立专业关系,当医务社工与患者坐下来交谈时,都应认真谨慎。进行个案服务时,医务社工走入病房去迎接新的故事,梳理每一个家庭故事的脉络,倾注心力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

当患者身上发生改变,医务社工会看见生命影响生命时那一缕曙光。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19/1213/3542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