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医务社工服务患者过程中需要警惕的一件事

医务社工服务患者过程中需要警惕的一件事

医务社工服务患者过程中需警惕的一件事

背景:2019年腾讯99公益就要到了,99公益筹款的大战又拉开了序幕。为了惠及更多的贫困患者,对参与的群体审核越来越严格。而一线社工,是第一接触者,需要承担起这个艰巨的任务,在审核的过程中,需要多方求证,保证参与者是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笔者是一名医务社工,同时也服务于一群罹患尿毒症的慢病群体,某天下午,官方微信号接到一个陌生的微信号,请求添加为好友(本文以森先生作称呼),对方申请中填写:“我是谁谁谁,是尿毒症患者,想参加99公益金筹款。”

随着99公益的临近,近期有很多这样的患者添加微信,了解情况。对此,笔者默默的点了个通过验证,添加对方为好友。从手机端查看,是通过扫描二维码添加的,但是近期并没有收到其他人的推荐信息,因此,便提问对方是如何知道这个微信号的,对方回复了一句:你们这不是帮助困难的病人解决医药费的吗?见此,笔者心里有一点反感,觉得对方对社工的见识很狭隘。

对此,为了核实森先生的身份,社工也只能强压耐心,再度询问。对方则上传了一张重大疾病证明,但是证明上的医院和其所述的治疗医院又不同,社工无法也不敢完全确认。

前期,团队也曾,对于不认识的病人是否要给予辅导专门讨论过,得出的结论是:对于没有见过,无法确定,不能实地考察或者无信任人推荐者,皆不给予辅导。一方面是出于对社工自身的保护,网络上的诈骗技术层出不穷,社工无法追查真伪,若是遇到有心骗捐的人,对于真正的弱势群体,是不公平的,而社工也要承担失察、失德的责任,这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此时,社工正在辅导另一名熟悉的尿毒症患者(此文以四夕先生表示)填写申请表,因为其是同一种病症,且与森先生所述透析医院是同一家,笔者心想,也许,可以通四夕先生来确认他的身份。

便询问了四夕先生,是否认识森先生,他是否是透析的病友。庆幸的是,四夕先生表示认识,且确定他是肾友,这一点,是病患的身份确认无疑,毕竟一起血液透析这事做不得假。但是四夕先生出于对笔者的信任,主动说了一些对森先生的个人评价,如,人品不好,待人不好等,看到这样的回复,笔者有些后悔提出了这个问题,便终止了话题。但是内心对四夕先生同样信任的笔者,对于其给出的评价,却也埋入心底。

另一边,带着一丝不满的笔者,简单冷静过后,也希望通过森先生自述的方式去了解他的为人和基本情况,但是正在沟通的森先生开始了“语音”轰炸,而且回避了笔者对于其基本信息、重要信息的提问。

从个人情感上来说,笔者是真的很不喜欢发语音的人,方便了自己,却麻烦了别人。再者,对于他这种回避式的态度,怀疑的种子,已经悄悄的发芽。草草的结束了本次交流,要求其准备相关材料之后再谈。

至此,三条“重罪”——人品不好、发语音、回避重要信息,完全的将森先生贴上了一个“不良患者”的标签。纳入了不想、不愿、不在服务范围群体的人。

第二天,八点十一分,森先生又发来了信息,问了一句:在不?

又是一句踩雷的话语,带着昨天的标签,笔者并没有急着回复,先让冷静了一会,给了自己十几分钟的时间,回顾了目前为止的服务过程。

笔者慢慢意识到自己在对森先生进行辅导时带上了个人主观价值观,因此将森先生的情况,与团队共同做了一个讨论,希望能以更客观、更专业的态度去评价这件事情,而团队也觉得,可以对其昨天回避的重要信息进行再度提问,确认其是否符合申请条件,最后再做判断。

于是,不断提醒自己保持中立、保持中立的提问便开始了,慢慢的,笔者发现,也许森先生并不完全是四夕先生说的那样。森先生的疾病情况较为反复,去年和经年分别出现了脑出血和败血症的并发症(有疾病诊断证明为凭证),为了治病,父母留在老家的土地都低价售卖了;与其他患者一样,离异,孩子不能呆在身边,更甚者,他还要照顾一个患有精神障碍的兄弟。然而,他很坚强,罹患尿毒症,也在坚持工作着。

也许,对外强大的形象,只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色;凶恶表象的外在,只是为了保护自己脆弱的内心;就像蜗牛一样,一步一步的,背着沉重的壳,艰难的前行着。

目前,对森先生的服务还在跟进中,谨以此文,警醒自己,作为一个社会工作者,在服务的过程中,不应该带着自己的主观价值去评判,需要保持中立价值观加以甄别,保持非评判的原则、个别化、差异化的原则去服务于弱势群体。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成为一名社工很容易,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工,笔者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19/1128/35338.shtml