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未来3年武汉专业社工达一万名 14个领域全覆盖

未来3年武汉专业社工达一万名 14个领域全覆盖

记者28日从武汉市社工机构青年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上获悉, 武汉未来3年专业社工将达到10000名,将实现14个领域专业社工全覆盖。

专业社工根据专业价值观念、运用专业方法帮助有困难的人或群体走出困境,是社会工作的中坚力量,是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中重要的专业力量和创新城乡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推动城乡服务均等化的催化剂。

张欣 摄 

张欣 摄

从2008年武汉第一个持证社工算起,截至目前,该市社会工作人才达1.4万人,其中持证社工7608人,中心城区96%的社区实现了“一社区一社工”,社会工作人才覆盖面大幅增加。

武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专业社工刚引入武汉的2008年只有民政一家才有,成为当时全市稀有“专业”,当时也只有社区特殊困难群众帮扶。11年来,武汉市不断加大对专业社工的支持力度,每年组织各部门、各区参加国家专业社工考试,专业社工人数和质量得到高质量发展。现如今专业社工覆盖面不断扩面,有实施特殊困难人群支持项目:服务高龄独居老人、困境未成年人、残疾人、低收入家庭和流动人口,不仅救急解决他们当前的生活难题,而且通过开展社区照顾、社区融入、社区矫正、社区康复、就业辅导、心理疏导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增强个体“造血”功能。

张欣 摄 

张欣 摄

目前,社工已不是稀缺“专业”,民政、卫生、法院、检察院等单位都有人加盟,仅2019年全市各条战线就新增了专业社工 1400余人。据了解,武汉市今年还首次探索企业社会工作,社工机构与梧桐树保险经纪公司合作,一方面为企业员工提供压力疏导、关系调试等服务,另一方面整合企业资源,升级企业原有的公益服务项目,为企业提供公益服务项目策划和实施的专业支持,引导企业的公益资金用于困难群体帮扶。 2019年,首次投入200万元,资助社工机构与医务、教育、司法、禁毒、企业等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申报项目。                                                                                      近年来,武汉市社会工作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人才队伍持续壮大、专业作用更加凸显,呈现出蓬勃生机。社会工作者的根在基层,服务困境群众是社工的专业使命。武汉市社工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在困境儿童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三社联动”等方面形成了一些品牌,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

张欣 摄 

张欣 摄

笔者在江岸区科苑社区晚晴枫居家养老服务站看到,只见3名专业社工正在教30多名耄耋老人做串珠,专业社工耐心地手把手教老人穿珠引线,虽然珠眼难穿,动作很慢,但是老人们乐此不惫。专业社工赵莉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来这里,教老人画画、练习书法和串珠等,还教老人们一些养生知识和怎样预防冠心病等老年疾病,同时为老人们在社区营造第二个家的感觉。

武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专业社工将在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14个领域发力,充分发挥他们在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等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为解决社会问题、应对社会风险、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发展发挥重要基础性作用。未来三年,力争全市专业社工达到10000名。(张芳 朱明跃)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19/1129/353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