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禁毒 社工组织助力合肥包河区戒毒工作

社工组织助力合肥包河区戒毒工作

本报讯(记者刘超)11月28日,早晨9点半,寒风阵阵,街上人车稀少,然而在合肥市包河区葛大店社区戒毒工作站内却暖意融融。周边街道的几位居民陆续赶来与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他们是接受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的学员。而这一天,正是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人员接受定期面访的截止日。“最近和你妻子还联系吗,我跟你说,女人就是要多哄哄,你把她哄好了,不仅能帮你照料身体,还能给予你更大的信心。”合肥市方圆社会工作事务所的社工吕红梅正和社区戒毒人员周某唠着家常。在吕红梅的叮嘱下,周某紧锁的眉头也逐渐舒缓开来:“好的好的,这趟回去我就试着和她多交流交流。”

戒毒康复人员身体脱毒,走出强戒所,却因为缺乏后续照管,或者受到歧视,很容易再次成为毒品的“俘虏”。为更好地管理和帮助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人员,今年6月,合肥市包河区禁毒委与合肥市方圆社会工作事务所签订协议,分别在葛大店、贾大郢以及烟墩设立3个工作站,派驻9名社工提供非执法类服务,服务对象176人。

在葛大店社区戒毒工作站中的两名社工,均获得专业的社工证书。工作站为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的每个人建立了个人档案,实现“一人一档”,以此来加强对他们的管控,同时联合街道将他们纳入综治工作重点管控对象。日常管理中,社工们通过微信定期联系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人员,掌握他们的生活情况;每月不定期进行家访和面访,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定期督促他们进行尿检,判断他们的健康状况。

吸毒人员戒备心很强,往往出现找人难、见面难、沟通难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社区戒毒站的工作人员有耐心、有恒心、有信心。

贾某是今年8月工作移交后第一批来报道的社区戒毒人员,谁也想不到,身为聋哑人的她有着十多年的吸毒史。由于身体上的缺陷以及吸食海洛因,父母、哥哥甚至是亲生女儿都排斥她。缺乏家人的温暖,遭遇社会的歧视,种种因素导致她反反复复被强戒了三次。

社工吕红梅了解到贾某的情况后,将她列为自己工作中的重点对象,每个月吕红梅都要到贾某家中走访好几次,了解她戒毒和生活的情况,并对她进行心理疏导。因为多年吸毒,贾某也与家人失去了联系,于是,吕红梅就经常通过微信对贾某嘘寒问暖。渐渐地,贾某也融化了心中的坚冰,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11月27日下午,贾某给吕红梅发来一条微信,上面写着:“我一定听你的话,积极配合工作,按时尿检!”

起初,在包河区召开的引入社工组织参与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会议上,芜湖路街道平安建设部部长梁越昆就表示支持。如今,工作开展将近半年时间,梁越昆对于工作效果仍是双手赞成:“引入社工组织让我们从管理者变成了监督者,专业的事由专业的社工去做,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缓解了街道人少事多的压力。”

随着社区戒毒站工作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人员正在“吕红梅”们的帮助下,逐渐摆脱毒品的残害。合肥市方圆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刘学林介绍说,下一步他们还将在就业培训、就业项目上积极对接街道办事处、民政、人社等部门,共同为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人员铺就更好更优质的回归社会之路。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iedu/2019/1210/353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